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第十七届文博会:以改革创新锻造文化软实力 见证文化产业向高质量迈进

阳光城市 2021-10-09 总第291期 放大 缩小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2021年9月23日至27日在深圳宝安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文博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一届重要文化产业交易盛会,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首次举办的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的文博会,吸引了2468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加线下展出以及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线上参展,精彩纷呈,硕果累累。

本届文博会是前海“扩区”后深圳迎来的首个国家级重大展会,也是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具体行动,突出新前海的概念,突出面向大湾区、面向港澳的特色。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17年来,见证了中国文化产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步伐,对我国文化创新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在本届文博会参展企业中,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作为在深圳举办的国家级展会,也是深圳以改革创新锻造文化软实力,打造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的体现。

佛山顺德伦教携“软硬黄金”精彩亮相文博会绽放美丽

记者发现,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向来是海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展品、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展示与交易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以“抢抓‘双区’驱动新机遇,共谋湾区发展同奋进”为主题,打造了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的粤港澳大湾区馆。在大湾区馆中,佛山馆的设计最具岭南韵味,而这离不开承办此次佛山馆的伦教街道的用心。

此次佛山馆以“珠宝名镇,云纱故里”为设计主题,邀请了周生生、保发、金雅福、佛山市顺德区天意莨绸生态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伦教顺熹晒莨厂、广东省伦教蚕种场有限公司、佛山市秀工莨作香云纱服饰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展,全面展示伦教珠宝和伦教香云纱两大文化名片,通过静态与动态、互动与体验,让观展者深入感受顺德伦教独一无二的美。

“走进佛山馆,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既有T台模特走秀,也有闪闪发光的珠宝黄金展示,非常吸引人。”浙江杭州的展商代表杜廉说,“谈起香云纱,就让我想起广东、想到佛山,香云纱既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也具有浓厚的岭南地域特色。”

“这是我们第一次代表佛山参展。”天意莨绸轮值总经理梁益斌说,作为非遗,香云纱近年来重新焕发青春,而创意设计正源源不断地赋予香云纱传承发展的新动能。

据了解,2006年7月18日,瑞典“哥德堡号”重返广州黄埔古港。活动组委会选择能代表中国,代表广东的莨绸(香云纱)服装作为国礼赠送给国王、王后及王室成员。2011年中国IT领袖峰会指定“天意莨绸”的红黑两色香云纱时装为峰会礼服。2020年11月19日,中国生态时尚领域的香云纱品牌TANGY Collection在被巴黎国际权威机构1.618甄选为全球仅15席“可持续发展奢侈品”品牌一周年之际,其创始人梁子应邀参加法国农业谷Vegepolys Valley、法国卢瓦尔孔子学院、昂热高等商学院ESSCA举办的法中环保文化促进会TESFEC协办的中法国际生态论坛“当中国走向绿色之路”。近几年,梁子更是将香云纱全面登上世界时尚舞台,带到巴黎、伦敦、米兰、新加坡、蒙特利尔、瑞士等世界各地,展示、分享、传播和交流关于香云纱的生态时尚成果与理念,让全球时尚圈能永久品味香云纱(莨绸)的流芳之韵。

在佛山馆,“秀工莨作”创始人和首席设计师蔡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的设计理念是“让所有的美好都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中寻求”。 蔡敏向记者指着两件得意之作介绍道,这两件都是申请了版权的作品,兼具中国风和晚礼服的设计风格,让非遗也能具有时尚感,让香云纱成为高端的作品,从而被更多人认识,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香云纱起源于顺德伦教,通过深圳这一舞台走向世界,这也是文博会佛山馆首次以香云纱和珠宝文化为主题进行集中展示。”伦教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主任陈雪颜表示,佛山馆通过展示香云纱和珠宝,让观众真切走近珠宝艺术,走近香云纱,深入了解“珠宝”和“香云纱”文化产业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感受顺德伦教独特文化之美。

五洲传播文博会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联手多家传媒机构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9月23日下午,“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五洲传播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在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举行。

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华书局(香港)等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会机构表示,将共同开启全方位、多领域、跨平台合作,推动内容共创、资源共享、渠道共建,横向联动、融合发展、守正创新,共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协力共建大外宣格局,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青表示,五洲传播致力于中外文明互鉴与文化互动,希望与各机构、各地方、各行业建立广泛合作,聚焦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新要求,聚合跨领域多主体优质资源,聚力打造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创新平台,合作共赢、携手奋进,共同书写更新、更亮、更美的文化篇章,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文博会期间,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还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就合力构建自贸港国际传播体系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就共同开发具有文化性、市场性、国际性影视文化产品达成战略合作。

