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开启希望之春 聆听2019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心声

热点观察 2019-04-04 17:20:37 总第261期 放大 缩小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这个阳光明媚、草长莺飞满怀希望的季节里,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两会”隆重召开。2019年3月3日至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胜利举行。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和神圣职责,5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聚首北京,从认真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再到聚焦改革发展难题和民生热点,代表、委员们顾大局、想大事、接地气、为发展谋大计,为兴业献良策,为加速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信心在春天激荡,力量在心中澎湃。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发扬民主、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的盛会。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与代表们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从阐明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的重要意义,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到谋划乡村全面振兴,要求“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改革发展定向导航,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指明方向,为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今年的两会是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盛会,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信心、传播中国理念的盛会!让我们一起聆听代表、委员们的心声!一起播撒春天的希望,共同展望美好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把南京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过去的一年,南京市朝着“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美好愿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蓝绍敏介绍,对于这样的精彩开局,自己有三个“意想不到”:“第一个‘意想不到’,我们新增就业,并且参加保险的大学生数量大幅度增长想不到,到南京就业,而且交养老保险的这个数字去年是34.15万人。第二个‘意想不到’,高新技术企业增长的数量想不到,去年我们一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282家,1282家是2017年基数上增长了70%。2017年底的时候,1844家,去年一年净增了128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就过了3000家,预计今年、明年分别还可以增加1000家。到明年年底,高新技术企业应该在5000家以上。这说明我们创新的主体活跃,大量的成长,这个是想不到的。第三个‘意想不到’,新型研发机构的大幅度增长。我们去年年初定的一个目标,全年希望能够吸引新型研发机构,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企业或者是研究所,我们定了一个目标是能新增100家,去年全年签约签下来208家,比计划翻了一番。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新型研发机构的建立,三个诺贝尔奖得主,55个中外院士都到我们南京来创业,这么一个局面真的是想不到。”

 蓝绍敏表示,2019年,南京要推动“创新名城”的建设向纵深发展。他说:“和去年一样,我们元旦以后上班第一天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创新名城建设大会。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第一个文件仍然是创新名城建设的文件,今年出台的新一号文件,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重点围绕市场化、国际化、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化,还有法治化的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可以看成是南京创新名城政策的一个升级版。”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让老百姓在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中真正享受到实惠

“抓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州去年底提出了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我们第一步就是将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发展起来,第二步是使泰州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全国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健康名城”。围绕这个定位和目标,主要是抓“四个优化”。一是优化空间布局,跳出“城河思维”、跨越“长江天堑”、激活“大海基因”。二是优化产业布局,构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融合,让泰州的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细分领域加快突破、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发展。三是优化生态环境,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守护好一江清水。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为此,泰州市提出了“真严细实快”的要求。“真”,就是将上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措施扎扎实实落实到泰州。“严”,即用严格的准入、严格的监管、严格的执法来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细”,是一些普遍性原则、普遍性要求到了基层要落细、落实。“实”,就是求真务实地把各项工作抓好。“快”,即一旦发现了问题,要快速反应、迅速处置,给老百姓一个交代,让老百姓在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中真正享受到实惠。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来支撑和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年多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定产业主攻方向,把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精心打造载体平台,各级开发区、科技创新平台、电子信息平台、金融平台、对外开放平台的投资承载力和产业承接力明显提升,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积极创新改革政府推动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产业基金办公室,通过财政引导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做大做强产业基金,支持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产业壮大;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广泛集聚更多生产要素特别是高端生产要素,助推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通过落实一系列有效举措,徐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发展迅速,去年和今年开工建设的产业项目中,70%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初步成效。今年我们将大力推进区域城市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发展、社会事业融合发展、环境保护联防联控,以协同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速区域崛起,高质量建设好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尽锐出战打好宿迁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代表、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把今年确定为“精准脱贫冲刺年”,这既是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冲刺,也是向不拖全省小康后腿承诺的冲刺。具体工作中,宿迁将做到“四抓四促”。抓产业促脱贫,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深入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计划,加快打造六大百亿级特色农业产业,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持续增收致富。抓搬迁促脱贫,坚持把搬迁扶贫作为牵引性、龙头性工程,深入推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努力让农民群众早日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抓保障促脱贫,建立健全病残学灾老“五位一体”支出型贫困制度保障体系,落实农村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稳定增长机制,确保“应扶尽扶”“应保尽保”。抓党建促脱贫,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张爱军特别指出,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在工作中,我们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围绕搬得出、住得好、能致富、可持续目标,努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农房改善带来的实惠。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科技国际化企业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词十分给力,“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这些话都实实在在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同时,报告还对减费降税、就业、消费、投资、金融、教育、医疗、协调发展等方面都作了详尽的阐述。听完报告,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催人奋进。崔根良说,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崔根良直言,这简直就是送给全国广大企业的一个新年“大礼包”。

