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文博会|大型原创歌舞剧——“扎西夏卓”精彩亮相第十八届文博会!

深度 2023-01-02 常新 总第第十八届文博会期 放大 缩小

  记者从第十八届文博会获悉,为促进西藏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联合西藏国际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大型原创歌舞剧《扎西夏卓》,此剧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沧桑巨变,以西藏普通群众的视觉为切入点,充分展现当代藏族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世界。

  “扎西夏卓”汉语意为吉祥的舞蹈。这是一个关于踢踏舞的故事,本质上,是关于人的故事。只有人的故事,才能赋予舞蹈的烟火气、生命力。当然,它必须更是一个西藏的故事。我们可以给出的定位是:人与自然和谐之舞, 美丽幸福的新西藏。该歌舞剧主要有以下五个亮点:

  1、突破现实主义题材平铺直叙舞台表现策略,大胆采用以虚写实的超现实表达手段。写雪山、大河的对话,写牦牛、青稞的对话,让西藏风物既是背景,也是见证者、讲述者;

  2、自治区非遗元素众多,除主要元素踢踏舞外,我们选择藏戏高腔、民族服饰、民歌等与本剧密切相关、粘合度高的元素为本剧做文化赋能;

  3、视角放在普通人物身上,让普通人物为西藏美好幸福生活代言;

  4、原生态的踢踏舞和民歌辉映,高水准的舞美、音乐创作;

  5、用青春时尚的舞台表达赢得观众。

  主办方表示,通过参加第十八届文博会创新项目与新品发布会,希望这个歌舞剧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也欢迎各政府、企业前来咨询商洽合作事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