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实干担当开新局 踔厉奋发向未来——聆听2022年深圳两会代表委员心声

阳光城市 2022-05-04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98期 放大 缩小

实干担当开新局!踔厉奋发向未来!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和“双区”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承载着全市人民的期待与重托,沐浴着春日灿烂的阳光和求真务实的会风,2022深圳市两会近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仲春时节,特区鹏城万物竞秀,枝繁叶茂,春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4月1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4月10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今年深圳两会,适逢全市上下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正值深圳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惠民生”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与城市同向同行,与民心同频共振,积极建言献策,共商鹏城发展大计,他们围绕贯彻落实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和深圳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而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发力赋能,为助力全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优异答卷,为深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汇聚澎湃动能。让我们一起走近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协委员们,一起来聆听他(她)们的心声。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覃伟中:今年深圳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左右

4月11日上午,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隆重开幕,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覃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覃伟中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他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重大战略机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十大计划”,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较好完成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建党一百周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报告以多组详细的数据展示过去一年深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品质再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07万亿元、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4.9%;在新增减税降费734亿元基础上,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11万亿元、增长13.5%;出口总额增长13.5%、连续29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6%,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PM2.5年平均浓度1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稳居国内超大城市第一。

覃伟中在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深圳发展还存在一些挑战和不足,我们要直面挑战、正视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覃伟中在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深圳将重点做好十方面工作:抢抓“双改”示范重大机遇,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整体效应,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深圳市和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勤:票决年度民生实事是民主化进程的典型成功案例

作为深圳基层人大的重要创新,“民生实事票决制”目前已在广东全省推广。2022年,深圳市人大首次将票决民生实事列入人民代表大会议程,获得人大代表们的不少赞誉。

“这是一个民主化进程的典型成功案例。”一直关注社会民生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已连任三届的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深圳市和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勤告诉记者,他对今年的票决年度民生实事非常欣喜,“从替民做主,走到由民做主。从一厢情愿,走到你情我愿。”

在今年的两会现场,杨勤带来了逾十个建议,涉及面较广,包含城市色彩规划、青少年心理健康、青少年视力问题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目前全社会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应该得到高度重视。”杨勤说。

杨勤以城市建设为例解释,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福田的很多高压线已经埋在地底下,仅剩原深圳深航锦江国际酒店旁的22万千伏高压线还未实施,这成为了他心中一直留下的遗憾。“作为一个中心区,已经花了许许多多的努力,将众多高压线埋在地下,目前就还有这么一条线没下地。”杨勤表示,没有乱拉线的天空是整洁,将高压线埋在地下是其中一个方面,“如果这个下地了,客观地讲,福田将成为全球所有城市中心区里,天上最干净的一个城市。”

类似的民生问题在杨勤眼里还有很多。杨勤介绍,作为市、区两级的人大代表,他留意到福田区已推行民生实事票决制多年,“做的是非常成功的”。此次将区一级的经验,推广普及到市一级的层面,以后市人大代表也能充分反映大家的共同心声,代表老百姓进行票决。“把真正大家所关注的民生实事选出来。”目前深圳各区也已全面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

“选出来还不算,我们要跟踪办理,然后明年的时候还要票决,评价相关的民生实事到底做得怎么样。”杨勤补充,通过各种跟踪了解及调研,人大代表能够跟进这些民生实事,“就像市长说那样,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办实,让全体老百姓们满意,做真正的实事。”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以“医养结合”为抓手,加快打造深圳高水平、多层次养老体系

