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 生动实践

高端解读 2022-06-06 吴庆/文 总第299期 放大 缩小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2年,中国共青团建团。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共青团推动中国青年运动,经历百年青春奋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演绎了百年青春的精彩篇章。

中国共产党百年走来,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此基础上,由从马克思主义出发,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其基本特征是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

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是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一百年。党的事业离不开青年,青年的发展离不开党,党管青年是中国共青团事业不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百年彰显初心。始终坚定跟党走,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跟着党就是跟着中国人民进步的方向,脱离了轨道,就会偏离历史发展潮流,就会迷失正确方向。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将中国共青团发展融入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之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走进新时代,中国共青团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百年完善机制。坚持发挥团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强化完善党领导中国共青团的机制。从建立时为我们党建设后备军及共产主义预备学校的初衷,到今天我们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从党团关系的确定到党章中“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的明确,从宏观的党团关系到推荐优秀团员入党、深化党建带团建制度、完善双重管理制度、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团、队一体化设计等的细节完善,我们党领导共青团得到了强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

百年突出贡献。中国共青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发挥青年先锋力量,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奋斗事业,实现了作贡献、长才干、受教育三者有机统一。跨越百年,中国共青团在革命战争年代带领青年浴血牺牲,在建设年代带领青年突击奉献,在改革年代带领青年创新开拓,书写了精彩的青春篇章。走进新时代,中国共青团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坚定不移履行引领组织服务青年的职责

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发展是团结服务广大青年的一百年。中国共青团把握群团发展规律,以理想信念引领为事业之基,以加强组织建设为组织之基,以竭诚服务为感情之基,达到凝心聚力、凝人聚力、凝情聚力的效果,形成唤起青年千百万,同心干的生动局面。

百年有力引领。中国共青团注重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注重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质和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注重思想建团,深刻认识到只有思想上精神上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拥有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力量,中国共青团的团结来源于人类进步的方向和真理的感召。在历史的不同时期,及时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增强青年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百年强化组织。把更广大的青年更有力地组织起来是中国青年运动宝贵的经验。中国共青团百年来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发挥组织优势,完善组织体系,发扬民主集中制的优势,重视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开拓组织凝聚青年新阵地;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团干部培养,注重团干部作风建设,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不断推动团干部和团员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不断强化共青团员的正能量;重视青年人才建设和统一战线工作,广聚天下青年英才,通过青联和学联等组织团结海内外各界爱国青年形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百年竭诚服务。中国共青团关心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积极为青年排忧解难,为青年争取权益,服务利益,推动青年发展。中国共青团把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大旗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始终扎根青年,从青年中吸收力量和主动性。走进新时代,中国共青团带领青年更好地发挥作用,形成服务青年更为崭新的局面。

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建设更加成熟

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是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走来,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群团管理制度成为制度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年从严治团。建立健全团内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强化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百年走来,中国共青团以不断完善团章为统领,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机制。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正确处理党团关系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注重团员先进性的体现和发挥,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重视基层组织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紧跟党的步伐自我革命、顺应时代发展全面革新,从严治团逐步迈上新的台阶,不断推动团的组织坚强有力,团的事业充满活力。

百年政策推动。青年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需要国家从制度层面保障青年发展的有序推进。中国共青团建立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共青团不断推动青年发展服务纳入国家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国家青年发展规划,从工作政策到国家法律法规,从单个分散的政策到国家发展规划,形成了有效汇聚党、政府、群团、社会等各方面力量的青年发展工作机制,推动了中国青年的健康发展。

百年改革创新。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共青团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实事求是、朝气蓬勃,不断推动组织创新发展。从建团早期和大革命时期团的“改进”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团的“改造”,从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团的“体制改革”到2015年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共青团组织全方位的改革都体现了不断尊重基层首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时代要求。走进新时代,共青团将改革进行到底,坚持问题导向,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健全联系广泛、服务青年的共青团工作体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群团事业中发展较早的重要力量,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主要探索者。百年来,在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青团不断巩固我们党取得政权和巩固政权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我们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年工作,抓住当下、传承根脉、面向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百年走来,中国共青团一路的奋斗经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最为生动的实践,创造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成就。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中国共青团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再创民族复兴的青春辉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