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亦舒:都市女孩恋爱指南

细语呢喃 2017-08-18 18:25:18 总第241期 放大 缩小

  有一个女友曾跟我分享过这样一件事:她说家里冰箱常年备着啤酒,但是她不喝。她狡黠地笑着说:那个冰啤酒是用来消哭肿的眼睛,哭累了闭上眼,把冰啤酒放在眼睛上,只一会就会把哭肿的眼消下去。

  明天醒来,又是生机勃勃、所向披靡的一天。没有人知道她曾痛苦过长夜,都市女子,坚强得很。这个故事,孤身一人打拼生活的女人都懂。若再有一点情伤,更是感触得淋漓尽致。

  我最近看亦舒师太的《我的前半生》,女主角子君的丈夫出了轨,她去找好友唐晶诉苦,两个人深夜醉酒,唐晶说“你醉了”,“醉了又如何”,子君倒在地毯上问。“不怎么样,明天还得爬起来上班。”女强人唐晶淡定地说。

  我盯着书中这个片段看了好几分钟。曾几何时,我们也照着亦舒笔下的女郎活。换做三五年前,我尚在大学的游乐园,抑或刚刚毕业,那时候我是不爱读亦舒的,跟现在的90后小朋友聊天,杨幂、赵丽颖才是主流,聊作家便是辛夷坞、桐华云云。一代又一代,都是要死要活的爱情,热烈又蓬勃,是真正的“情爱里无智者”。

  琼瑶的女主角大都中了爱情的毒,她们的“爱”是一种病,得治。但是琼瑶火的那些年,小女孩们朦朦胧胧,尚不知爱情为何物,只能跟着“死了都要爱”的freestyle 振臂高呼。

  亦舒笔下的女子,大多冷面冷心,爱钱势利且心高气傲。她们都是体面人,内心再是意难平,表现出来的也只是淡淡的调笑,或者温柔的沉默。

  第一次读《喜宝》,里面的女主角绝不是泡在爱情里的傻姑娘,开口便说:“我要很多很多的爱,或者很多很多的钱。”我那时清高又天真,有一种道德感被侵犯的感觉。

  可新近重读小说《我的前半生》,却喜欢起这群都市女子的现实与韧性。据说这本书,每个遭遇过丈夫出轨的女子都能有共鸣。一个结婚13年、生育两个孩子的家庭主妇子君,在一个下午听到丈夫说外头有了人,要离婚。可悲的是,连女儿都知道爸爸有了外遇。

  她原本是想“不轻易放手”的,好在有一个通透果断的好友在旁边指点,她下决心离婚。“我可以看到我的前路,路是有的,但崎岖一点。布满荆棘,走过去难免会头破血流,尚有许多看不见的陷阱引我失足,一下子就晚节不保,但又非走不可。”于是早已忘记人间疾苦的子君又重新开始,找工作、读书、与好友一起创业做陶艺。曾经埋怨她的女儿把她当作偶像,那些等着看她笑话的人也对她另眼相待,就连前夫也想回心转意。

  最近《我的前半生》电视剧开播,看得我尴尬癌犯了。这是一部写给中年失婚主妇们的故事,亦舒是想告诉所有的女子:“不必哭,你可以的,我们都可以,人都是这般活下来的。”可电视剧挂了亦舒的招牌,给女强人唐晶设定一个相恋多年的精英男友,而女主角子君也变成了随时随地用上海腔撒娇又撒泼的女人。最重要的是,亦舒女郎的时尚感荡然无存。

  前半生对婚姻的盲目痴迷,总要用后半生的自我重生来交换。不是人人都有能量和机遇成为那些个“有故事的人”,不是人人都愿意从一场失败的婚姻中裂变出来,长出全新的自我。如果你是一个年轻骄傲、接受了教育也一心想要过上美好都市生活的女孩,我们不妨来聊聊,如何成为亦舒笔下那些在感情中游刃有余的女子。首先,你要有一份独立的事业。

  亦舒挑明地点题:“独立之于女子的重要性,但凡有过去的女人,都懂得。”对于都市女子的正确生存方式,她简直称得上是一个教育家。

  感情是个奢侈品,女人必须自爱,然后才能爱人。这一点,亦舒看得最清楚。杨千嬅唱过一首歌,就叫《亦舒说》,仰慕亦舒很多年的林夕作词,歌词的结尾敞亮地写:和他讲分手不扫兴换来尊敬,未圆满爱情也隽永。

  这个世界上,有人靠工作能力,有人靠父母,也有人靠美貌、靠机遇……大家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也该给人留一条活路。和而不同才是观照世相人生的成熟方式。

  人生短短数十载,最紧要的不过是满足自己,不是讨好他人。

                                 (网易女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