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八胜论 ——牢牢把握住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机遇

高端解读 2022-10-01 高国潮 总第30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历来是一个重视谋划、讲究方略的古老文明国度。儒家经典《孟子暪锍笙隆诽岬健疤焓钡乩撕汀保端镫鞅〞月战》云:“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都强调因地制宜、全面谋划、顺势而为,从而保证战略目的地顺利达成。自十八世纪六十年代英国开始工业革命算起,以西方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在全球占据支配地位已经长达250多年,凭借着先一步进入工业社会的优势,对全球其他地区或国家形成降维式地打击。葡萄牙、英国两个地域狭小的欧洲国家凭借领先的科技,竟成为全球唯二获得“日不落帝国”封号的国家,西方国家在全球的统治史也是其他国家的血泪史,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强权压迫伴随着的一定是奋力反抗,不断争取公正平等地位是国家生存的本能反应。

  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以后,以美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已经发展到了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美国可谓是集西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之大成者,同时也是维系西方资本主义体系正常运转的压舱石。通过今年二月发生的俄乌冲突来看,虽然欧洲国家对美的一些做法颇有微词,但始终唯美马首是瞻,原因无他,即美的失败代表的是整个西方的失败,而这种失败是任何一个西方国家都无法承受之重。

  经过七十年的不断发展及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崛起是西方模式以外的唯一一次成功,让世界其他国家看到了发展的方向,证明不依靠西方提供的那一套体系也能步入成功,这是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在这个前提下,通过打压中国来维系自身的优越成了美西方国家的必选项,中美再次来到对决还是合作的十字路口。与当年抗美援朝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拥有更多更有效的“武器”。

  反击美西方的打压,就要打在美西方的“七寸”之处,人民币就是我们最好的武器。美西方目前占据绝对优势的方面就是货币,金融方面的优势本质上也是建立在强势货币的全球超级购买力的基础上,当人民币能够获得与美元、欧元分庭抗礼的地位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崛起将水到渠成。自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首次提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论断以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人民币已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一、世界经济南北格局正在变化,经济中心加速东移。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GDP为125亿美元,全球GDP占比为7.5%,是世界上最落后的经济体之一。2020年,中国不仅是全球唯一实现GDP增长的国家,总量超过100万亿人民币,且我们拥有联合国划分的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全产业链。2020年中国制造的商品就已经占据了全球制造业产值的四分之一以上,而且份额在不断提升,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和德国,成为全球制造业中最重要节点,并且在中国制造业的拉动下,周边东南亚等国家制造业也开始飞速发展。经济中心的偏移,强大的制造业,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前提,是为“天胜”。

  二、逐利的天性注定美式金融思维只关注如何赚取更多的利润而忽略发展均衡,虽然美GDP账面数据是我们的1.5倍,但空心化已比较严重。金融地产IT行业的扩张对实体经济的挤出及金融行业和资本市场对制造业的侵蚀,使得美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附庸化。据奥伦暱ㄋ?021年3月发布《资本对企业的侵蚀——1971-2017 年企业投资下降的企业层面分析》称美国经济已经从几乎完全以维持型公司为特征的经济,转变为以侵蚀型公司为主导的经济,侵蚀型公司所占总市值的份额则从1980年的1%,增加到2010年的49%,换言之,高利贷成了美国公司的主业。而中国经过不断努力,陆续攻克各种技术难关,已经拥有全球最长高铁网络、最长高速公路网络,按货物吞吐量计算,世界十大港口,中国稳占七席。同时,作为一带一路项目发起国,中国更是连接亚欧的总枢纽。先进的基础设施及衍生出来的复杂交通网络,极大促进各国经贸交流,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必要条件,是为“地胜”。

  三、西方极端自由化与中国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熏陶下诞生的是两种拥有截然不同的价值观的人群。美西方价值观强调个人而忽视集体,为了满足一己私欲可以罔顾他人权益,只顾当下而不虑长远。从新冠疫情期间,美国内大面积出现的工作一个月辞职回家领三个月救济,收到美政府疫情救济金即大肆挥霍购物种种行为可见一斑。而中国人的战天斗地、不惧艰险的精神是深入骨髓的,疫情平复后,大家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更努力工作补偿停工停产造成的损失、如果更好的分配、储蓄劳动所得,以应对下一次的未知危机,中国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华民族对抗灾难的奋斗史。中国人民勤劳坚韧的品质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有力保障,是为“人胜”。