今年深圳两会,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陆续出台了多个指导性文件,深入推动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健全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晓红通过调研认为,当前,深圳市在养老医疗和服务保障方面尚存在问题,一是缺乏统筹全局的规划,跨部门协同和资源整合能力亟待提高;二是深圳市科技产业优势和养老服务体系的有效结合需要贯彻新思路、新打法;三是养老服务多样化、规范性和便利性需要提高,进一步突出社区和居家养老的重要作用。为持续推进深圳市高水平、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张晓红结合深圳市老龄人口现状,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纵横双向,搭建“医养结合”整体系统,解决“抓不准”的问题。张晓红说,解决科研、医院和养老机构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养老资源配给通道不畅通,需要形成多方协同、层次精细、良性循环的顶层设计。对此,张晓红建议,第一,横向整合“科研、医疗、养护”,搭建高水平架构,以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为例,该院以大学教学科研平台为依托,与深圳市养老护理院合作,发挥顶尖人才优势,整合学科力量参与医养工作;第二,纵向贯彻“社区、家庭、个人”多层次体系。深圳市“随迁型”、“候鸟型”老人较多,对养老资源配给提出了难题。必须构建层次分明的纵向体系,确保资源精准滴灌社区、家庭、个人,避免粗放管理、大水漫灌。

二、技术创新,支撑“医养结合”提质增效,解决“干不顺”的问题。张晓红建议,结合深圳市高新产业优势,优化养老服务质量,需要积极推动科技产业助力养老服务全面走入社区、家庭、个人。第一,数据先行,推动我市老年人健康信息建档立志,利用大数据技术,统计分析年龄、自理水平、疾病分类等信息,科学制定不同特征人群的医养方案;第二,“互联网+”,推动无界养老、智慧养老,积极利用网络技术和可穿戴设备,实现健康数据的实时监控和汇总管理。加快探索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的合理运用方式。

三、注重实效,落实“医养结合”服务体系,解决“养不好”的问题。张晓红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就医难”仍是问题,医养资源下沉基层力度不足,距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还有相当大的进步空间。应当确保医养资源下沉基层有抓手,做到养老服务有温度,让每位老人切实享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此,张晓红建议:第一,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实现因人施养。比如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结合智慧家庭养老床位设备,建设“社区30分钟急救时间窗”,为老年人提供全天候安全保障;第二,分门别类拓展服务。实现老年病预防诊疗、身体机能维持康复及营养改善等医疗“硬”服务与文化学习、社会交往等“软”服务有机结合,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张晓红深切地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以医养结合为抓手,必将使政策体系得完善、服务能力得提升,人民幸福感得增强!”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安多福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岗:高规格启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先行示范的经验

两会期间,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深港口岸经济带上共有7个陆路口岸,沙头角口岸是最东边的口岸,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建设,对于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东部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尤其是对于粤东的深汕经济合作区、汕尾、揭阳、汕头、潮州,以及粤东北的惠州、河源、梅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

吴岗认为,双城口岸经济,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是非常成熟的项目,在国内有大量的免税区的制度可以借鉴,项目既不容易造成系统性风险,也有利于为了未来在金融等方面的改革摸索一些经验。项目建成后,通过香港大量的港式文化、美食、景点和购物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大陆居民以及全国人民提供消费升级。同时也通过香港中转国际游客来中国大陆旅游提供渠道和平台。并且加强深港在国际旅游消费的产业上的人才与经济层面的合作,优化深港双城的供给侧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产业发展。

为此,吴岗建议:1、以中英街、沙头角口岸、田心工业区为驱动核心,联动盐田港、海鲜街、梅沙滨海、东部华侨城片区,为国际游客和国内游客搭建一个服务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的盐田承载平台。2、充分发挥盐田区与香港海陆相连的区位优势、深港东部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的资源优势、深港中英街-沙头角融合的人文优势、盐田港与香港港口物流的产业交融优势,在市级层面统筹下,推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平台,积极争取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加快与港方沟通协调,共同编制出台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导入深港文旅消费产业。3、支持在合作区试点深港制度规则领域创新。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进中英街管理模式改革纳入第二批综合改革事项清单;优化中英街功能定位;调整中英街免税购物额度;推动中英街和沙头角口岸实现24小时通关,允许游客在中英街逗留144小时;放宽进出中英街限制,允许境外人员进出中英街。试点在教育、医疗、就业、司法、金融、社会治理等方面制度融合,试行市民化待遇。4、支持推动深港东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作。加快开通梅沙客运码头,研究推动梅沙口岸码头建设,实现盐田-香港海上航线直通。推动港铁北环线向东延伸至沙头角口岸,将深圳地铁18号线延伸到沙头角口岸并纳入第五期地铁规划建设。推动完善香港至沙头角口岸道路交通,开设合作区联通大湾区城市的客运线路。5、支持推动港航政策和标准对接,推进建设深港组合港,创新贸易监管制度,开展自由贸易试点工作,在港区实施高标准的“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贸易监管制度,最大限度简化通关程序,进而推动盐田区纳入自由贸易新片区,联动香港巩固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地位。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深圳市新的社会阶层联合会副会长房涛:推进慈善支持基础科研

