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观礼记者手记:我爱你,中国!

阳光城市 2019-11-08 17:25:00 本刊记者 王云伟 /文 高广 吴焌烨/图 总第268期 放大 缩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还有什么,比这一刻更幸福、更荣耀?

还有什么,比这一刻更欢乐、更自豪?

2019年10月1日,这一天注定终生难忘——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有幸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报道,和数百名中外媒体记者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参加观礼,在我的记者生涯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9月30日下午,在取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请柬后,我和小伙伴们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无以言表……晚上9点我们就从住地出发,穿过灯火明亮、静谧安宁的建国门外大街,来到梅地亚新闻中心和中外记者们汇合。大家一夜未眠,1日凌晨4点多,我们集体乘车出发到达天安门广场观礼台。

嘹亮的国歌声响彻广场,我的眼眶已经湿润……

1日清晨4时30分,我们终于看到了天安门广场那两条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红飘带”大型主题景观,看到了高悬在广场东西侧的70盏红灯笼,看到了修葺一新的天安门城楼。“能看得见习近平总书记吗?”“要怎样记录这场盛典的精彩瞬间?”……各种问题不停地出现在我的脑海。

6时10分,天安门广场迎来国庆日的第一缕阳光——随着一声“向右看”的声音,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各路方阵,进行正式上场之前的最后一遍练习。接下来的3个多小时,我完全被气势磅礴、步履铿锵的阅兵方阵吸引,和现场所有观众共同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10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正式开始,70响礼炮响彻云霄。那礼炮声是如此深沉,雄浑,有力,一声声在叩击着心房。我感到天安门广场的地面都在微微震颤。这礼炮声,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一定都听到了。巍然肃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听到了,长江、黄河听到了!

这礼炮声,像是从历史的深处响起,它像是在低诉般地告慰,告慰那无数地下的英灵,是他们巨大的流血牺牲,换来了这盛世繁华;它像是在深情地回想,回想共和国的苦难辉煌,回想70年的前赴后继的奋斗;它也像是在响亮地宣示: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生日,人民要用一场盛大欢乐的典礼来为她庆生!

国旗护卫队官兵的身影出现了。他们的脚步声是那样铿锵有力,威武雄壮。升国旗、唱国歌,我扬起头,目光跟随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五星红旗在阳光下缓缓升起是那样的鲜艳夺目!嘹亮的国歌声响彻广场,我的眼眶已经湿润……我想大声唱出来,嗓子却哽咽了。待礼毕坐下,我看到了周边许多人脸上的点点泪光。

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时,我激动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那一刻,我想大声说: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当礼宾车驶过时,我和现场所有人一起自发起立,挥舞手中的国旗向他们致敬。当看到车上不少老兵也举起颤巍巍的右手,向观礼台的人群还礼时,我再次忍不住哭了。这是一次生动而深刻的精神洗礼,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得益于革命先辈的付出。那一刻,我相信他们看得到人群中激动的我,听得到我发自内心的声音: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接续奋斗,我们每一个人奋斗的力量,都将汇聚成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接下来的群众游行,每一个方阵都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展示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欢呼声此起彼伏……红五星贴在脸上,小国旗拿在手中。合着现场音乐的节拍一齐鼓掌,一齐挥舞,一齐欢呼。洋洋大观,气势恢宏。坐在观礼方阵中,就像漂浮在声浪和旗帜的海洋,每个人都成了一朵快乐的小浪花,一次次被欢乐的大潮抛上峰巅。

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宋仁德:我为祖国感到无比的自豪 祖国的强大就是我们最大的后盾

观礼嘉宾、全国抗震救灾模范、高原精灵的守护者、玉树州畜牧兽医站站长宋仁德在现场热泪盈眶,他激动地对记者说:“真是太震撼了!亲眼目睹祖国的强盛!感动强大!感动细节!感动腾飞!伟大的祖国从1949年到2019年7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安居乐业,祖国繁荣昌盛,我将继续以百倍的努力,以高昂的斗志奋斗新时代!”

