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钱“兔”似锦!深圳跻身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前十!

阳光城市 2023-02-16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307期 放大 缩小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伴随着和煦春风和丽日暖阳,在动如脱兔的葵卯年春节,深圳旅游业一扫阴霾,迎来三年来难得的“开门红”。不仅深圳各大景区客流达到三年来新高,广大市民参团旅游的热情也高涨,各大旅行社、航空公司等正铆足劲儿、加紧筹划抢抓春节后的旅游市场。

  记者近日从携程最新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报告》获悉,今年深圳、海口、三亚等城市跻身春节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前十名。

  春节旅游开门红,八成以上游客来自全国

  春节黄金周深圳世界之窗喜迎八方来客。大年初五,记者在世界之窗大门口看到游人如织,场面火爆,特别是景区前广场喷泉池成为游客喜爱的“打卡地”,人们竞相留下新春的第一张美照。“我们从除夕开始,前三天已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这不仅是疫情三年来的新高,也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实现兔年开门红。”深圳世界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更为抢眼的细节是:景区停车场数据显示,珠三角自驾游占比达到82.2%,其次为湖南、湖北、江西等地。从各OTA网络平台的订票数据来看,省外游客增长明显,来深过年热度持续升温。

  “很喜欢深圳过春节的气候和气氛,以前几乎年年来,疫情三年中断,今年再来过春节,孩子们都大了。”深圳欢乐谷景区大门旁边,来自贵州铜仁的樊女士对记者说,因为疫情,她在深圳工作的哥哥三年没有回老家,去年年底疫情防控政策全面调整后,她特地带爸妈和孩子一起来深圳,和哥哥一起全家大团圆欢度春节,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深圳欢乐谷又美又好玩儿,老人孩子各个都喜欢!

  春节期间,记者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发现,节日的红灯笼高高地挂在树梢上,一片喜气洋洋。上山下山的游客络绎不绝,处处充满着欢声笑语。来自上海的任先生开心地对记者说:“新春登高步步高!深圳天气暖和,莲花山公园处处都是风景,真是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先行示范区深圳真是个好地方!”深圳莲花山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游客量比2021年增长近一倍,特别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明显增加。

  深圳各大景区客流量创2019年以来新高,旅游消费热呈三大特点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春节黄金周深圳共接待游客469.25万人次,旅游收入31.5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5.14%和56.18%。春节期间重点监测景区七天共接待游客164.84万人次,营业收入1.306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7.07%和185.28%。

  根据景点门票实时预订数据和春节前后30天景点搜索数据,春节期间深圳热门景点前10位分别为观澜山水田园、世界之窗、欢乐港湾、求水山景区游乐场、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欢乐海岸、观澜海洋世界、招商蛇口邮轮母港、锦绣中华和深圳欢乐谷。

  其中欢乐港湾春节假期七天累计接待35.36万人次,欢乐海岸累计接待30.42万人次,世界之窗累计接待21.86万人次,锦绣中华累计接待12.38万人次。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综合各项消费数据分析,发现当下深圳旅游消费热点多元,呈三大特点:一是时尚观光购物深受欢迎,市中心/会展中心、东门商业圈、南山中心区等购物商圈交易依然火爆;其次是高品质产品成为趋势潮流,星级酒店、高端民宿、航空公司、精致餐饮等,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三是主题公园依旧是景区类热搜关键词第一,邮轮、微度假产品深受市民游客喜爱,时间短、路程短、体验性强的旅游产品正在改变传统的旅游消费模式,短途游、夜间游、休闲游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政策效应明显, “五个一”措施助力深圳旅游强劲复苏

  据记者了解,“五个一”措施加持,政策效应明显,市场复苏有力,成为深圳旅游迎来新春“开门红”的重要原因。

  一张产品清单,覆盖各类游客。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5条旅游休闲精品线路,市区联动推出200多项春节特色文旅体活动,涵盖新春年俗、文旅消费、亲子活动、艺术展览、体育健身等。春节期间,深圳各类网红打卡点“爆款”频现、市民游客消费热潮高涨。

  一份行业公约,提升服务质量。深圳组织全市8个旅游行业协会共同发布《深圳旅游行业服务公约》,号召旅游企业自觉遵守,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一套政策措施,激发市场活力。深圳市发布《关于实施阶段性推动文体旅游市场活力恢复措施的通知》,推出包括面向全国发放1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安排1500万元资金奖补各景区门票优惠、对组织游客来深过夜游的旅行社最高奖励30万元、春节期间在岗带团导游人员每人每天200元补贴等促进旅游消费政策,为深圳新春旅游市场积聚“人气”。

