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读时代新篇 创文明典范” 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即将启幕!

阳光城市 2022-11-07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304期 放大 缩小

  10月27日,记者从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的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读书月将于11月5日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启动仪式。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以“读时代新篇 创文明典范”为年度主题,紧扣党的二十大主线,坚持“品质、品位、品格”原则,设置“1+4+N”活动框架,即推出一个年度钜献,按照“文明的阶梯”“文化的闹钟”“城市的雅集”“阅读的节日”四大功能定位,开展260项、2300余场阅读文化活动,突出“全域、全景、全民、全媒”特色,以更高追求、更新品质和更强声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阅读新期待。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秘书长吴筠,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唐汉隆,深圳市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远辉,深圳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电影处一级调研员、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副秘书长谯进华,深圳广电集团编委、广播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吴军发布本届读书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韩望喜主持发布会。

  聚焦党的二十大主线,助力深圳城市文明典范建设

  本届深圳读书月,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深圳举办的首个大型文化活动,将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重大历史节点的意义,呼应新时代律动的脉搏、新征程奋进的足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奋发向上,充分助力深圳城市文明典范建设。

  活动中,吴筠介绍,读书月期间将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年度特别策划版块,通过经典诗文朗诵会、深圳读书论坛、名家领读、党的二十大主题书展等重点活动,带动更多市民深入学习、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在书香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具体来说,经典诗文朗诵会以“铿锵的足音”为主题,引领市民感受人类的力量、艺术的魅力,聆听新时代新征程足音,激发信心力量;深圳读书论坛将邀请知名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创新”“自然生态与城市”等主题,开启思想启迪;“发展大局观”名家领读则将从世界局势全球经济、大湾区建设、未来等角度出发,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第四届深圳书展将推出党的二十大主题图书专区,举办系列讲座,联动全市各家阅读机构,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展示读书月文化建树。

  唐汉隆表示,本届读书月重磅推出16项主推活动,紧扣年度主题,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彰显文化自强自信。同时,活动将邀请全国各界文化名家汇聚深圳,推出丰厚的文化惠民福利,营造全市参与、全民狂欢的阅读氛围。

  特别策划举办“当奇迹之城遇上东方之珠”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深港心连通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深圳与香港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文化同源,本届读书月将特别策划举办“当奇迹之城遇上东方之珠:深圳曄愀鄣奈幕允印毕盗谢疃?场对谈和2个展览,在文脉相通、文化交融、互利共荣中,进一步推动深港心连通。

  5场对谈包括“从草木山水说起——深港自然地理座谈”“创业志——深港青年创业阅读分享会”、深港流行文化谈、“艺无止境——深港艺术馆博物馆发展共谈”“文学的未来——文学新锐谈”,选择深港两城具有融通意义的话题进行“对视”;2个展览包括“合颜悦设——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装帧设计分享展”和“从文献看香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深圳图书馆馆藏香港文献展”。

  谯进华表示,与深港的文化对视系列活动本质上是从阅读出发,发现城市独特个性和精神气质。活动将通过邀请深港两地名家学者对谈,围绕城市生态之美、创业精神、文学韵味、电影音乐、艺术气息等不同领域,彰显深圳的文化品位与香港的独特魅力,以阅读融通两地,共建人文湾区。

  建设城市文明典范,涵养城市精神

  建设城市文明典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之一。作为城市文化建设标志性品牌,本届读书月秉持和延续历届积累的丰厚理念、精神与实践经验,培育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深圳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使命责任。

  吴筠表示,本届读书月将设置科学、人文、艺术三大专场,展示深圳城市精神塑造中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艺术精神,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什么是科学精神、数字时代的精神建构、音乐与人生、数字时代的美学素养等主题开展分享;继续推出“走读深圳”活动,用脚丈量城市,关注生态文明。在润物无声中,传递核心价值观,凝聚文明城市的行动力量;继续推出十大好书、十大童书等市民喜闻乐见的评选活动,向市民推选高品质书单。据悉,第四届深圳书展也将在读书月期间同步举行。

  王远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化全民阅读,这为读书月活动指明了方向。本届读书月,南山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结合其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的特点,坚持“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推出11项重点活动、63项常规活动,300余场主题阅读活动,发挥辖区拥有蛇口价值工厂、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等特色场所优势,为市民群众奉献风格独特的阅读盛宴。

  加强矩阵化传播,打造全媒体触达

  本届读书月将进一步适应全媒体、数字化、后疫情时代的受众需求和文化形态特征,继续采取“全域、全景、全民、全媒”方式,从内容播报、氛围营造、读书故事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传播,实现全媒体触达。

  据了解,本届读书月策划推出“名家荐书马拉松”活动,邀请各领域读书人、爱书人在线上不间断推荐好书,让市民在线上品味到阅读盛筵。第四届深圳书展也将推出“云书展”,丰富市民足不出户逛书展、听讲座,感受全新的阅读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读书月进一步强化了全媒体传播,加大对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深港文化对视和温馨阅读不眠夜等经典活动的线上直播,通过全媒体传播,讲好深圳故事,讲好深圳读书故事,讲好深圳文化文明故事。

  吴军表示,深圳读书月“经典诗文朗诵会”是深圳年度重要文化艺术品牌活动之一,也是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本届深圳读书月“经典诗文朗诵会”将立足古今中外名篇,尊崇经典、致敬梦想、立足深圳、讴歌时代,力争为观众带来唯美视听享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