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户外运动不建议戴口罩,提升身体素质很重要!

体娱风云 2020-06-22 17:22:34 顾宁/文 总第275期 放大 缩小

戴口罩影响体育运动,不戴口罩可能会不利于防控……在国内疫情防控局面向好的前提下,各级各类学校开始陆续复课,学生到底该怎么参加体育活动,什么体育活动是现在适合开展,是否应该佩戴口罩等问题已经引发广泛讨论。

5月12日,教育部就教育系统开学复课、校园防疫防控情况及下一步举措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表示,教育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研究夏季体育课及体育锻炼防护相关文件,近期也将出台。此外他还提出“两步走”原则——首先,摸底学生身体情况;其次,给予科学指导。并强调,体育课期间不允许佩戴N95口罩是“红线”。

“现在青少年的体育活动都是在室外的体育场进行,户外的运动场地相对比较开阔空旷,空气流通性也非常好,根据各省市自己的疫情情况,可以不戴口罩进行锻炼。”安徽省亳州市中医院肺病科主治医师张轶群也谈到在室外运动的时候可以不戴口罩。

张轶群认为,疫情防护是从方方面面来做的,不仅体现在戴口罩这一点上,随着天气变热还要注意运动之后及时将汗擦干,避免着凉感冒,外出或运动后要勤洗手等。张轶群也谈到了有些家长会不放心,认为戴口罩才是最安全的。他说:“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不建议戴口罩进行,但是如果必要情况下需要戴口罩,可以选择做一些低强度的运动,但也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感觉不适或呼吸不畅必须立即停止。”

超长假期导致不少青少年运动量急减,体育锻炼不系统,让他们的身体素质和体质状况明显下降。作为最先复课的初、高三年级,不仅面临着中考和高考的巨大压力,不少学生还要面对中考和高考体育测试。今年1月,教育部出台《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强基计划”),最终确定36所高校参与试点。截至目前,36所高校已全部公开招生简章,其中,体育测试是必考项目。

“强基计划”、中考和高考的体育测试如何进行,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王登峰也作出了回答,他说:“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体育锻炼和训练指导,让他们能够尽快恢复运动技能和运动效果。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师生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有一些运动项目的考核,可以适当做一些调整,能够确保这个测试安全,同时又能全面反映每个同学的运动技能和体质健康状况。”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徐建方认为,给学生一个适应的过程非常重要,他说:“现在很多毕业年级都有体育考试的压力,开学之后也在抓紧时间训练,但一定要注意的是给孩子一个运动量和强度逐步适应的过程,不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希望他们恢复到放假前的水平。学校可以先进行模拟测试,根据学生现在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和成绩目标。”

戴口罩运动是造成运动风险的原因之一,但是学生个体化差异也需要关注,徐建方认为每个学生身体情况都是不同的,应该正确把握个体差异。他说:“学校在对学生的信息全面了解后,在室外通风环境比较好的情况下进行体育活动可以不戴口罩,但需要注意学生之间的距离要比以前更大。戴口罩运动呼吸会受到很大的阻力,时间长了容易造成呼吸不畅,呼吸系统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徐建方认为,尽管现在因为疫情原因一些身体对抗性、接触频密的体育项目暂时不能开展,但还是有很多活动可以尝试,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等隔网球类运动项目或个体的身体功能练习,比如开合跳和原地踏步。篮球运动也是可以的,以前是几个孩子一起“抢”球,现在可以让孩子进行带、投的专项技术练习,换一种练习方式,像三步篮练习,可以一个孩子做完了其他孩子再上。

其实,疫情期间因为青少年长期居家,不少学校和家长都已经非常重视居家健身,安排了一系列课程,学生也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更加重视,不少孩子都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段时间还是对青少年的体质健康造成了一些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局势向好,户外活动的逐渐恢复,学生又开始了日常的体育锻炼,但还需要注意循序渐进,不能为了希望短时间内恢复自己的运动水平而进行高强度运动,可能会适得其反造成运动损伤。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