  一本官方攻略,全城免费取阅。面向国内外来深游客分别推出《深圳旅游攻略书》《IN SHENZHEN》等旅游指南,发放至全市星级酒店和游客中心。

  一个宣推计划,国际国内上线。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全网推介深圳丰富新颖的新春活动,邀请广大游客来深共度大湾区欢乐年。“深圳最年味‘文博清单’”等多次冲上热搜榜。澳门新春活动花车巡游会上也首次亮相深圳旅游花车。

  据悉,春节期间,深圳旅游实惠多多,年味浓浓。世界之窗、观乐谷、锦绣中华、野生动物园、东部华侨城等景区举办各式各样的迎新春主题活动30余场,各星级酒店也在根据自身经营情况陆续推出惠民让利的打折活动。同时深圳市区两级共推出200多项春节特色文旅体活动。

  其中较为隆重的活动有:世界之窗举办“闪光世界迎新季”活动;东部华侨城携手携程旅行联袂推出“奇妙旅TU卯兔年”新春特别活动;锦绣中华民俗村举办2023年灯会活动;野生动物园举办“兔年生肖文化节”活动;光明农场大观园举办“百兔闹新春,农场过大年”活动等,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体验。

  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近百场,覆盖人群超百万人次。CBD商圈日均销售额增长率为88%,客流量日均增长率为78%。节日大道商圈日均销售额增长率为92%,客流量日均增长率为75%。发放以“都市之梦 圳在福田”为主题的住宿业专属消费券,累计直接拉动消费近5000万元。

  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创新深圳游留住游客心

  如何让春节来深的游客留住脚步、留住心?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深圳市文化旅游系统多种方式举办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多区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

  “年味”十足。大鹏所城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新春庙会,戏曲展演、南门yeah车尾箱市集、将军宴、非遗文化大讲堂、城隍庙非遗体验、新春游园会、春联送祝福、南海风云光影秀、舞麒麟等大鹏年俗活动在所城巡演。

  “情味”厚重。深圳打出一套加快促进旅游市场复苏和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包括面向全国派送千万元旅游消费券,邀请全市星级酒店、民宿、景区、旅游交通等商户齐齐参与,推出各式创意旅游产品,这让不少计划感受鹏城年味儿的全国游客有机会通过“拼手速”收下“大礼包”,为深圳新春旅游市场引流无数。

  “潮味”正宗。据悉,大年初一至初六,深圳锦绣中华暶袼状濉按航诖竺砘嶂鄙欠缜槟辍钡闹魈饣疃擦料啵且庞⒏栉琛⒊鄙谴笈诺怠⒒ǔ荡笱灿巍?大民俗年、30万平方米自贡灯会……还有来深必看演出《大漠传奇》《东方霓裳》,呈现最地道的潮汕风情,营造出最纯粹的中国年味。

  据移动旅游大数据初步统计,光大鹏新区春节假日就接待游客36.74万人次,同比增长133.45%;其中,大鹏所城片区共接待游客16.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127.46%。

  旅游企业纷纷“抢市场”,文旅消费市场前景可期

  随着中国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深圳助力文旅消费的各项措施纷纷落地,以及各大景区锐意创新推出丰富新颖的文旅产品供给,广大市民游客不仅体验到欢乐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文旅消费市场有序复苏也前景可期。

  据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介绍,多家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深圳上榜中国内地旅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名,与上海、北京、三亚、广州、成都等并列。

  同时,深圳游客的消费实力也不俗,春节出发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top10分别是:上海、北京、成都、哈尔滨、重庆、西安、昆明、杭州、三亚、长春。春节假期,深圳游客的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107%。春节深圳游客最喜欢去的境外国家/地区top5分别是: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韩国、美国。

  携程旅游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旅游产品的预订量同比上涨45%,人均旅游花费同比提升53%,长线游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72%。日前,文旅部宣布,自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春江水暖,旅游机构已经起身“抢市场”。近日,南航方面宣布今年2月起,将恢复深圳往返越南河内、深圳往返柬埔寨金边的航班,分别为每周三个往返航班。据携程团队游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境跟团游开放的通知一经发出,平台上出境跟团产品搜索量瞬时大涨5倍,带动了海外目的地热度上涨330%。平台计划迅速上线近百条出境旅行团产品,包含私家团、精致小团、半自助跟团、目的地参团以及自由行打包产品。对于2023年旅游市场,大家都纷纷看好,信心满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