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袁隆平:稻田里的“守望者”

绝对深度 2017-11-14 20:38:49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10月15日,记者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15日在河北省硅谷农科院超级杂交稻示范基地,通过了该省科技厅组织的测产验收。平均亩产1149.02公斤,即每公顷17.2吨,创造了世界水稻单产的最新、最高纪录。

  无独有偶,前些天,关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改良“海水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新闻引起了轰动。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的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的试验基地,袁隆平领衔的技术团队培育出的最新一批“海水稻”获得丰收。经收割测评,亩产最高可达621公斤。“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并非直接生长在海水里,而是在海水经过的土地种植,具有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三大特性,因此可让荒地变为良田。

  通过“海水稻”,袁隆平希望能为中国至少开发一亿亩盐碱地资源,从而增产至少300亿公斤粮食。

  这位中国老人,凭什么又一次震惊了世界?

  “海水稻”,即水稻去镉技术,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吃的水稻种植范围将越来越广,中国数亿亩盐碱地都有望变成米粮仓,而且水稻品质更高,食用更健康,这项新突破将养活世界上更多的人。

  而就是这样一个全世界都跪求的中国男人,除了为国人,乃至人类做出重大努力的科研成果之外,也有不为人知的质朴、可爱的一面,把国家送给他的豪宅拿来做科研办公室,用20分钟的全英文演讲惊艳了网友……

  袁隆平,究竟是怎么样一个人呢?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他的个人魅力。

  袁隆平,1930年9月1日出生于北京,是江西省德安县人。他的祖父曾任海南文昌县县长,父母都是知识分子,父亲袁兴烈毕业于国立东南大学(今南京大学)中文系,母亲华静自幼在英国教会学校读书。

  上世纪50年代,他就读于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1951年7月,袁隆平在校报名参加空军,体检、政审合格,后因在校大学生更需参加经济建设,所以选择继续留校学习,而未入伍。

  有不少人问过袁隆平:“当初,您为什么学农,为什么走上研究杂交水稻这条路?”他回答:“学农缘于一次偶然:小学一年级时一次郊游,老师带我们到一个私人园艺场去参观,我看见树上的桃子红红的,葡萄一串一串的,花也很漂亮;正好那时,卓别林主演的电影《摩登时代》上演,影片里有一个镜头,窗外就是葡萄什么的,这些印象叠加起来,我感觉田园确实太美了,就想长大后学农。如果那时老师带我们到真正的农村去看,又苦又穷又脏,那我肯定不会学农了。”如此率真的回答,让大家对这位科学巨人除了敬佩之外,还多了份喜爱。也因为这个偶然的选择,袁隆平已在田间忘情忙碌了50多载。

  从农学院毕业后,袁隆平被分配到一个偏远山村教书,在距离黔阳县安江镇4公里外的安江农校一待就是16年。1960年,天灾人祸导致了全国性的大饥荒,袁隆平和学生们同样面临饥饿的威胁。他在校门外看到了两具骨瘦如柴的尸体,以及无数饥民脸上的忧伤,他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民以食为天”,也深觉自己必须开始做点什么。

  在当时,“无性杂交”学说正在垄断着科学界,袁隆平做了许多试验,都没有头绪。他开始怀疑这一学说的正确性,决定改变方向,沿着当时被批判的染色体学说进行探索,研究水稻杂交。那时,很多人都认为自花授粉的水稻是根本没有杂交优势的,所以袁隆平被大家说是“不务正业,吃饱了没事干”,但他丝毫不理会,义无反顾地选定了杂交水稻这个科研课题。他在同一年的7月,发现了第一株“天然杂交水稻”。将收获的种子进行播种,虽说长出的水稻品质不行,但他却从中得到了启发,决心开始培育人工杂交水稻。

  整整5年的时间,袁隆平在稻田里苦苦寻觅,终于在1964年的夏天,找到了第一株“天然雄性不育株”,这也是国内首次发现。加上第二年发现的,共计找到6株,经过两年的春播与翻秋,有4株繁殖了下来。

  每每回想起那个时期,袁隆平总是感慨良多,“在研究杂交水稻的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尊重权威但不能迷信权威,要多读书但不能迷信书本,也不能害怕冷嘲热讽,害怕标新立异。”做科研的人不都需要这样的探索精神吗?敢想敢做敢坚持,不断寻求突破,也从不畏惧失败,唯有坚持和信念,可以让我们获得成功,对于普通人自然也是如此。

