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你要的稳定,不是真的稳定

细语呢喃 2017-10-16 20:11:18 文/米粒 总第243期 放大 缩小

  前几年,我表弟的公司业务扩张,领导有心让他多接触几个全新领域,但新项目生疏烦琐,需要从头学起,而且风险重重,效益也不稳定。表弟总觉得麻烦,不如原来干得顺手,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好意。我劝过他几次,但他总觉得眼前的稳定比什么都重要,没必要为了不一定成功的事情费时费力。结果今年一开春,新业务逆势上涨,迎来了急速扩张期。表弟所属的传统部门萎缩衰退,工资平均下调了40%。

  我们办公室里一位同事叫青姐,她今年33岁,女儿2岁半。每个月给老公主动打电话的时间只有信用卡还款日。平日里宋仲基、霍建华、阮经天挨个追,热情程度不输萌妹子。有一次还装病请了半天假,集结了十几个华粉去机场接机,和霍建华合了一张影,激动得差点儿晕过去。回到单位医务室一查,高压都飙到137。

  我们都打趣她:“追星也得看身体啊,这么大岁数了,还跟着小朋友东奔西跑,熬夜尖叫,第二天还得上班打卡,料理家务,体力透支老得更快啊。”青姐忽然就塌下眉毛,喃喃地说:“可我就是想有个机会能好好疯狂地爱一场啊。我看到他们在电视剧里阳光帅气,宠起女朋友来人神共愤,我就心潮澎湃。我不是迷他们,我是迷爱啊。”曦曦不明就里地问:“那您老公呢?”

  青姐叹了口气,说:“我们是相亲认识的,他工作踏实,为人木讷,所有人都告诉我,和他结婚会很稳定。是啊,我们足够稳定,每天6点起床,11点睡觉,每三天一次大扫除,闭着眼睛也知道日子怎么过下去。可我俩真的没话说,我真的不快乐啊。稳定就像是一张符咒,镇住了我对爱情所有的憧憬。我也只能在一地鸡毛中追几个肥皂剧的男主角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稳定成了衡量一件事或一段关系的重要砝码。只要够稳定,幸不幸福、喜不喜欢、值不值得都显得没那么重要。可稳定真的就该是我们追求的最佳状态吗?

  不想冒险的表弟误以为抓住了稳定,而青姐又把爱情溺毙在一成不变的柴米油盐中。可这光怪陆离的世界哪有什么不变的东西,在波云诡谲中刻意去维持不变,就好比削足适履、因噎废食。一潭死水又怎能抵住突如其来的阵阵涟漪呢?

  在变化中,离开还是留下,割舍还是放弃,都会日夜煎熬着你。两方中只要有一个不愿改变,稳定立马就会逼你作茧自缚,画地为牢。而我们苦苦追求不敢放手的是真的稳定吗?

  从上班的第一天就知道退休的样子,不是真的稳定。从上班起第一天就努力奋斗,修炼到强大的内心、丰富的经验、独到的眼光才是真的稳定。同样,一成不变、委曲求全的婚姻也不是真的稳定,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追求梦想,在彼此成全和支持下实现双赢的婚姻才是真的稳定。

  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考研时他去了清华大学,我落榜之后选择当教师。从同学到师生,从朝夕相处到天各一方,瞬间打破了最初的稳定。后来我因为工作突出,在第三年的时候被学校选送到北师大读研究生。他也毕业了,开始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再后来,我码字,他摄影,我学口语,他练书法,他公派去了新加坡,我又出差去了美国。我们在不稳定中一路前行,始终在前方注视和呼唤着对方。在暂时的失衡中持续地输入外部能量来抵抗任何可能出现的扰动。

  孟子在几千年前就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逸是事业和家庭最大的杀手。当我们已知所得为固定值的时候,趋利避害的心理会让大多数人选择减少付出,以求得利益的最大化。就像太稳定的工作会让人坐享其成,不思进取。太稳定的婚姻会让人降低标准自我放弃。任何一段关系,如果双方觉得自己不需要任何努力就可以无限保持下去,那不是什么骄傲的事,只能说你们的关系在最低点。

  想想身边有多少人仗着婚姻稳定变成了黄脸婆、大肚腩,后来又声讨老公看自己的眼神越来越空洞、稀薄。有多少人仗着感情稳定变得骄横跋扈、随心所欲,后来又哭着懊恼,抱怨寒了心的男友为什么不早提醒我。

  在攀爬婚姻和事业这两座高山时,越高越有风险,但越高也越有质量、越有价值。有些危机、有些底线没什么不好。变化是机遇,动荡是挑战。只求稳定意味着把一切可能都关在了门外,于是梦想、自由、爱情、探索都成了稳定的祭品。

  经不起波动的稳定不是真的稳定,生活需要波澜,感情也需要挑战。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活水带来的是两个人共同面对困难时携手作战,是两个人为了彼此不断地努力进取。

  我不希望余生的每一天,你我都紧巴巴地躺在婚姻的天平上严阵以待,草木皆兵。我希望的是我们敢于打破稳定,不断挑战自我。因为我需要的是在未来的每一天里,更好的我身边站着的是一个更好的你。

  (新浪读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