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文博会献礼建国70周年助推中国文化产业扬帆远航

阳光城市 2019-06-06 19:25:16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从中国最冷小镇黑龙江省呼中区宏伟的“松之韵”根雕到个性十足的北欧玩具,从散发着浓郁草原风情的内蒙古乌海皮雕到充满异域风情的波斯地毯,从高雅时尚“艺之卉”服饰到到芳香袭人的法国香水……近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展出的来自世界各地别具特色的展品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和无数观众的眼球。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文博会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为建国70周年献礼。今年文博会,共有2312个参展机构,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参展商共赴这场文化嘉年华,全市66个分会场同时精彩联动,共同记录下中国文化产业的鼎盛图景。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深圳文博会正助推中国文化产业扬帆远航。

“小凉帽”精彩亮相文博会分会场  全面启动“以IP开创未来”新征程

5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开幕式暨“小凉帽文化节”在深圳龙岗区华侨城甘坑客家小镇盛大举行。华侨城文化集团作为文化内容集成商与IP整合运营商,深耕甘坑客家小镇与“IP Town”五维模式实践,成果斐然。本届文博会分会场以“小凉帽文化节”为主题,围绕中国非物质超级IP——“小凉帽”动画及系列作品首发,原创八大IP、八大文旅品牌集中亮相,并启动第三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伴随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同期开幕,数十场系列文化活动也将在分会场欢乐上演,全新呈现甘坑客家小镇的新景象、新业态、新体验。

据记者了解,华侨城文化集团深耕特色文化小镇、深挖客家文化元素孵化的中国非物质文化超级IP——“小凉帽” TV动画片在开幕式上全球首发。动画片改编自近10万字的原创童话小说——《会飞的小凉帽》,开创“东方乡土魔幻”时代,为全球观众呈现魔幻视觉盛宴,是华侨城文化集团布局超级IP“小凉帽”全产业链的雷霆之作。

开幕式上,华侨城文化集团与爱奇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聚集线上线下优势资源,加强在IP内容领域、线下产品业态及文化产业基金合作,打造“超级IP+消费集群”模式,实现双方IP内容产业链延伸与变现。据悉,“小凉帽”现已成为国内迄今为止内容作品形式最广泛IP内容矩阵,小凉帽超级旋风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中国乡土魔幻之旅。华侨城文化集团将继续深耕文旅产业融合,着力构建“文化+”的IP产业链和超级IP集群,将“小凉帽”打造成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视野的超级IP,全面开启“以IP开创未来”的新征程!

“连接•第九届非遗当代艺术展”在艺之卉新锐美术馆开展获好评

作为第十五届文博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主办,艺之卉时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卉基金协办的“连接•第九届非遗当代艺术展”在文博会分会场深圳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艺之卉新锐美术馆开展并获观众无数点赞和好评。据悉,此次展览是由策展人赵卉洲发起,同时邀请中意两国艺术家共同完成,主题以“连接”为名,与非遗、时尚相关,艺之卉希望能够更深入地去探讨传统与现代、设计与艺术的关系。

记者发现,在艺之卉新锐美术馆推出的“连接•第九届非遗当代艺术展”,以非遗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线索,展出非遗织绣、现代非遗饰品、非遗再设计服饰、意大利当代艺术装置,并结合传统非遗工艺体验, 呈现一场让艺术连接生活,让非遗连接未来的展览。并不拘泥于某一种非遗,更不拘泥于非遗的“原生态”。曾为国家领导人设计APEC礼服、多年来在深圳文化创新和时尚设计领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EACHWAY艺之卉负责人赵卉洲女士表示,坚持非遗应该是鲜活的,而不是沉重的、老旧的。艺之卉一直坚持将服装设计与艺术相结合,做有灵魂的产品,在不断创新和突破中,寻求静态展品的活化的方式,将展品变成可穿戴艺术品。

