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团结奋进,创造新时代更大辉煌! 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心声!

聚焦二十大 2022-11-07 本刊记者/王云伟 北京报道 总第304期 放大 缩小

  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开启奋斗新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近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吹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本刊记者采访了数位来自祖国大地不同领域的优秀党代表,让我们一起聆听他(她)们参会的心声,一起聆听他(她)们对伟大祖国更加幸福灿烂美好的明天憧憬和期盼!

  党的二十大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彰显龙江担当、作出龙江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是在我们党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奋斗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开新的恢弘画卷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9600多万名党员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必须更加坚定自觉地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更加坚定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黑龙江全省各地各部门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自觉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彰显龙江担当、作出龙江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二十大报告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根本遵循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总结“一国两制”实践特别是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港澳回归后“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但也遇到不少波折,特别是“修例风波”导致香港局势一度出现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采取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制定香港国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等,有力打击了反中乱港乱澳势力,一举终结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推进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港澳工作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一国两制”事业一定能够越走越稳、越走越好。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伟中: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伟中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报告主题鲜明、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气势恢弘,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的定力魄力和大国复兴的志气底气。

  王伟中认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取得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核心就是力量、就是方向、就是未来,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完成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把二十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发挥经济大省勇挑大梁作用,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全面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厚重,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我完全赞同和坚决拥护这个报告。

   深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面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在新时代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表示,完全赞成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是百年大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复兴伟业、引领时代发展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科学行动指南,是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我们将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措施,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见到成效,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砥砺前行。

  费高云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加快建设文化强国先行区,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江苏贡献。全面准确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报告更加深入人心、凝聚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用团结奋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实践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说,“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格局宏阔、气势磅礴,是举旗定向、引领复兴的政治宣言,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引,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她表示,初步学习二十大报告,有五点突出的感受:一是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这一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二是更加坚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更加主动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四是更加自觉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五是更加扎实推进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南京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始终牢记总书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谆谆教导,深入践行“五个必由之路”,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踔厉奋发、团结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南京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代表、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造更多“沧桑巨变”

  党的二十大代表、南通市委书记王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要更加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好生态本底,以沿江科创带建设提升绿色指数,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百年大党坚守初心使命、推进复兴伟业、引领时代发展的政治宣言。南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定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总书记亲临视察的城市、江苏的经济大市之一,南通将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创新核心地位,高水平建设沿江科创带,持续提升科技贡献度、塑造发展新动能,不断做大总量、做优结构,确保“十四五”末对全省经济贡献提高到10%以上;积极参与以上海为龙头的“1+8”大都市圈建设,在落实党中央区域重大战略中找准定位、贡献力量、跨越发展,促进江苏南北、陆海更加充分、更加均衡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创造更多让人流连忘返的“沧桑巨变”,努力成为江苏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展现南通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致力于让“中国饭碗”装满更多的“中国粮食”

  党的二十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守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建设农业强国,国家粮食安全是基础和根本。解决好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最鲜明特征,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任务和战略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国家粮食安全放在了十分重要的高度,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这一重大问题的持续深度关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国家出台了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夯实农业科技核心竞争力、推动节粮减损行动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从而保障了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稳步提高。我国粮食产量连续七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一直比较充裕。北大荒集团在完成农垦体制改革和公司制改制任务后,活力得以全面释放,潜力得以充分挖掘,将持续为国家粮食生产贡献力量。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北大荒集团将继续致力于让“中国饭碗”装满更多的“中国粮食”,在抓好良种、良法、良田、良园的基础上,着力主攻粮食单产,全力保护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种子这个“农业的芯片”、智慧农业这个农业的未来,积极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四个农业”,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打造农业领域航母,为农业强国建设发挥排头兵作用。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发扬北大荒精神,加强垦地合作,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建设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时代课题,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载体全面开启北大荒“二次创业”新征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民企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作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始终以“共同富裕、产业报国、八方共赢”为使命,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把一个乡镇小厂打造成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为10万人创造就业,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发展之路。

  周海江深切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激励人心,催人奋进!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系列伟大成就,让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感到无比自豪,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

  周海江表示,党的方针政策是企业发展的指路明灯。梳理60多年的发展历程,红豆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企业运行管理,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坚持党建引领企业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治理之路。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让教育、科技、人才形成“系统性硬实力”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独立组成版块,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强调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对此她感到十分振奋。苏东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北航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所所长,同时,更是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作为北航的第一位女院士,苏东林先后主持完成30多项重大装备电磁兼容工程任务,相关成果已在20多种装备规模化应用。作为我国电磁兼容领域学术带头人,她创立“电磁兼容与电磁环境”学科,带领团队打破国外封锁,破解国家“卡脖子”难题,为我国实现电磁兼容核心技术上的自主可控做出了重大贡献。教育、科技、人才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苏东林认为,三者之间存在必然的内在联系。即,实现强国目标,科技是实力,人才是保障,教育是根本。“三个第一”之间是辩证有机、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科技、人才必须融为一体,作为国家战略,统筹部署实施。”苏东林说。在她看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首先要做到科技自立自强,使我国科技拥有系统性“硬实力”。而“硬实力”的铸成离不开创新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必须靠“以德育人”的教育,使优秀的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都“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科技创新不是虚的,它的目的一定是要使我们国家的实力得到提升,要使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要能帮助国家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速奋进。”苏东林说。

  党的二十大代表、马山县古棠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晓梅(壮族):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全国各族人民和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出席盛会的党的二十大代表、马山县古棠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晓梅(壮族)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切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凝聚了全党的智慧,体现了人民的心愿,高瞻远瞩、催人奋进。现场聆听报告,既感到豪情满怀又感到重任在肩。下一步,我要把报告的精神带回壮乡瑶寨,让党中央的精神传遍千家万户,我将继续带领古寨瑶族乡的父老乡亲,按照总书记擘画的蓝图,立足实际,充分利用本地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生态产业“琴榜山”品牌,夯实绿色发展“家底”,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党的二十大代、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赓续红色血脉,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湘潭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湘潭将大力弘扬‘三牛’精神,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以最快速度、最实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湘潭落地见效。”。

  刘志仁说,湘潭是伟人故里、红色圣地,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坚定不移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决做到不掉队、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红色文化是湘潭最鲜明的特质、最厚重的底蕴、最宝贵的财富。” 刘志仁表示,湘潭将充分发挥“毛主席家乡”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文旅上下功夫,把“红色宝库”保护好、挖掘好、利用好,让红色文旅“活”起来,让游客“停”下来、“慢”下来、“住”下来,让消费市场“旺”起来,举全市之力将湘潭打造为全国红色文旅产业的龙头标杆。“这其中,要做好三件事。”刘志仁向记者介绍,一是把红博会办好,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办一次会、兴一座城。二是搞好红色培训基地建设,提升红色教育培训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把韶山打造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基地,打造成为国家级的示范区。三是进一步完善规划和发展战略,擦亮党史学习教育课、思政课这两堂课,把韶山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湘潭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湘潭将展现担当、作出贡献,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刘志仁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