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养老储蓄来了,对我们养老有多大用?

高端解读 2022-09-05 谢九/文 总第302期 放大 缩小

  最近,银保监会和央行发布了养老储蓄的试点通知,由国有四大行在5个城市试点。那么,养老储蓄到底是什么?对我们养老又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和普通储蓄相比,养老储蓄的主要特点是期限较长,普通储蓄最长只有5年期定存,而养老储蓄的期限则是5年起步,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主要目的是为了给养老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养老储蓄该不该买,最关心的问题是,养老储蓄的利率到底有多高?

  按照试点通知,养老储蓄的“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那么,我国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到底是多少呢?

  事实上,我国银行的5年期定存利率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2014年以来,央行就不再公布金融机构的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最高只公布到3年期定存利率,5年期定存利率由各大银行自己公布。

  通常而言,存款期限越长,存款利率越高,但是目前我国5年期利率和3年期利率处于倒挂状态,也就是3年期利率反而高于5年期,比如工商银行的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3.15%,但是5年期存款利率只有2.75%。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是因为现在市场处于利率下行周期,银行预期将来利率还会下降,很多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并不鼓励储户定存5年期的长期储蓄,所以,有些银行反而将5年期利率定得很低,甚至干脆就不提供5年期存款产品。

  如果养老储蓄的利率比照国有大行的5年定期存款利率,以工商银行来看,只有2.75%,这样的利率显然无法吸引人们去购买长达20年的养老储蓄。所以,想要鼓励人们购买,首先要让国有大行的5年期定存利率有一个合理定价,至少要解决倒挂问题,否则,人们直接去购买3年期的定存即可,何必要去购买一个利率更低、期限更长的养老储蓄呢?

  由于目前银行体系的5年期存款产品较少,而且利率处于倒挂状态,所以对于养老储蓄的利率定价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一个可以参照的对象是5年期国债利率。最近财政部发行电子式储蓄国债,其中3年期的票面年利率为3.2%, 5年期的票面年利率为3.37%。这是目前市场上5年期利率比较合理公开的定价。对于期限更长的养老储蓄而言,产品利率要至少高于5年期国债,否则,民众宁可选择购买国债。

  所以,未来养老储蓄是否值得购买,还是要看最终能够提供怎样的利率?养老储蓄的利率,既要考虑到银行的利率负担,也要能够鼓励民众购买,所以利率的确定应该在二者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如果利率达到4%,养老储蓄可以说是处于相对鸡肋的状态,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远远达不到鼓励人们购买的目的。如果养老储蓄的利率能够达到5%,可以算是一个相对理想的状态。在目前市场背景下,一款年利率达到5%的长期产品,对普通民众而言还是值得购买的。

  当然,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无论养老储蓄的最终利率如何,都不可能通过一款储蓄产品来彻底解决养老的难题,养老储蓄的最大意义在于,为普通民众养老提供了一种选择,在将来养老的投资篮子当中,多了一种更稳健的组合。对于普通民众而言,想要实现相对体面的养老生活,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时代,未来的养老压力越来越大。将来自己能否过上相对体面的养老生活,或者说,退休之后自己的生活水平是否会出现严重下降,有一个公认的指标,就是养老金替代率,也就是退休金和退休前的收入比例。

  如果退休前每个月收入1万元,退休后每个月的养老金能拿到7000元,意味着养老金替代率是70%。如果养老金替代率能达到70%,基本上可以维持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不出现明显下降,所以,国际上很多国家都是以70%的替代率作为标准。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55%的替代率是一个警戒线,如果养老金替代率低于55%,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会出现严重下降。

  我国的养老金替代率大概处于什么水平呢?2000年之前,我国的养老金替代率大概在60%—70%之间,但是最近20年,我国的养老金替代率不断下降,现在只有45%左右,已经远远低于55%的警戒线。

  国外很多发达国家的养老金替代率较高,主要原因是养老金的收入来源很丰富,通常而言,养老金体系由三大支柱构成,第一个支柱是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主导的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商业养老保险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等,主要靠个人来完成。

  以美国的养老体系来看,政府主导的养老金收入占比只有10%,其余90%主要靠第二和第三支柱。其中第二支柱就是企业为员工建立的401K投资账户,企业和员工共同缴费,投资股票、基金和债券等等;第三支柱就是个人建立的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账户,个人投入一定资金投资股票、债券等等。

  我国目前的养老体系,政府主导的第一支柱占比超过8成,企业主导的第二支柱占比不到2成,第三支柱基本上还没有发展起来。这一次管理层推出养老储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民众为自己建立第三支柱。

  很多发达国家养老体系的第二和第三大支柱能够成为养老的主要力量,一方面得益于资本市场能够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同时,政府也对相关养老投资产品提供各种优惠政策,所以,民众也愿意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养老产品当中。

  我国养老体系的第三支柱如果想要获得成功,仅仅流于表面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有关方面给足各种扶持政策,包括产品利率定价,以及税收减免等等,唯有如此,才可能真正鼓励第三支柱的发展。

  这次我国推出养老储蓄试点,是我国建立养老体系第三支柱的有益尝试,对我国进一步完善第三支柱有很重要的示范意义。最终能否获得成功,很大程度上还要看管理层是否能给出足够优惠的政策扶持,如果最终的利率优惠只是不咸不淡,估计不会获得太明显的成效。反之,如果能够提供较具吸引力的利率,吸引民众积极参与,将在很大程度上激活民众自主养老的习惯,为我国建立养老第三支柱,进而解决养老市场的难题开一个好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