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全运会聚焦群众健身

阳光寰宇 2021-10-09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如果说获得奥运金牌是运动员的至高荣誉,那么在中国排名第二的荣誉很可能是在全运会上取得成功。过去,这项综合体育盛会仅允许精英专业运动员参加,但如今,该运动会也成为业余选手的舞台,因为领导层的目标是使国家成为体育强国——这并不仅限于竞技体育,还包括全民健身。

目前正在陕西举办的全运会上,除了有专业运动员参加的400多个竞技类项目,业余爱好者也受邀参加19个大项185个小项的比赛,其中既有乒乓球、羽毛球等传统项目,还有深受中老年女性喜爱的广场舞等休闲项目。

中国的“迷你奥运”每四年举办一次,起到发现潜在奥运奖牌争夺者的作用。这场运动会的使命正在向促进全民参加体育运动拓展。“过去,我们仅专注于竞技体育,但正如过去几年来发布的多项体育计划所暗示的那样,近年来我们开始意识到群众体育运动是基础”,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陈锡尧(音)说。

按照2019年发布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央政府承诺到2050年把中国打造为体育强国,到203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将达到45%以上。

随着中国发起群众健身运动,从2017年天津全运会开始,业余选手比赛项目就被纳入比赛日程。“此前,竞技体育与全民运动完全脱节。地方官员一味追求在全运会上赢得奖牌,以至于兴奋剂和操纵比赛丑闻为该赛事蒙上一层阴影”,陈教授说。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前主任金汕表示,将业余选手比赛纳入全运会彰显政府对群众健身的支持,但使人们更健康更强壮的关键在于教育。他说:“许多年轻一代无法通过体育考试,因为他们将太多时间用于学习。”中小学生的超重率或肥胖率不断增加。

在全运会主办城市西安某体育馆工作的艾波(音)表示,缺乏体育设施是阻碍人们经常锻炼的另一个障碍。“我发现人们对体育运动表现出更加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在疫情暴发后,但很多人很难找到锻炼场所。”

(香港《南华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