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召忠:原来你是这样的“局座”

热点观察 2017-12-31 17:30:30 总第236期 放大 缩小

  被网友称为“局座”的张召忠有很多标签: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国内著名的军事评论家以及拥有无数粉丝的明星。

  他永远主导着谈话的走向,想说和能说的侃侃而谈,不想说或不能说的惜字如金。他的态度很执拗,标尺很鲜明。

  “无趣”张召忠

  张召忠,老家河北盐山,农民家庭,赤贫的童年,18岁当兵,被推荐到北大读书,开启军事研究之路,向杂志投稿,上电视做节目,成为教授……直至著书立说、拜将成名。如此种种,在这个已经退休的男人眼里,终是“俱往矣”了。

  “就从退休说起吧。”他曾经也计划过退休后的生活,例如推掉所有的电视节目,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他准备练毛笔字,“老年大学那边都联系好了,还买了一套文房四宝。”但真实的状态是,“我发现自己不是练毛笔字的料,而且根本闲不下来,心里发慌、难受。”

  不止一次,张召忠说过自己是一个无趣的人。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下棋,不会钓鱼不爱旅游,他从没看过超过5分钟的综艺节目或者一集完整的电视剧。“电影倒是看,但仅限于战争题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属于工作需要。”

  这么“无趣”会不会招来家人投诉,张召忠的回答是,“我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们都能理解。”但其实,“无趣”不代表他是一个不负责任的丈夫和父亲。“我们家的饭菜都是我来烧,家里东西坏了也是我修,几十年一直这样。”

  评了军职后,张召忠分到了一套大公寓,但他还是喜欢曾经住过多年的老房子,虽然才几十平米,感觉却最舒服。“我以前一晚上能写上万字的文章,可搬到新房后,看那200多平米空荡荡的,我脑子也像空了一样,两三年没写出一本书。”就这样,连房子太空都很难适应的张召忠,面对被退休放空的时间,度日如年。

  于是,原本打算请辞的电视节目有部分被保留了下来。“中央电视台的《海峡两岸》、《防务新观察》,北京电视台的《军情解码》,以后这些电视节目还会继续做,但会越来越少。”而得知张召忠退休的消息后,各大网站也找上门来,力邀他原创自己的节目,每每一拍即合。“目前已经开播了两档,凤凰网《张召忠说》和蜻蜓FM的《张召忠开讲》,算是脱口秀吧。”

  “有趣”张召忠

  之前由于军纪约束,张召忠与互联网的关系一直是若即若离。除了早先曾经短暂开通过腾讯网和人民网的微博,他与一茬又一茬的主流网络平台并没有交集。因退休而来的身份自由,让张召忠拥有了尽情拥抱互联网的机会。“从传播效果的角度看,网络的优势很巨大。这对志在通过传播手段实现军事知识和科学知识普及的人来说,吸引力一直存在。”而另一个原因,是张召忠发现自己那些传统媒体的用户,有了老龄化的趋势。正如他在《张召忠说》的开篇语中所说的那样,“年轻人不爱看电视,我到网上来堵你们了。”

  央视原军事节目主播方静曾经这样形容老搭档张召忠,“他特别喜欢和年轻人说笑玩闹,身边那群80、90后的导播跟他也总是没大没小。”这看来很可信。因为张召忠说起那群90后时,几乎一直都带着笑容。在他眼里,和年轻人相处的过往,那些带着青春气息的片段几乎全是笑点,“和他们在一起太好玩了”。

  “无趣”的张召忠,就这样把他的“有趣”藏在了生活的点滴处。其实看过他节目的人早有共识,在国内军事节目的所有主持人和嘉宾中,“老张最幽默”。试问,除了张召忠,还有谁会穿着军装、对着亿万观众一本正经地这样形容中美关系——“中国跑上来了,美国也傻了,山大王拿个大棒子,往下砸中国,另外告诉日本往下拽”。

  后来,张召忠被网友们封了一个“战略忽悠局局座”的称号,意思是在战略上忽悠别国。这是来自网络世界“充满幽默感和想象力的创造”,他不生气,还很受用。

                                   (扬子晚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