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上海裁缝让传统旗袍焕发新生机

阳光寰宇 2022-04-04 总第297期 放大 缩小

在设计师周朱光(音)的工作室橱窗里,挂着一种优雅的高领开叉贴身长裙,其中一些售价接近5000美元。这种精心缝制的服装是旗袍,是上世纪20年代繁华上海的女性解放的象征。

旗袍是与百年前的上海联系在一起的服装,当时这座中国大都市被称为“东方巴黎”。一个世纪后,传统旗袍在黄浦江畔找到了新的生机。“我也希望这些旗袍能卖得更便宜”,周先生说,“但这是一门艺术……我们的一些裁缝用一辈子时间学习如何制作旗袍。”

在上世纪20年代繁华的上海,旗袍的出现体现了“妇女的解放”。不过后来旗袍也被认为是资产阶级和腐朽的象征,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发展和惊人的财富增长,旗袍又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流水线上生产的平价旗袍在超市里的售价低至100元人民币。人们会在婚礼和官方招待会上穿旗袍。

但周先生凭借高档材质和精心设计,让旗袍在奢侈品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低价不是旗袍的真正本质”,他认为,这种标志性的中国时尚产品需要更高档的布料、更大胆的设计和手工制作的精度,这会不可避免地推高价格。

28岁的杨真真(音)试图通过网店让她的同龄人对传统旗袍产生兴趣,她在社交媒体上是一名“网红”。杨女士的旗袍网店以25岁到45岁的女性为目标顾客,旗袍的起售价约为600美元。杨说:“年轻人给旗袍带来了新的生命和活力。如果人们在年轻时不穿,等她们老了就没法穿了。”

不过,旗袍也遇到一些偏见,让年轻人接受旗袍并不容易,因为有一种刻板印象认为旗袍是老太太的服饰。杨女士说: “这是(对旗袍)很深的误解。我想做的是让人们了解旗袍的真正含义,一个世纪以来伴随它的女性自由感永远不会过时。”

对设计师周先生来说,出售手工旗袍是为了延续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说:“我们这个群体很小,但我们传承着一种文化,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

(来源:法新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