4月11日,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深圳市政协常委、社会福利界别委员、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带来了她的新提案:推进慈善支持基础科研。据悉,2021中国年度捐赠额超过1600亿元,其中深圳人均捐赠全国第一。房涛表示,在此背景下,企业家精神的生长和追求更高效社会影响力评估的现代慈善理念,要求摆脱传统慈善的路径依赖,借鉴国际惯例,在地缘政治的对话中,发挥慈善的共识价值和独特作用。

针对“基础科研主要依靠政府投入支持,社会捐赠投入占比甚微”“科技捐赠专项扣除优惠力度较小,捐赠税收激励政策不完善”“我国企业捐赠不足抵扣部分可向后结转扣除3年,个人捐赠不足抵扣部分则不允许向后结转”等现存问题,房涛建议:

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条例或法规,致力于成为全国慈善支持基础科研高地;在全国率先探索优质商业银行托管慈善组织账户,让公益资金在金融增信和监管下更加实现阳光透明高效运作;设立科技公益奖项,或在“鹏城慈善奖”中单设“慈善支持科技”奖项,对科技人才、科技项目等科技创新活动予以奖励。

房涛认为,前端政府参与组建慈善共享创投基金,投资额不低于总额的30%,理解和尊重捐赠人诉求,厘清捐投联动、研发类捐赠优待等法律框架、政策配套和流程,降低设立基金会主体的难度。“比如可以以企业家名字命名,放宽捐赠人兼任基金会法定代表人条件;后端与国资同享优质被投项目信息,不断创新投决人才和机制建设,以实证正反馈捐赠行为,示范引领全国。”

其次,房涛提出深圳企业用于基础硏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慈善捐赠,视同该企业自身在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硏发费用,参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享受100%税收优惠。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雄:共助港澳青年全方位融入大湾区建设

今年深圳两会,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雄围绕港澳青年在深圳创业就业提交了《关于深港协同共助港澳青年全方位融入大湾区建设的提案》,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首先,陈国雄认为港澳青年最迫切希望深港两地打通的政策有社保医保互通、税负差额补贴、证照办理、银行征信互认、执业资格互认。建议深港两地政府设立定期沟通机制,研究可行性方案。在前海或河套地区试行设立香港特区政府驻深办事处或如中旅社一样的办证机构,推动方案有序推动和落实。

其次,陈国雄建议港澳青年获得免息创业贷款、创业启动资金扶持、与内地企业合作的机会、办公室租金减免优惠以及住房安居。深圳可以对普通港澳青年来深创业、就业开辟新资助渠道,帮助其初来深圳的过渡期适应,更快更好融入深圳的建设中。

最后,引导完善各类港澳青年创业孵化载体,推动构建“众创-孵化-加速”创业孵化链条。建议完善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南山)、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龙岗)、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实习基地(龙华)、深港澳台交流中心(宝安)等阵地,发挥差异化优势,促进交流基地共商、共建、共享。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雪仙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庆成:创新成政府工作报告最高频词,“科技创新有望实现新的飞跃”!

“创新”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出现达69次。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雪仙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庆成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三个“着力”提升三方面“创新”(原始创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彰显了对城市创新能力的高度重视,报告中“基础研究的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5%”“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3万亿”“改造筹集15万平方米科研空间”等一系列目标务实且具体,今年这些目标若实现将有望给深圳科技创新能力带来大飞跃。

此外,马庆成委员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建设一流“宜居城市”“枢纽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的提法让其眼前一亮。在他看来,“智慧城市”不单纯关乎城市管理与城市治理,其本身还是产业,是各类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和治理中的应用。当前,国内、国际上对智慧城市的技术需求很大,深圳应该抓住机会,进一步形成技术链、产业链,做好深圳本土的智慧城市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储备,开拓出一片蓝海。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杂技家协会主席茹仙古丽:政府工作报告新提法、新举措、新数据特别多,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有决心、有信心、有力度!

