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告别廉价时代—— “三剑客”成为中国出口新牵引

阳光寰宇 2024-03-05 总第320期 放大 缩小

  今年以来,中国媒体提及“出口新三样”的次数大幅增加。所谓“新三样”,是指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如果说以前人们提及中国商品就会联想到廉价的代名词,那如今尖端产品已开始成为“中国制造”的代表。

  在刚过去的2023年,(高附加值的)中国机电产品出口13.92万亿元,同比增长2.9%,占出口总值的58.6%。尤其是电动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这“新三样”产品,出口总额高达1.06万亿元人民币,比2022年大幅增长29.9%,首次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大关。

  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电动汽车。据统计,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522.1万辆,其中电动汽车177.3万辆,同比增长67.1%。这意味着电动汽车已占据中国汽车出口总量的1/3。专家表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在绿色能源和低碳转型方面走在前列,未来电动汽车出口前景光明。得益于电动汽车销量激增,2023年中国汽车销量首次突破300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2%。电动汽车成为牵引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火车头。

  与中国电动汽车齐头并进的是锂电池。2023年中国锂电池累积出口额为650.07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创下新高。即使放眼全球电池行业,中国电池企业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从2023年1-11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企业来看,中国企业占据6席,宁德时代位居榜首,全球市占率为37.4%,6家中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3.7%,远超韩国3家企业23.1%的占比。

  去年,中国电池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是美国,德国排第二,韩国排第三。实际上,排第五的越南与韩国有关,因为虽然三星电子将智能手机生产线从中国搬迁至越南,但仍从中国进口手机电池。

  对全球太阳能产业而言,如今面临“来自中国的海啸”。中国太阳能产品产能占全球80%以上,其中多晶硅产能占全球的88%、硅片产能占92%。中国现在主导着整个太阳能产业链。

  据统计,2023年中国光伏主材(硅片、电池、组件)出口额为490.6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约5.6%,但出口总重量为1818万吨,同比增长25.6%。这意味着中国太阳能产品出口量迅速增加,但价格大幅下降。

  随着“中国制造”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重视的廉价产品转变为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产品,与发达国家的矛盾开始显现。如何应对变化后的“中国制造”,不仅是欧美的问题,也是韩国面临的问题。为了与变大变强的“中国制造”竞争,“韩国制造”到了考虑改变的时候了。

  (来源:韩国《今日货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