  水稻研究刚迎来第一个春天,当时的科研环境却愈来愈糟,他的试验田被人恶意毁坏,稻苗也被拔光,只剩一片狼藉,所有成果付诸东流。痛不欲生的袁隆平在学校的一口废井里找到了残存的5根秧苗,咬牙坚持继续做研究。他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加快了育种步伐,一门心思放在杂交水稻研究中,连孩子出生、父亲病故,他都没有时间回去看一眼。“我如果不在家,就一定在试验田;如果不在试验田,就一定在去试验田的路上。”这是袁隆平说过的一句广为流传的话,也是他真实的生活写照。

  1970年,试验田所在的县城发生了7.2级地震,要求全部人员撤离,但袁隆平就是不肯走,他说:“我的种子就在这里,我怎么能走?”他搭了个棚子始终守着试验田。原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明山多年来一直支持袁隆平的科研,他告诉记者:“袁隆平最苦、最难是1970年以前,但他从来没有消沉过,也没有抱怨过。即使再多苦难也难不倒他,这样的人我还没发现第二个!”

  1971年11月23日,在海南岛的野生稻丛里,袁隆平的两个助手发现了一株雄花败育的天然野生稻。袁隆平经过观察、采集和检验,最终确认这是一株十分难得的野生稻雄性不育株,并高兴地命名为“野败”,这也成了所有杂交水稻的母本。

  就在当时,全球有超过8亿的饥饿人口,平均每天有2万多人不幸饿死,近一半是儿童。对于中国来说,温饱依然是最头疼的难题。人们吃不饱肚子,就开始吃糠皮、树叶,甚至是无法消化的“观音土”。从1976年开始,全国推行杂交水稻,到1988年,全国一半的稻田都在种杂交水稻。农民感激他,说:“解决中国吃饭问题‘一靠邓小平,二靠袁隆平’,袁老师就是我们农民的大恩人。”他的科研结果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更养活了世界上8亿人口。

  很多国家从1926年就开始杂交水稻的培育,这其中就有美国、日本,但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而这个难题却被中国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袁隆平解决了。1981年,袁隆平获得了国家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特等发明奖。籼稻型杂交稻的研究成功与氢弹、人造卫星的发射回收,并列为中国科学技术的重大成就。同是著名水稻专家的印度农业部部长斯瓦米纳森评价说:“袁隆平是当之无愧的‘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获得了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发明和创造”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2006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4年,还被提名了诺贝尔和平奖。他培育的杂交水稻,被外国人称为“东方魔稻”,几乎全世界都在邀请他去讲课,各国专家也纷纷表示:“中国人真了不起!”他的卓越成就,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与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值得每一个当代人致敬。

  袁隆平有着很多美誉:“当今中国非常著名的科学家”、“当代神农氏”、“米神”,但就是这样一位传奇性的人物,在生活中却十分低调。他总是通过各种方式避开纷扰,还曾调侃地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做名人一点都不好玩。”

  1998年,媒体曾报道说,“袁隆平”名字品牌价值为1008.9亿元。对于这个评估,袁隆平更愿意将自己定义为“中国的精神首富”。他说:“我现在不愁钱,但我的性格过不了奢侈生活,我讲究朴素大方。”

  别的科学家都是西装革履,注重外在打扮,而袁隆平矮矮瘦瘦的,还有点黑,常被人说更像一个农民。他坦诚自己的确像农民,但这是一种赞扬,因为农民有两个基本优点:朴实和勤劳。他身上的衬衫35块一件,开着10万元的车,戴着卡西欧的表,乘飞机也只坐普通舱,十几年都住在简单的大院子里,一直奋斗在科研第一线,每天和稻谷打交道。

  国家为他在青岛市李沧区准备了一栋豪宅,他把它拿来搞科研,客厅变成公共办公室和会议厅,房间里都是科研器械,完全没有住宅气息。而就是这里,他们成功育种了海水种植耐盐碱水稻。

  除了沉迷于水稻研究,袁隆平还喜欢拉小提琴、下象棋,和家里人共同表演小节目;有空就去打个排球、游个泳,一直认为自己身强体壮。同时还在学英语,为了和国际最前沿的科技接轨,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因为他有一个在稻穗下乘凉的美好梦想。

  (凤凰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