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众综艺如何俘获大众群体?

卷首语 2017-09-19 13:06:15 总第242期 放大 缩小
  最近有一个段子:在《中国有嘻哈》上,你的男孩是TT,你的女孩是VAVA,你的老公是PG ONE,你的情敌是小白。一句话,一档节目居然满足了当下少男少女们对于异性的诸多幻想都齐了。这反映了《中国有嘻哈》在年轻群体中的火爆程度,感觉如今不看这个节目都没法同身边的95后愉快地聊天。

  《中国有嘻哈》在播出之前,一度被市场唱衰。题材小众、黑料频出,好几家广告商纷纷撤资,很多人不太相信一群原本活跃于地下的Rapper能够引起多少人的关注,但节目现在已经成功引发广泛关注。那么这种看似小众的综艺需要依靠什么因素才能走红于市场呢?肯定不会只是一句Freestyle。

  不过,如果放在华语乐坛选秀节目的大环境下考量,《中国有嘻哈》的走红其实并不让人意外。自从2012年《中国好声音》的爆红之后,各种音乐选秀节目扎推出现,优质的流行歌手资源已快被消耗殆尽,而节目形式也令观众感到审美疲劳。更名之后的《中国新歌声》虽然已经推出,无论是导师安排还是赛制设置,可以看出节目组力求做出突破,但歌手资源的枯竭还是让人感到节目的“难以为继”。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有嘻哈》虽小众,但无论是音乐形式、歌手、赛制,都令观众有耳目一新之感。这有点像鲇鱼效应,《中国有嘻哈》或许将再一次激活音乐综艺市场。

  其次,嘻哈歌手在节目中表现出了完全不同于以往选秀节目的参赛者形象,但他们并非刻意伪装出来,因为嘻哈歌手追求的就是真实和做自己,不少嘻哈歌手的口头禅是“keep real”、“做自己,别装X”,因为这也是嘻哈音乐的本质属性。

  在一些人看来,这些嘻哈歌手目中无人、飞扬跋扈,甚至弹幕上有人说,他们没有教养。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他们却有着许多年轻人内心中真正渴望的真实和直接,他们就是敢于跳脱出条条框框的限制,他们就是敢于自我认同,他们可能刺人,但他们又坦荡磊落。这也是为什么许多90后、95后、00后被节目圈粉,他们喜欢选手的态度。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