  四、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生命健康保障为前提,果断采取措施,不惜生产停摆,几度封控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即使经济上出现重大损失也要避免因疫情失控而危机人民生命。在人民生命的重大议题与经济利益取舍上毫不犹豫,与美西方数度纠结形成鲜明对比。事实证明,杀伐果断的应对措施,成功切断了疫情大规模传播的途径,保障了社会运行的正常秩序。反观欧美,任由疫情发展失控,无视仅美一国死亡人数破百万事实,政府依旧碌碌无为,应对失据。不论美西方如何控制话语权,真实数据面前,孰是孰非一览无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疫情期间中国展现的“重民生”的国策深入人心,从多数国家比对各国应对疫情满意度民调数据上已经有直接体现。美西方长期对中国进行妖魔化宣传的效果逐步减退,真实的中国呈现在世界面前,更加正面的中国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形象代言,是为“仁胜”。

  五、“义者,宜也”,这是中国古代先贤朴实无华的价值观,通俗点讲就是社会的公平公正,正义之举,正气之势,置诸国际,概莫如此。国家与国家之间行为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都可归结为义、利之辩,凡崇正尚义、怀仁行义者必前途远大,利欲熏心、见利忘义者必昏聩颠覆。美自建国240年来,仅有不足20年没有参与战争,假若经济战也算战争的话,可能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年数为0。美前总统特朗普一直自诩为美有史以来最懂经济的总统,在他任期内美国股市一路高涨是他自认为值得夸赞、为数不多的政绩之一,在他的领导下,为对抗疫情,量化宽松5.1万亿美元;民主党拜登政府接任以来,亦不甘落后,大手一挥4.9万亿轻松到账,殊不知,凭空多出来的这一笔钱流入国际造成的灾难不亚于任何一场战争。美元换回的是各国真金白银地商品,而成本仅仅是纸张加上一点油墨,这种疯狂而明目张胆的掠夺尤其让发展中国家苦不堪言,稍有反抗,随之而来的就是美军的航母和导弹,所过之处,一片废墟。而中国恰恰相反,中国带来的是和平,是希望,是发展。据中国昆明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老铁路开通9个月以来,国际货运总值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大关,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等国家和地区,“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中巴经济走廊显著改善了巴基斯坦的营商环境,并使巴基斯坦对外资的吸引力大幅提高,引起了周边国家和中东甚至欧洲国家的浓厚兴趣,如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也表达了加入中巴经济走廊的意向,近年来,中国与阿富汗的经贸投资关系逐渐升温,沙特、阿联酋等国也纷纷表示要对巴基斯坦及中巴经济走廊进行投资;中欧班列则让亚欧大陆从地理到经贸上实现了更紧密的连接,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在我们摆脱疫情影响而欧洲陷入疫情泥潭之际,中欧班列可以好不夸张地说是欧洲民生大动脉,保障了欧洲生产生活抗疫物质及时到位。网络戏称“中国一带一路,美国一炸一路”。中国在义、利之间的权衡取舍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道德依靠,是为“义胜”。

  六、1953年,周恩来总理在接见印度政府代表团时,首次完整地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在亚非会议上改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在中印、中缅联合声明中改为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70年来,一直是中国处理外交事务的行为准则。政治上,无论对方国土面积大小、国家人口多寡,无关国家实力强弱,发达亦或落后,总之见面即是朋友,一概平等、坦诚相待。经济上,我国虽然已经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制造业节点,但从不因为占据主导地位而对供应链下游国家颐指气使,以中国为核心辐射的经济体都以市场需求为发展导向,充分实现合作共赢。军事上,始终奉行积极防御策略,并未因为强大的军力侵占他国一寸领土。2011年底,在留下100多万的伤亡及近500万的难民后,美在伊拉克撤出了最后一名军人。在911事件20周年的前一星期,美结束了在阿富汗的占领。甚至就在9月7日的几天前,美纠集西方七国集团,为俄罗斯石油设定了44美元/桶的上限,以自己的决定作为他国商品价格标准,其背后逻辑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中国一名普通的小学生都应懂得的道理,国家间平等互利的经贸往来,才能催发双方贸易的内生动力,一味的以上帝身份说三道四,只会让其霸权本质显露无疑,当遇到势均力敌的对手时,效果更是会适得其反。以恰当的身份开展国际交往,放好心态,坦诚相待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心理因素,是为“礼胜”。

