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探寻70年伟大成就的密码

卷首语 2019-06-25 16:35:27 总第264期 放大 缩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波澜壮阔的70年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促成了“中国奇迹”,是什么催生了“中国震撼”?拨开历史的迷雾,我们不难发现,奇迹背后的密码是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实事求是、民族精神等一系列重要因素的组合。

伟大的成就,从来离不开伟力的托举。恩格斯提出的历史合力论认为,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的合力,决定历史的结果。相互联系的力既可能在协调中聚合,也可能在对冲中抵消。伟大成就作为一种好的历史结果,只可能在力的聚合中产生。党的领导,正是产生聚力效应的决定性因素。邓小平同志说过,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把这些重大论断联系起来可以推论,党的领导是汇聚中国力量、创造中国奇迹的谜底所在。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从根本上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汇聚起中国力量,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赢得了人民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人,其价值追求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是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前进方向和道路的主导因素。坚持人民至上,顺应人民追求,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坚持正确路向、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源所在。偏离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去确定方向和道路,注定会出现挫折甚至失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始终依据人民对利益和幸福的追求确定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从而团结带领人民铸就了彪炳史册的辉煌。

人世间的一切成就,都源于劳动和创造。一个国家和民族创造伟大成就的奋斗历程,始终离不开伟大民族精神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中国人民以创造、以奋斗、以团结、以梦想,收获了光辉璀璨的成果,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唯一未曾中断的文明。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就是人民群众在历史中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是支撑中华民族不断开拓奋进并取得伟大成就的文化基因、精神密码。

70年来,伟大民族精神融于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之中,既在伟大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培育,又为推动实践向前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