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江西景德镇:千年瓷都的神奇“窑变”

文化 2019-07-23 16:53:57 桂榕 邱西颖 郑荣林/文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江西景德镇瓷器的窑变之美,如灿烂云霞、春花秋云,千百年来让世人叹为观止。窑变,是陶瓷烧制过程中因窑内温度变化,导致瓷器表面釉色发生的自然变化。

“景德镇越来越好玩了,令人心驰神往,让人流连忘返。”进入新时代,因瓷而生、因瓷而兴、因瓷而名的千年瓷都景德镇,正“让诗和远方成为日常”,经历一场神奇的“窑变”。

以陶瓷文化为核,景德镇以其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气魄,吸引了成千上万陶瓷艺术爱好者,形成了独特的“景漂”“景归”现象,使之成为世界感知中国、认识江西文化的新窗口;以创意创新为翼,陶溪川、三宝国际瓷谷等一批集文化、创意、旅游为一体的新地标,让千年瓷都成为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文化与经济交相辉映的创意之都、活力之城,为做大“陶瓷+”文章注入了新活力。

“山水不墨景如画,窑火无声越千年。”初夏时节,我们来到“这两年变化很大”的景德镇蹲点采访,解码千年瓷都历久弥新的“基因”。

传承与保护  千年陶瓷文化绽放异彩

对于景德镇人而言,陶溪川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名。

从破旧的宇宙瓷厂到“网红”创意街区,短短7年间,这片0.11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经历了从衰落走向振兴的嬗变。

走在陶溪川,斑驳的老厂房、沧桑的老窑炉,凝固着历史的厚重。老厂房保护改造后,建筑风貌依旧,却换了乾坤:曾经的原料车间成了陶艺体验空间,成型车间变为非遗、传统手工的体验地,烧炼车间摇身一变成了美术馆、博物馆和7000名年轻人聚集的创业造梦空间……在传承与创新、历史与现代的交织中,古老的陶瓷文化在陶溪川“活化”,从历史走进了当代生活。

“陶溪川干三件事,做手工、设计和艺术。就是围绕景德镇陶瓷文化,做现代化和时尚的活儿。”对于陶溪川的“操盘者”、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刘子力来说,延绵千年、生生不息的陶瓷文化是景德镇的根与魂,传承与保护,既是陶溪川的使命,也是陶溪川的生命力。正如陶溪川这个名字背后的寓意,一陶一瓷,百溪之水,汇聚成川,传承久远。

陶溪川,讲述了百年景德镇故事。而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更深藏在遍布全城的老窑口、老里弄和老街区之中。

在景德镇的繁华闹市区,穿过建国瓷厂的古建筑和明清窑作群,映入眼帘的是8幢形似清代蛋形柴窑的高大拱体建筑。这个由当代著名建筑师朱锫领衔设计的独特建筑群,是景德镇的文化地标——御窑博物馆。不久后,景德镇悠久深奥的御窑文化将在这里变得通俗易懂、触手可及。

在御窑厂遗址周边,许多窑砖里弄保护性修复工程正在同步建设。窑砖瓦房、青石板路、木雕花窗……这里将成为具有“世界风范、古镇风韵、时代风貌”的陶瓷文化遗产样板区,600年前手工制瓷业者的生活场景将重新复活。

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的光辉,既在有形的陶瓷遗址中闪现,也体现在无形的手工制瓷传统技艺中。两者互为表里,成为这座文化名城特殊而宝贵的财富。

走进景德镇高温色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邓希平的工作室,犹如进入了色彩斑斓的海洋。灯光下,这位被誉为景德镇颜色釉瓷“女王”创作的颜色釉作品仿若流霞,如梦似幻,折射出绚丽的光彩。50余年的传承、钻研,她复制出传统颜色釉瓷器品种1000余个,创新了40多种颜色釉。

“一部景德镇陶瓷发展史,就是一部匠心传承史。”景德镇市陶瓷产业发展局局长方霞云说,景德镇千年窑火不熄的背后,是一代代工匠对于传统技艺的坚守与传承。

方霞云以一则“点石成玉”的故事,道出了景德镇匠人匠心。李阳春,景德镇青白瓷技艺传承人,6年前创立成窑陶瓷研究所,投身手工青白瓷技艺的复兴。整整两年时间,没有出一件合格的作品,瑕疵品一窑一窑地砸。最终在传承古法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技术与审美,重现了“似玉非玉”的青白瓷之美。

而在被誉为“浓缩版景德镇”的名坊园,聚集了像邓希平、李阳春这样的手工制瓷技艺传承人600余位,成为全国闻名的手工名窑博物馆、手工制瓷集散地和手工技艺大观园,走出了一条优秀陶瓷历史文化资源“活态”保护传承之路。

传承与保护,在赓续千年陶瓷文脉的同时,景德镇源源不断的创新创意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生长,为这座城市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创新与融合“陶瓷+”激活古老瓷都“年轻态”

来自浙江的80后青年雕塑艺术家陈军,把个人陶瓷作品首秀放在了三宝蓬艺术中心。以刻刀为笔,瓷坯上的画作线条刚劲,瓷板上狂野的马,瓷瓶上浮士绘风格的女人和灵动的芭蕾舞者,经过1300℃的高温窑变,仍保留着强烈的素描感。

这是完全有别于传统艺术陶瓷的表达方式,却与景德镇传承千年的制瓷工艺完美相融。对于陈军而言,这就是景德镇的魅力,“在这里,每个艺术家的个性化表达都会得到尊重,而不被视为离经叛道。”

对于传统的坚守与创新,看似相克,实则相生。二者的辩证关系在景德镇被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从青花瓷到玲珑瓷、粉彩瓷、色釉瓷……创新基因是景德镇瓷器走向一个又一个高峰的动力源泉。

(编辑/文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