  七、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全球正处在新技术革命的前夜,酝酿着新的技术进步。中国错过了前三次技术革命,但在赛道的第四圈上我们没有落下。今天,我们完成了毛主席“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夙愿,实现了刘华清将军的航母梦,正凭借逾200万的电信基站,8.2亿的网络用户,2.4亿受高等教育人数自信的跨入先进科技国家行列。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快速提升,应用场景日益丰富,金融服务走出国门,联通内外搭建更广阔舞台。近年来,人民银行扎实开展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各项工作,致力于打造满足公众需求的数字形式新型人民币,建设可靠稳健、快速高效、持续创新、开放包容的金融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有力抓手。国内外人民币应用生态圈建设已初步成型,我们已经实现人民币从实物形态到数字形态的跨越式发展。人民币的崛起,离不开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的国际化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来加快推动,两者是“战略目的”与“战术手段”的关系,是“道”与“术”的关系。近年来各行各业与网络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已经成熟,普遍使用的二维码,已经让中国人习惯了使用电子支付,使得数字人民币的普及上具有先发优势。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新生事物,以强大的科技水平作为支撑,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技术基础,是为“智胜”。

  八、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既学习到了欧美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也接纳了一些西方腐朽的东西。一批意志不坚定的人在西方思想的长期侵染下逐渐迷失方向,成为西方思想的传声筒。言必称自由民主,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成了新的教条。当潮水退去时,谁在裸泳一目了然。2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解冻阿富汗在美国资产的行政命令,对阿富汗央行被冻结的70亿美元,根据这项行政令,拜登政府允许从被冻结的资产中拨出35亿美元留在美国,用于赔偿给"9?1"事件受害者的家属,剩下的35亿美元用于对阿富汗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3月中旬,欧美宣布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3000亿美元,接近俄罗斯全部外汇储备的一半。伊朗总共受到美国制裁3000多项,但今年俄罗斯成功夺冠,并且还超过伊朗2倍多,硬生生把俄罗斯从粮食进口国变成了粮食出口国,对待联合国五常之一的俄罗斯尚且如此,其他小国弱国可想而知。一直生活在和平安定环境中的中国人猛然间才发现,讲了四十年的欧美守信重诺故事原来都是童话,那些背负制裁的国家更是感之深痛之切,辛苦积累的国家财富可以一夜之间化为乌有,这是任何国家都无法接受的。从新中国勒紧裤腰带偿还苏联债务到最近免除非洲17国无息贷款都是中国言出必行的体现。日常生活中消费会偏向“重质量、受信诺”厂家生产的商品,国家之间也不例外,重要的资产一定要交给可靠的渠道保存。中国文化“一诺千金”,不轻易许下承诺,一旦应承,则必实现的精神内核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信誉保障,是为“信胜”。

  1944年7月1日前夜,可能美国人自己也不确定美元到底会在今后的国际贸易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直到三周后44个国家或政府的经济特使签署了《联合国家货币金融会议最后决议书》以及两个附议,即《国际货币基金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标志着美元开启了统治全球金融时代。二战后美国资本积累的天量财富,科技的成功转化,军事的有力威慑,制造的强力拉动,都是美元走向世界的有力支持条件,今天的中国也具备了相同的力量,只是两个国家对力量的认识和使用存在差异。美国能借助这些力量实现美元对全球财富的掠夺,中国同样有能力打破僵局。从特朗普政府开始,我们成为了美国的对立面,不管中国人如何善良,都改变不了美国阻挠我们发展的决心。历史再一次把中美推向对抗,既然妥协没有出路,那就干脆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中国是有着5000年历史的古老国度,勇于抗争是中华文明的基因。历史给了我们这一代人机会,我们就应牢牢把握。中国人讲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同样也信奉“天予弗取必受其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