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典”明全面依法治国要义

卷首语 2019-12-23 15:25:00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五年前,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京闭幕,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的重视和推进一以贯之,多次引用经典名句,旁征博引地阐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义。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战国)韩非子《韩非子·有度》
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就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这就是法治精神的真谛。
——2014年1月7日,《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719页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尚书·五子之歌》
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定有序,正所谓“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政法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是否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
——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战国)韩非子《韩非子·有度》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是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新起点。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北宋)王安石《周公》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要坚持立法先行,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加快完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体系,完善包括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在内的社会规范体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基本遵循。
——2014年10月23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有道以统之,法虽少,足以化矣;无道以行之,法虽众,足以乱矣。(西汉)刘安《淮南子·泰族训》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古人说:“有道以统之,法虽少,足以化矣;无道以行之,法虽众,足以乱矣。”我说过,“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政治陷阱,是一个伪命题。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含糊其辞、语焉不详,要明确予以回答。
——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北宋)欧阳修《司门员外郎李公谨等磨勘改官制》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
——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