在青藏高原人们通常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忍耐等优秀品质称为“牦牛精神”。玉树藏族自治州畜牧兽医站站长宋仁德就是“牦牛精神”的忠实践行者。踏上玉树这片土地33年来,他以草原为伴,与牦牛同行,义无反顾,不畏艰苦,默默耕耘,开拓创新,让青春之花在玉树草原上绽放出绚丽光彩。宋仁德说:“参加国庆观礼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感到无比的自豪,祖国的强大就是我们最大的后盾,特别对我一个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模范代表来说感同身受,在灾难面前,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办大事的无比优越,祖国的强盛是中华民族万万同胞日思夜想的祈愿,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全国人民幸福安康!”

全国先进劳动模范代表贾瑛: 以百倍的努力、高昂的精神奋斗新时代

观礼嘉宾、全国先进劳动模范代表、来自青海治多县的妇幼保健院院长贾瑛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在是太感动太震撼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我的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对这次有幸到北京在天安门观礼台观看盛大的阅兵仪式、群众游行活动感到无比的光荣。此次我是以全国先进模范代表的身份参加这次盛会,10年前的荣誉,并没有使我因此而停止继续为群众奉献的脚步。过去十年,我用实际行动向祖国证明我的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持续努力、奋斗,到2018年我所在的治多县妇幼保健院被评为青南藏区首家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今后我将以百倍的努力、高昂的精神奋斗新时代,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 祝福伟大祖国更加欣欣向荣、繁荣富强

观礼嘉宾、中外友谊突出贡献者、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个举国欢庆的伟大时刻,自己有幸受邀在现场观看阅兵,内心无比激动。从开始时的70响礼炮声中,我就受到了震撼。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一无所有到今天的繁荣富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值得每一位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这次阅兵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硬实力”。这种实力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基石。相信未来中国能够更加繁荣富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籍贯江苏的吴昊说,当看到江苏彩车驶过长安街时,我的内心非常激动。近年来,中俄地方合作发展顺利,江苏省与俄罗斯的联系也非常密切。作为在俄打拼的江苏人,未来将发挥好桥梁作用,为江苏和祖国发展做出新贡献。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名誉主席陈清霞:倍加感受祖国母亲的伟大、关怀和温暖

观礼嘉宾、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名誉主席陈清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回顾前几次参加观礼阅兵,规模一次比一次盛大,感受一次比一次深刻,伟大祖国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大,国际地位越来越重要。这次观礼阅兵更显示了我们的国家更上一层楼,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令每个中国人无比自豪、精神振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风雨兼程,克服了各种困难,战胜了艰难险阻,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香港伴随改革开放回归祖国,对于国家的发展,既是参与、见证者,又是分享、受益者,倍加感受祖国母亲的伟大、关怀和温暖。”

陈清霞表示,祖国发展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前进的道路上充满坎坷,需要中华儿女凝聚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攻艰克难,持续奋斗。作为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要更好地积极发挥作用,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与违反宪法和基本法的行为进行斗争,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推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做出更大努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业绩

气势磅礴的盛大阅兵,意气风发的群众游行,欢潮如海的纵情联欢……庆祝共和国70华诞盛典的一幕幕,让人热泪盈眶、心潮澎湃。神州大地歌声如潮、处处欢腾,人们为祖国史诗般的进步礼赞,对美好明天充满了憧憬。

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送给一代代杰出的领导人。从那一浪高过一浪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中,从那无边无际涌动的旗海里,我感到,领袖与人民贴得是那样近,那样亲。这是人民的国家,这是人民的广场,这是人民的节日。领袖就在人民之中,英模也在人民之中。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不要问为什么,我们就是骄傲,就是自豪!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中国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示前进征程上再创辉煌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激荡起近14亿中国人民再创历史伟业的豪情壮志。

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更加需要我们高扬团结奋斗的风帆,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用实干赢得未来。一砖一瓦地建,共和国大厦将更加巍峨壮丽;一点一滴地做,美好梦想就会不断照进现实。新时代大有可为,新征程在召唤我们。让我们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业绩。

12时39分,7万羽白鸽展翅高飞,全场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天安门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我情不自禁起身,挥舞手中的国旗,大声喊出心底的声音:“我爱你,中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