宁夏西吉县马兰刺绣精彩闪耀文博会 受观众热捧

记者在1号馆宁夏展区马兰刺绣展位前欣喜地发现,该展位前人头攒动,一个个极具地域特色和风情的精美刺绣工艺品、纯手工布鞋、一只只散发着大自然清香的药枕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眼球,令大家驻足观赏,爱不释手,现场销售相当火爆。据宁夏西吉县马兰刺绣有限责任公司参展代表杨君介绍,这是她首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这样高规格的国际性盛会,没想到公司产品这么受欢迎,真是太开心了!杨君对记者说,非常感谢各级领导精心安排和关怀,此次参加文博会真是收获多多,不仅增长了见识,还打开了产品的销路。在自豪之余又倍感欠缺,还要好好努力向发达地区先进文化学习,助力家乡扶贫,走出自己的特色!为固原有“礼”添彩!

杨君介绍,西吉县马兰刺绣有限责任公司是宁夏固原西吉县在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协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家以帮助残疾人、妇女手工刺绣为主体的培训、创业、设计、和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据记者了解,西吉县马兰刺绣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马兰是家乡人民学习的榜样,她敢闯敢拼,任劳任怨,带领家乡妇女创业就业,在家乡贫困地区硬是探索出一条奔小康的新路子。马兰曾先后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宁夏一张闪亮的名片。杨君开心地说,今年文博会,是马兰刺绣第二次携公司王牌产品来深圳参展,收获多多,不仅成功推介了公司产品,而且宣传了家乡,真是一举数得,实在是太棒了!

“文化中国·览物澄怀”精彩闪耀文博会  完美展现“宋式生活美学”

作为第十五届文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由艺术与设计杂志社、深圳市大象联合空间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俏江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文化中国·览物澄怀——宋文化与美好生活探究系列活动”在文博会分会场成功举办。该活动从宋韵(论坛)、宋宴(美食)、宋赏(展览、雅集)三方面入手,生动解读了“宋式生活美学”的丰富内涵,为广大观众提供了观看宋朝文化的视角,同时搭建起宋朝与今天的联系,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大象联合空间创始人、董事长贾峰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此次活动主要是借古说今,让现代人在物质丰收的基础上,多一份精神承载,让美好生活成为日常。”

据了解,《宋赏——宋雅集展》分为6个展区,展品排布分散而错落有致,伴随着古琴声,观众可以体验宋代茶艺、观看宋版书籍,感受宋朝生活气息。“印刷术发明源于宋,带来了书的繁荣传播。宋版书是艺术品,有刻板之美,而且最接近汉唐,所以宋版书最接近原著,宋版书内容最精良。”载道文化创始人、宋书房创始人赵朝霞向记者介绍。

宋书房是什么?载道文化创始人赵朝霞女士告诉记者,她钟情于古代先贤者、藏书者的思想、体温和艺术智慧。宋书房就是为今人解码古人智慧和美好生活的驿站。赵朝霞表示,我们解码古人,不是复古,是为了在继承中创新发展,创造更加文化自信和美好的生活。

深圳文博会既是文化创新的平台又是文化圆梦的舞台

深圳文博会,既是文化创新的平台,又是文化圆梦的舞台,成为推动深圳乃至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十五年的辛勤耕耘,深圳文博会带来的不仅是本土文创产业蓬勃发展,更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引擎。实践证明,多年来坚持创新发展、深耕文化内涵、走质量办展之路的深圳文博会俨然已成为展现中国文化自信,表达中国文化力量,承载中国文化产业远航,促进全球文化交融的大舞台,正助推着文化梦想从这里起航。

今年是新中国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在前十四年,深圳以持之以恒的文化创新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熠熠生辉间,一座因为文化而更加从容自信、光彩照人的城市正在精彩绽放。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期待的是,深圳将持续奏响文化创新进行曲,将尽全市之力,把文化蓝图上的字字句句,逐步变为现实中美好的点点滴滴,我们翘首以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