崔根良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自然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十分关注。除了减税降费,报告还特别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这些无一不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为亨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增了发展信心。”站在新的“风口”,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信心满满。他欣喜地向记者介绍,亨通集团创建于1991年,是一家服务于光纤光网、智能电网、大数据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100强、全球光纤通信前3强。企业发展经历了艰苦创业(1991-1995年)、规模化(1996-1999年)、产业扩张及布局(2000-2006年)三个阶段后,自2007年起,进入了多元化与国际化并举的新阶段。2018年,集团销售收入达到1019亿元。对于未来发展,崔根良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亨通将力推进国际化进程,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科技国际化企业。新的一年,我们将依托自身优势继续做强做大主业,在5G通信和智能电网、新能源新材料及物联网等方面建设中继续有效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壮大企业实力。同时,我们将积极呼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求,加快推进苏州湾文化旅游项目“梦幻世界’建设,为家乡吴江和全国人民提供健康向上的文化和游乐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建立劳务市场管理平台培育产业工人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美华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她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建立统一的建筑业产业工人劳务市场管理平台的建议》。在这份提案中,王美华分析了当前全国建筑业的整体形势。针对当前数量庞大的职业群体,居高不下的安全生产事故和面临的维稳态势,王美华认为原因在于一线操作工人流动性大,管理无序,劳动用工制度不完善,部分劳务公司缺乏责任感,不与班组、工人签合同,农民工权益得不到保证,加之违纪、违法成本低,一出问题就往总承包、业主和政府部门推,自己逃避责任。目前施工企业管理层员工基本都参加了社会保险,但农民工很多未参加社保,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合法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为此,王美华建议,中国建筑业用工要学习日本、港澳对劳务用工的管理经验,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建筑业产业工人劳务市场管理平台,大力培育现代化建筑产业工人队伍。通过政府主导,搭建平台。由政府主导搭建建筑业产业工人劳务市场管理平台,建立建筑业产业工人数据库,对劳务用工的流量、专业、技能、培训、薪酬指导等方面强化管理。社会参与,规范运行。可以依托各人事代理公司,搭建统一的劳务市场管理平台,加大对建筑业产业工人的培训、激励、劳动保障、人力市场调剂等服务。专业指导、提升素养。由各专业主管部门提出专业技能标准、安全操作规范,指导平台对产业工人进行培训,以及提供行业发展趋势。统一管理、规范用工。各用工企业必须从管理平台招录各专业领域合格的产业工人进行施工,各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施工现场实名制台账进行监管,使进入施工现场的一线工人都能保证得到全面而规范的培训和保障。在遇到用工不平衡、欠薪矛盾时,也能通过管理平台未雨绸缪,进行统筹和化解。

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为确保“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事长王守聪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发展要建立在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基础之上。北大荒作为全国最大垦区及主要粮食产区,要创新思路、创新模式,为确保“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做出更大贡献。王守聪认为,保证粮食安全要依靠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集团、大型企业要承担起组织农民的责任,做小主体、小农户干不了的事。“集团、大型企业在提高科技含量、抵抗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等具有极大优势。怎么把农民组织起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就很重要,集团、大型企业要承担这个责任。”

王守聪说,要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尤其是在种植业和农业机械化上要走在前面。利用互联网和现代技术让垦区的农业科技、金融、保险、农业服务能够第一时间走进千家万户,让农户更方便、更快捷地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化集体产权、林权、国有林区林场、农垦、供销社等改革”,王守聪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垦区要加快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实现全产业链,巩固产能,增加动能,使农业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升。王守聪还建议,要下大力气巩固提升粮食产能。锁定农业生产的前后端,把北大荒集团建成绿色大粮仓大基地。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推动国有农场与周边县共同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美丽农场、宜居小城镇,形成国有农场带动家庭经济、集体经济、合作经济共同发展的共赢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扶持民营企业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江苏亚萍国际艺术馆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从一名“花布大王”转身成为“沉香女王”,在她看来,新动能既来自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也来自于传统动能的改造升级,同时更需要国家对民营企业大力扶持。陆亚萍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创造价值,而且在提供就业岗位方面也做出了重大贡献。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人物,在民营企业中,企业家的作用更是至关重要。

