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透过事实看不寻常的中国

阳光寰宇 2022-11-07 总第304期 放大 缩小
  媒体噪音让人们只能看到无数的树木,而看不到事实的森林。但如果我们认真看事实就会发现,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及其外交政策,是世界历史上最显著和最具影响力的特例。中国代表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历史案例。

  自1949年以来,中国成为唯一一个以非常和平的方式崛起为大国的国家,没有挑起一场侵略战争,也没有危害世界和平。相反,几十年来它一直是一个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的因素。

  让我们逐一回顾自19世纪末以来涌现出的如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以及当前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等帝国主义列强,还有已经崩溃的苏联,它们的崛起过程导致两场世界大战和一场冷战。

  中国共产党刚召开了它的二十大,有些人带着困惑和质疑看着这个亚洲巨人。而我们有必要从事实出发来观察中国。

  今天的中国是世界新兴大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商业、政治和外交影响力会不断增加。这种令人眼花缭乱的经济发展与为普通民众进行财富再分配的过程同时发生。西方对中国社会存在的不平等和巨大财富说得很多,但不应掩盖一个事实,即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使约8亿人摆脱贫困的国家,在其领土上消除了绝对贫困的现象。中国为绝大多数人口的福祉——工作、住房、健康、教育和公共养老金,创造了社会经济条件。

  中国共产党执政70余年来,中国始终恪守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对外政策:“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二十大上再次强调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它们将指导北京在国际舞台上的行为方式。五项原则得到了事实的证明,这与帝国主义列强的行动方式——战争、干涉、干预、破坏稳定和掠夺——截然不同。

  “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项目,围绕着它建立了许多华盛顿无法控制的政治联盟。它对覆盖和连接60多个国家的各种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投资,它将陆路和海路相结合,通过东南亚、中亚和中东,将中国与欧洲联系起来。

  57个国家已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有57个,目前已有105个成员——编者注),它是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替代方案。对这两个主要机构的控制使美国能够维持其目前的金融霸权。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编织了一个交流和联盟的网络,为许多国家摆脱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大国的统治提供一个支点。

  中国是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 合作共赢”为基础的多极世界秩序的主要推动者,也由此被视为美国单极世界秩序霸权的主要“威胁”,五角大楼的新国防战略明确承认了这一点。

  有必要从上文提到的事实入手,来评估这个亚洲巨人在当今世界中的作用。今天,这个以政治独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基础的亚洲巨人的崛起正在世界历史上创造一种不寻常的现象:一个国家和平、逐步和持续地崛起为世界大国,同时为世界和平、进步和繁荣作出贡献。

  来源:西班牙《电讯新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