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二十大报告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聚焦二十大 2022-11-07 本刊记者 常新/文 总第304期 放大 缩小

  金秋逢盛会,万象启新颜。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连日来,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在神州大地、在社会各界中引起热烈反响。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大家一致认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凝聚奋斗力量,书写新的历史华章。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永远名誉主席、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为香港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进取,勇毅前行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永远名誉主席、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二十大报告及其取得的亮丽成绩对香港特区有重要意义。国家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策略是成功的,香港必须在“一国两制”下,结合香港实际情况,走中国特色疫情防控政策,不盲目硬套西方做法。陈清霞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香港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一年。香港稳控疫情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满怀激情、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去,为香港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进取,勇毅前行。

  信义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贤义:十年踔厉奋发,十年成就非凡

  信义集团董事局主席李贤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新时代十年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李贤义表示,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擘画蓝图继往开来。

  李贤义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成绩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更加坚定地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奋斗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具有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不单是总结中共十八大以来、十年间国家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且也是我国展开第二个百年奋斗蓝图的里程碑。开幕会上,我满怀激动的心情观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和振奋,我深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陆亚萍对记者说,连日来通过重温二十大报告,感触体会颇多,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可以这样说,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对私营企业的支持、鼓励,这对于我们民营企业家来说也是一颗定心丸。实践已经充分证明,私营企业更能激发创造创新,资源可以更充分地利用,效率会更高。通过释放实体经济的活力,为实体经济营造发展土壤,提振企业家信心;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统筹新兴产业布局,坚持质量为先,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型指日可待。

  陆亚萍深切地说,今天我们国家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明天祖国的繁荣昌盛信心倍增。作为一名民营企业的带头人,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我将带领集团干部职工更加坚定地沿着总书记的指引奋斗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深圳大学副校长、民革深圳市委员会常委、民革南山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晓红:矢志不渝跟党走,共同谱写团结奋斗的新篇章

  深圳大学副校长、民革深圳市委员会常委、民革南山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张晓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16日上午,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高校管理者和一线教育科研工作者,我全程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长达两小时的讲话进行了全程记录、学习和思考。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大会明确宣示了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擘画,科学谋划未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大政方针。

  张晓红说,立足本领域的工作实际,我特别聚焦科技兴国、教育强国、人才战略、文化强国战略等几个方面的重点论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谁掌握了核心技术,谁就可能占领先机,赢得发展的巨大优势。近年来,深圳大学紧跟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在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等方面积极探索,奋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殷切期盼。着眼未来,我们要持续贯彻落实科技兴国战略,紧盯科技前沿,在高水平科技创新领域下好先手棋,立足新发展、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将深圳大学的科技创新发展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张晓红表示,总书记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教育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就愈发突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正朝着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目标迈进。高校在人才培养实践中理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竭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有针对性地延伸人才培养“长度”,尊重人才培养的量变过程,积极促成其实现质的飞跃。身为教育工作者,我始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办好顺应人民期待、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智力保障、人才保障。

  张晓红表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国战略的创新动力,是推动时代发展的活力引擎。高校在人才高地的建设实践中,应当高度重视思想引领,秉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工作科学理念。正所谓“贤良之士众 则国家之治厚”,高校应当拓展人才引进的“宽度”,推进人才体系向高层次、宽领域、多元化发展,并通过提升人才发展的“高度”,把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事业当中,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张晓红表示,总书记指出“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强国战略,文化自信是基础性力量。中华民族既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底蕴,也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因而文化自信则兼有强大的底气与践行力。数字时代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汇聚国家各方面发展之合力,无论是从传播内容还是从传播策略的角度而言,我们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引领下,依托5G等数字技术,创新文化元素、文化符号的建构与传播,融合新的媒介发展形态,打造全球传播服务平台,极力构建中国特色国际传播体系,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张晓红表示,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时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理解了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我将继续深情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跟党走,共同谱写团结奋斗的新篇章。

  中共深圳市福田区福旗联合支部书记张冰:在学中干、干中学,学用相长,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中共深圳市福田区福旗联合支部书记张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张冰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进一步融汇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中干、干中学,学用相长,把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通商总会执行会长、深圳市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委员、深圳市南通商会会长袁亚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永葆进取之心,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

  通商总会执行会长、深圳市人大城建环资工委委员、深圳市南通商会会长袁亚康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党员和企业家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认真研讨报告内容,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袁亚康深切地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商会企业家要大力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永葆进取之心,保持勤勉敬业的状态,把企业做优做强,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同时要凝聚力量、同心同行,共同谱写商会发展新篇章。

  香港金紫荆星章获得者彭长纬: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新思想,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香港金紫荆星章获得者彭长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走过千山万水,无惧跋山涉水。回望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彭长纬说:“二十大报告充分鼓舞了我们的战斗精神,我们坚信,有党的坚强领导,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依靠顽强斗争定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彭长纬深切地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此外,彭长纬还认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彭长纬深切地说,二十大报告里“人民”两字出现次数高达105次,鲜明提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贵州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建:非凡成就鼓舞人心,必胜信念更加坚定

  贵州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站在世界版图前思考人类命运走向,统揽全局、纵贯百年、气势恢宏,具有伟大思想引领力、深厚历史穿透力、强大时代感召力。”

  李建告诉记者,聆听二十大报告和初步学习后,深感历史使命无比崇高,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更加知重负重、带头苦干实干,必须永葆奋斗热情、满怀创业激情。李建认为,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报告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坚定,李建表示,他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本职工作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