陆亚萍认为,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最有活力和效率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发展很快,对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它和国有大中型企业一样,为国家为社会创造着财富,特别是在扩大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在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有效需求疲软,经济稳固回升态势不明朗的状态下,更受到疯狂网络销售的致命冲击,致使许多民营企业面临销售萎缩、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人才流失、员工下岗、经营困难、濒临破产等前所未有的困境与挑战。为此,陆亚萍建议:优化环境,搞好服务,开创非公经济发展新局面;要在减负和减压上用气力,创造公正公平的竞争环境;要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服务职能,建立健全保障体系,真心实意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人性化和亲情化服务,要营造政务服务的良好环境,亲商爱商的人文环境,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让经营者和企业在公正、平等、宽松、和谐的环境中创业发展;按照市场原则,依法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让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平等地进入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市场竞争;为民营企业生存与发展营造良好的创业与创新环境,政府应在金融、税收、信贷诸方面扶持民间资本的投入和民营企业的创新,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重视民营企业自身的制度创新和文化建设,把握好民营企业制度创新的方向,建立起适合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现代企业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印顺方丈:将中国农历腊月初八设立为“中国素食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深圳弘法寺印顺方丈接受本刊记者说,倡导推广绿色消费,推动形成节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从国民身心健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保护生态环境,回应世界性的环保潮流;从发扬光大中国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等多方面着眼,印顺方丈建议相关部门共同号召,将中国农历腊月初八设立为“中国素食日”,以此倡导全民在岁终之月,食素一日,回归传统、回应时代,将这一家喻户晓的民间节日赋予生态环保的理念和内容,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印顺大和尚认为,“中国素食日”从点滴做起、从改变餐桌上饮食习惯入手,全社会共同参与,可望成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新风尚、新民俗;同时也是对联合国倡导的“周一请吃素”全球性活动的积极响应,使得中国传统习俗能为地球环保、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加快深珠高铁建设 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功能

“珠江两岸近在咫尺,但深圳到珠海要花半天时间,虎门大桥拥堵太严重。”全国政协委员、信义集团(玻璃)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深圳作为核心城市,目前跟香港之间已经实现了比较快捷的互联互通,但是跟澳门没有直接通道,到珠海也不方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以连通内地与港澳以及珠江口东西两岸为重点,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力争实现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但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深圳与珠江西岸的铁路均需通过广州南站绕行,因线路运量饱和而车次较少。”李贤义委员说,在建的深茂铁路只提供了一条跨珠江口高速铁路通道,考虑远期珠江通道东西交流密集,客流密度增强,难以解决深圳珠江口西岸快速联系需求,制约珠江两岸深层次融合发展。

李贤义委员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呈现出东岸发达、西部稍弱的格局,东西两岸亟需加强交流互动,统筹产业布局。深圳是外贸大市,产业发达、创新能力强,通过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珠江西岸城市群可深度参与到全球产业分工当中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他建议在深圳和珠海之间修一条高铁,在珠江东西两岸形成高频次的铁路通道,打破珠江地理阻碍,实现深港、珠澳半小时通达目标,促进东西两岸协同发展。李贤义委员提出,深珠高铁建成后还将大大缓解广州南枢纽的压力,减少深港往大西南的旅客在广州南中转,有助于加强深港与西南地区各大城市的联系,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的辐射带动功能。“深圳和珠海应加强合作力度,尽快启动深珠高铁早期研究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副主席彭长纬:加强在校学生的国情教育十分必要

“如何强化青少年的国情教育,让青少年更加爱国爱港?”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副主席彭长纬一直关心的问题。彭长纬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此事非一日之功,社会各界都需要长期关注国情教育,才可以加深青少年的国家观念、民族情怀,从而内化成自发行为。彭长纬指出,当前香港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对中国历史文化、民族优良传统学习存在缺失,加强在校学生的国情教育十分必要。“历史是过去的沉淀,也是未来的导向,只有重视国家历史才能提升国民意识。”彭长纬同时建议,应以抗战历史作为切入点,透过建立永久性的“中国香港抗战历史纪念馆”及把香港抗日史料写入中小学教材,推动有香港本地特色的历史教育,使之成为激励后人爱国爱港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

“今年两会通过了一些重大的改革举措,将为香港提供更大的发展机遇。香港同胞应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发挥更大作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姜在忠在接受采访中指出,香港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国家改革开放41年来,香港同胞对内地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香港同胞提供了很大的机遇,今年两会通过了一些重大的改革举措,为香港又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姜在忠强调,香港人应该积极参与到我们国家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凌屹:打响“通州创造”“通州智造”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凌屹告诉记者,通州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纺织之乡”、“建筑之乡”、“崇学之乡”和“平安之乡”。当前,通州正致力于打造立足扬子江城市群、服务上海大都市、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城市绿洲、幸福家园”。凌屹表示,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必须坚持抓项目建设、产业转型不动摇,围绕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创新引领、自主发展上下功夫,打响“通州创造”“通州智造”品牌,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腹地、创新智谷。凌屹介绍,下一步,通州将着力培育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三大地标产业,并持续推动家纺产业全链转型,加快建筑业向绿色智能、装配式建筑及重大基础设施领域拓展,让产业成为通州发展最有力的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将5G网络纳入新的国家重大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带来的议案是建议国家将5G网络建设纳入新的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两年内率先在人口密集的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超大型城市群完成5G网络全覆盖,用5G技术把单位带宽成本降低为4G网络的1/10,同时,建议国家大力补贴端到端的带宽成本,大幅度刺激人工智能覆盖、大数据、云计算的应用发展。以此加速建设以数字化实时动态目标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覆盖网络,推进数字化革命的最后一公里,发展基于人工智能覆盖网络的社会综合治理、企业运营与治理、商业服务、金融、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生产等全方位变革,极大提升全社会运行效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