深圳市“两会”是观察深圳发展的重要窗口。尤其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深圳如何保持定力和节奏,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以特别担当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今年的两会更加引人关注。

4月1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开幕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杂技家协会主席茹仙古丽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其中的新提法、新举措、新数据特别多,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有决心、有信心、有力度。

2021年以来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报告用五个“新”来概括——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释放新活力,发展动能实现新提升,城市品质再上新水平,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效。其中,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五个突破”——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达到3.07万亿元,增6.7%;在新增减税降费734亿元基础上,来源于深圳辖区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万亿元,增长13.5%,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0亿元、达到4258亿元,增长10.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增长8.2%;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09.7亿美元,增长26.3%。

茹仙古丽委员深切地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突破”是深圳在积极应对复杂严峻外部发展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取得的,这份成绩单底色是高质量,经济活力韧性强、含金量高、潜力大。

深圳市人大代表、广东深宝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振辉: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要先行先试,敢为人先!为“公摊面积”规范管理全面推广提供样板、经验借鉴!

今年深圳两会,深圳市人大代表、广东深宝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振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市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先行先试,敢为人先!为“公摊面积”规范管理全面推广提供样板、经验借鉴!

黄振辉认为,目前“公摊面积”领域存有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管理、产权监管执法难,以及相关测绘信息的公开、监管力度不够的问题。“在‘公摊面积’计价销售方式下,可能存在开发商为了追求最大利润,利用各种手段、找到各类名目来提高公摊系数和公摊面积,使得销售时房屋每平方米均价看起来较低,可房屋销售总价却更高,实际上是变相涨价的现象。”黄振辉同时提出,对业主来说属于“虚拟面积”的“公摊面积”,在后续各类收费项目上可能加剧业主们与开发商、物业间的矛盾。

为此,黄振辉提出,按照《物权法》,“公摊面积”所有权应该归业主所有,然而通常实际使用、支配“公摊面积”区域并获得收益的却是物业公司,违背了《物权法》精神。物业利用“公摊面积”收取广告费、停车费,小区业主花钱买了权属,却不一定能得到应有的收益。针对“公摊面积”存在的问题,黄振辉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取消按‘公摊面积’计价方式收费。”黄振辉认为,按“公摊面积”计价方式收费既不方便市场监管,也容易导致各方纠纷,应取消这种落后的计价方式,让我国房屋的交易和管理方式与国际接轨,只将室内实际建筑使用面积作为计价依据。

“如果暂时不能取消公摊面积,则应先理顺公摊面积的法律权责关系。”黄振辉提出,在此情况下要规范后续服务的计价规则,统一以套内实际建筑面积进行计价。同时,“公摊面积”区域的经营应由业主委员会授权,决定是否由物业公司代为经营,要求公示所得收益,由业主共同支配。

为了让“公摊面积”更加透明及规范,黄振辉提出加强公摊面积的合同管理、建立公摊信息公开制度、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监督。“房产管理部门应将公摊面积(共有产权部位和面积、应分摊面积)详细情况写入通用合同条款,将得房率与公摊面积的详情、承诺和违约责任纳入合同条款进行约束。”黄振辉指出,当实际的面积出入超出合同误差范围,责任方应按合同约定给予违约赔偿。

此外,黄振辉认为,政府主管部门应监督开发商对公摊面积数据进行社会公示,开发商在与购房者签订合同之前,须出具有资质的测绘部门测算的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总的公摊面积及应分摊的每一部分的详细公摊数值,并公布测算人、负责人、负责机构等信息。针对公摊面积监督真空的情况,黄振辉提议由直接利益相关方(也就是业主)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督,同时测量机构如有违法、违规、造假的行为,亦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