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层次的人生,都很有“信念感”

阳光絮语 2019-06-06 19:27:24 总第263期 放大 缩小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男人是一位伦敦的证券经纪人。他工作安稳,生活富足,妻子门当户对,是无数城市中产阶级的其中一个。可是男人并不喜欢这种众人眼中的标准幸福生活。

他其实不喜欢精密的证券,更喜欢自由的绘画。面对着机器人一样流水线的日子,早已让男人消磨了对生命的渴望。男人留下所有财产,独自离开了家乡,成了一个流浪画者。

所有人都说,男人是因为有了外遇,妻子也这样觉得,她自信男人很快就会回家。直到确认了男人舍弃尘世的财富,是去实现自己的艺术梦,妻子才感到悲伤:财富,地位,美色或许可以诱惑一个凡夫俗子,却无法引诱高贵的理想。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人不分三六九等,信念感却能让人生到达不同的高度

演员马赫沙拉·阿里上大学的时候,因为篮球技术还不错,被选拔进NCAA球队,从此开始了体育生涯。可是阿里的梦想,是能每年暑假同爸爸相聚,一起沉浸在电影和音乐剧的世界里。

人生的道路有很多种,不是众人眼中的好选择,才是最适合你自己的。阿里决定放弃自己天赋有限的篮球,放弃了快速出名暴富的机会。他选择从零开始,去做一名演员,哪怕是跑龙套也好。踏上这理想之路,一去已是二十年,少年已经变成中年。

为了饰演好一位钢琴家,阿里用打篮球的手指,笨拙地在黑白键上跳跃。一个音阶不停练上三个小时,吃饭休息,都在研究如何让弹钢琴的姿势更真实,更贴合人物的心理活动。

最终,阿里对钢琴家的完美演绎,为自己的演员生涯带来新的高峰——2019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中,饰演钢琴家的马赫沙拉·阿里,荣获年度最佳男配角奖。

这位身高1米9的高大男子,用粗大的手指,在电影中贡献了行云流水,叹为观止的钢琴表演。他的热爱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如果阿里当年选择打球,在众星云集的球场,可能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球员。他却另辟蹊径,一门心思成为最好的演员,完成了父亲和自己的共同理想。

《绿皮书》中说:世界上有太多孤独的人,害怕先踏出第一步。因为害怕失望,所以用一句“算了吧”,就轻易地放弃了自己的未来。可是理想不会凭空实现,一切美好,从来都是自己的双手带你去做到的。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诗人北岛的一句话,可以形容拥有高级感的人。你可以低着头,汲汲营营地找寻地上的六块钱,活成日复一日的蚂蚁人。也可以抬起头,让那曾经照亮你宝贵生命的月光,重新降临在平庸的生活中。

忠诚于内心的想法,才会成为最独特的,最鲜活的自己。

重新拾起自己的梦想,会让我们平凡的生命变得不凡。

这,才是真正的高级感。

真正高级的人,不惧岁月变迁,人事更替。他们自成一座丰碑,昭告着后人,什么才是真正的高级感。高级感,是一种“贵族”精神。它与金钱多寡无关,与心中的信念息息相关。

(编辑/安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