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8部门20条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阳光城市 2023-03-08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308期 放大 缩小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余锡权,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简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国伟,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吴德等解读政策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

  8部门20条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余锡权介绍了近日深圳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中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

  余锡权介绍,在制定政策过程中,重点考虑了三个方面。首先提升政策的针对性,积极回应中小微企业在成本、融资、订单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出台能够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真正实惠并快速落地见效的举措;其次,延续了过往好的政策做法,例如“惠企16条”“纾困30条”“稳增长30条”等受到中小微企业普遍欢迎的政策;此外,还兼顾到中小微企业短中长期发展,包含了支持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措施,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创新成本高、数字化转型难等问题,努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若干措施》分为4部分,共20条。一是降成本。包括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延续阶段性降费缓缴政策、降低企业用房成本、强化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降低企业融资贷款成本、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费、对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深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等8条措施。相关举措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可以帮助缓解中小微企业的现金流压力。预计此次缓缴水电气、社会保险费、公积金资金规模12.5亿左右,税收优惠减免规模163.5亿元左右。

  二是扩市场。包括扩大消费刺激中小微企业市场需求、支持文旅体行业发展、帮助深圳企业及产品开拓国内外市场、加快推进应用场景示范等4条措施。深圳将积极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通过发放消费券、扩大中小微企业采购份额、恢复举办文体活动、支持展销会等市场拓展活动、激活市场活力,提升企业获取订单能力。

  三是强创新。包括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等4条举措。中小微企业存在着规模小、利润薄的特点,创新风险大、成本高的问题。为了推动中小微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深圳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专门的贷款贴息支持,丰富优质中小企业融资来源,努力帮助企业度过早期创新风险大的阶段。同时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力度,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以上。

  四是促转型。包括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人才培育、提升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水平、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4条措施。主要聚焦中小企业长期发展所需,推动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人才、质量管理等方面提升竞争力、修炼内功。未来,深圳将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持续开展质量标准品牌赋能中小企业专项行动等多项惠企活动,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深圳将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出台实施细则,简化申报手续,推动政策快速落地,推动中小微企业加快恢复发展,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打通企业融资难“最先一公里”

  余锡权表示,深圳此次切实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在《若干措施》的20条举措中,有以下5条都与融资相关。

  提高风险损失补偿比例。此次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各商业银行在2023年1月1日至3月31日新增贷款(展期视同新增)的风险损失补偿比例提高30个百分点,补偿比例最高为80%。预计2023年一季度入库贷款将产生2亿元左右的补偿支出。

  解决小微企业首贷难题。企业从银行借到第一笔钱并非易事。此次,《若干措施》对2023年1-3月从深圳辖内商业银行首次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2%的贴息补助,单户企业贴息金额最高20万元,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

  对此,余锡权说:“帮助企业降低首贷成本是打通企业融资难的‘最先一公里’。”

  2022年6-12月,“首贷户”贴息政策首次执行便受到银行和企业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据统计,2022年6-12月新增首贷户2万户,月均首贷户数量比1-5月增长了约35%,户均贷款金额增长了约38%。这项政策今年延续实施一个季度。

  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贷款贴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此次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23年期间产生的利息,贴息支持比例提高30个百分点,最高可按照实际支付利息的80%予以资助。

  减免小微企业担保费率。2023年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针对小微企业的担保费率最高减免40%,且不高于1%,对符合前述条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可适当减收再担保费。预计将减免担保费2.4亿元左右。

  深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深圳通过开展金融驿站项目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及性,金融驿站项目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驿站已覆盖上百家网点,线上、线下累计举办活动104场,接待企业政策咨询达4.4万次,累计发放融资金额883.7亿元。今年深圳希望实现金融驿站网点达到150个、举办金融驿站活动100场,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金额累计突破1000亿。

  五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成为“专精特新”

  近年来,深圳不断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取得了显著成效。余锡权介绍,深圳今年将从五个方面持续加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队伍,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在壮大队伍方面,深圳将有序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评价和认定工作。

  在鼓励研发创新方面,深圳会继续组织政策宣讲活动,为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各类创新载体提供专属指导服务,并对经认定合格的按现行扶持政策予以资助。此外,还将加大专精特新企业新产品推广力度,举办“创客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对在深圳赛区的获奖项目给予奖励支持。

  在助力开拓市场方面,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办理APEC商旅卡提供便利;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开展AEO认证精准培育,全程跟踪服务;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在出口方面制定专项特惠措施,支持开拓国际市场;以及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参加高交会、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等重点展会。

  在加大人才服务方面,对专精特新企业聘用的高技能人才,深圳将按规定给予奖金和研修深造资助,并解决安居、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问题。

  在推动解决产业空间方面,深圳将在全市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产业园,努力解决发展空间问题。例如加快龙岗区宝龙先进制造业园区优质产业空间试点项目建设,2023年底前实现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竣工交付,为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定制化、高标准产业用房。

  减税降费政策重点突出支持中小微企业

  吴德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重点突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并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此次纳入《若干措施》的税收优惠政策共三项:一是国家最新出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政策;二是仍在有效期内的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三是继续按提高后的比例执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此外,针对小微企业的“六税两费”减半征收、阶段性企业社会保险费降费缓缴等支持政策,今年也将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为确保税费红利快速直达企业,今年深圳税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力争征管配套做到“快”、宣传辅导做到“精”、享受优惠做到“简”、督导落实做到“严”、政策效应做到“明”。

  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市场稳订单

  简政表示,此次《若干措施》主要从消费支持、展会支持、开拓国际市场、办好电商培训这四个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市场稳订单。

  其中,深圳将陆续开展购物季、消费节、时尚季、美食节等活动,活跃消费氛围;深圳还将加大招展、引展、排展力度,以展促销促产,带旺人流物流。今年一季度,深圳已排期展会超30场。此外,今年深圳会大力鼓励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会,并对参展相关费用给予支持。

  打出帮扶个体工商户“组合拳”

  目前,深圳共有商事主体394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有148万户。李国伟表示,深圳个体工商户数量多、活力足,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很多头部企业也是从个体工商户成长起来的。深圳要以最好的土壤,最好的服务,最好的支持来培育个体工商户。

  一直以来,深圳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培育壮大工作。在商事主体等级、服务和培育方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李国伟表示,在此基础上,深圳将立足实际,结合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出具有针对性、持续性、系统性的解决举措。包括持续加大减税降负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把个体工商户的发展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让个体工商户多起来,大起来,强起来,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