据了解,五洲传播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展台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14号馆(媒体融合暤缬肮ひ倒荩┱骨R浴敖埠眯率贝敝泄适挛魈猓扔屑吐计断敖街喂铰浴贰⒋允椤吨泄膊场返戎卮笾魈庥笆映霭孀髌罚灿小爸谢馈焙M獯スこ痰任幕魈獠罚褂小爸泄商烀巍盫R剧场、“五洲茶苑”等创新性文化项目。五洲传播在文化走出去、国际传播方面的成绩单非常亮眼,与《今日美国》、探索频道、国家地理、“一带一路”沿线40多家媒体共同开办了中国主题电视专栏。与100多家影视机构、110多家出版机构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传播受众到达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九月鹏城看山城  第十七文博会重庆馆带你品味地道“重庆味”

文博会上展风采,九月鹏城看山城!记者发现,重庆展团携10余家市重点文化企业现场参展,以地道的“重庆味”恭迎八方宾客莅临,向全国观众展示了重庆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此次重庆馆的设计和搭建,充分利用了众多重庆元素,融入了赛博朋克风格,整体色调以橙色为主,具备极高的辨识度;结构上多以流线型,符合重庆多山的特征,顶部由LED灯带勾勒出山城起伏的地貌;功能分区主要考虑产品的互动性,将展示空间与互动空间最大化,让参观者快速到达感兴趣的区域进行产品体验。现场灯光、音效的衬托下,整个展馆现代感、文化感尤为突出。

来自以铜梁的龙舞香插,以铜梁龙舞为原型,配上檀香或沉香,造型独特精致;来自城口的山神漆器,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蔡泽荣研发制作,是传统手工与现代艺术相的艺术精品;荣昌折扇是中国三大名扇,扇面由荣昌夏布制成,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的最好例证;崛起于上世纪80年代的綦江农民版画,远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重庆,是文史厚重的沧桑古城。白帝城刘备托孤、钓鱼城上帝折鞭、抗战陪都顽强不屈、大足石刻惊艳世界、铜梁火龙舞动全球、荣昌夏布传承千年……每一次亮相,都精彩绝伦,震撼人心。

“行千里”参加文博会,正是重庆“致广大”的绝佳契机。是展现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重要地位,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无限魅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要抓手的契机。

线上线下双轨并进,本届文博会云端展厅同样精彩

今年文博会线上线下同时开启,首次实现双轨并进、同步举办的模式。云上文博会平台,5天24小时开放,通过VR全景云上展馆和线上展品展示平台、展商直播平台、供采对接平台三大互动板块,利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覆盖更多的群体,让观众不去现场也能尽览文博魅力,感受“不一样的精彩”。

作为首次以线下与线上互动结合方式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本届文博会展示方式多元,展览内容丰富,集聚更多优质文化产业资源。记者在微信“文博会+”小程序上,点击“云上展馆”,通过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利用全景拍摄技术,再现文博会线下12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

今年的文化产业综合馆分为A馆和B馆,展示的空间更大,通过云上文博会,动动手指即可迅速“抵达”感兴趣的展厅,让无法来到现场的市民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又如亲临其境般地了解到文博会各展馆展出的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据介绍,今年云上文博会在上一届的设计规范基础上进行改进,搭配丰富的转场背景变化以及微交互动效感知,及时对用户的滚动与悬停操作进行反馈,使页面使用感流畅舒适,提升整体系统的品质感与用户体验。

深圳市民陈先生参加过多届文博会,他告诉记者,本来打算周末过去现场观展,但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成行。在得知本届文博会在去年线上举办的基础上,今年采取首次实现线上线下双轨并进、同步举办的模式,他特意通过“云上文博会”观展。“沉浸式的全景漫游画面体验感很棒,就像真的到了线下展厅一样。”叶先生说。

据悉,各参展组团也充分利用云端优势,扩大参展企业和产品的影响力,打造“永不落幕的云上文博”。在安徽馆,所有企业和产品均上线入驻“云上文博”平台,进行展览、展示、销售及作品登记存证,让观众在线观展同样可以感受到来自安徽的科技文化产品魅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