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用勤奋和大爱谱写生命芳华

封面人物 2019-02-28 15:41:29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60期 放大 缩小

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扶贫先进个人、宁夏西吉马兰回乡刺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兰

——记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扶贫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老区脱贫巾帼标兵、宁夏西吉县马兰刺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兰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深刻铭记。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位女性。她出身清贫,却坚韧不拔,用勤奋和胆识改写自己的命运,事业有成却时刻不忘回报家乡和人民;她惠质兰心,绽放芬芳,用真善美传释生活的真谛和生命的本质;她大爱无疆,春风化雨,用一颗赤诚之心去帮助乡亲扶贫解困,默默地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无论是职场、家庭、还是在社会大众面前,她一直都是人们眼前一道亮丽的风景!她用自己出众的智慧、赤子的情怀、全心全意为苍生百姓、为家乡建设和社会的纯良、美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就是用勤奋和大爱谱写生命芳华的阳光女性——宁夏西吉县马兰刺绣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兰。

自尊自爱自强不息 敢闯敢拼 改写人生命运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美丽与智慧并存,才气与胆识共有,在精准扶贫这条道路上身体力行,传递着爱和正能量的马兰。只见她宛若星辰的明眸,阳光般的微笑,如高山上的雪莲散发着淡淡的幽香,浸润着我们的心田……在她身上既有女性的美丽、感性、温婉,同时又不乏坚强、独立与自信。在她身上,诠释着当代中国女性自尊自爱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和“慈悲喜舍”的大爱情怀。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位于六盘山西部,坡大沟深,与宁夏的海原县、原固原县并称为西海固,号称“苦甲天下”,被联合国定粮农组织定为全球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西吉文化悠久,历史璀璨,同时也是红色革命圣地。毛泽东夜宿单家集,红军长征胜利会师将台堡,1996年江泽民同志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将台堡纪念碑”亲笔题词。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在将台堡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

改革开放后的新一代优秀民营企业家马兰出生在西吉一个普通人家。父亲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母亲是一位慈爱贤能的家庭妇女,家里还有手足情深的哥哥姐姐和弟弟妹妹,马兰就是在这样一个和和美美、其乐融融大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女性。家乡西吉艰苦卓绝的地理环境和红色革命情怀练就了马兰钢铁般的意志和奋发进取、勇往直前;充满爱的大家庭教会了马兰自强自立、正直、善良和友爱。

2006年不足20岁的马兰为了摆脱困境,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怀着坚定的创业信念并在家人的帮助下,在边远小镇,带着满怀欢喜和期望的心情,靠东凑西借的3000元开始了她创业的第一步——开餐馆,一间不足30个平方米的清真餐馆在她的谋划下就这样开始营业啦。凭借自己的勤劳、美味的饭菜以及对客人的热情招呼,马兰居然把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经济收入如滚雪球般迅速增大。然而,马兰并没有小富即安,在不断的探索中她把目光投向了汽车配件和轮胎经销这个更加宽阔的创业之路上。马兰以客户为上帝,以信誉为依靠,短短几年时间经营额稳步提升,年销售额高达400多万元,并获得社会各界良好口碑。尽管如此,马兰却致富不忘乡亲,逐渐富起来的她开始帮扶周围的贫穷姐妹。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农村妇女马翠花走出家门推出了具有本土风味的麻辣烫,其独特的烹饪技术和风味在县城可是妇孺皆知,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收入也是与日俱增。像她这样帮助过的妇女有近百家,大家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远,日子也越过越美,马兰为乡亲脱贫致富做出了第一份业绩。

用勤奋和大爱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创业梦想

2007年,马兰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创业梦想,成立了西吉县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协会。2009年,随着山城旅游业的兴起,马兰又一次将目光投向了宾馆服务业,投资宾馆需要更多的资金,为此她把多年的积蓄都投入进去,不足部分她开始四处奔波,采取多种筹措办法最终筹资300多万元建成了位于西吉县汽车站迎宾大道旁边的启祥宾馆。宾馆投入营业后,她招聘了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知识的待业大学生和企业培养多年且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下岗女职工对宾馆实行现代化管理。对其他没有专业特长的女青年,启祥宾馆借助县劳动就业局、总工会、县职业中学举办的饭店管理等培训班,组织下岗女职工、女农民工、待业大学生进行培训。通过专业培训,对取得饭店管理资格证的女青年优先安置在客房、门迎等岗位,先后解决了近百名女下岗职工、女农民工、待业大学生的再就业。由于宾馆地理位置优越,设施齐全,服务周到,营业额蒸蒸日上,开业一周年累计营业额达到40多万元,并受到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及客商的一致好评,成为西吉山城探亲、旅游、度假的首选住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0年,马兰又把眼光投向刺绣事业上,这也是她作为下一步帮助农村妇女创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在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马兰先后带领协会骨干力量去区内外考察学习,学习结束后利用冬闲时间,成立培训中心,无偿对农村妇女进行集中培训。先后免费为社会举办培训班数百期,培训学员近万人次,其中举办残疾人专业培训班多期,带动了全县近千名农村妇女和下岗职工自主创业,形成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模式,使手工艺制品成为西吉县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产业。

大力发展宁夏刺绣事业 带领乡亲走上脱贫致富路

为进一步发展宁夏西吉刺绣事业,2013年3月5日,马兰成立了西吉县马兰刺绣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民族用品、刺绣服饰及工艺品的加工,同时提供刺绣教学、制作、设计、展示等服务。公司拥有综合培训中心一处,聘请了苏州、甘肃等刺绣名地的优秀刺绣老师任教。公司同时与许多民族服饰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同寻找西吉刺绣市场化、产业化新出路,传承民族刺绣这一文化遗产,增加农村妇女、下岗职工、残疾人的收入,使她们逐渐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据了解,短短几年,马兰刺绣公司累计培训学员超万人,其中刺绣教师近百名,带动西吉县及周边县区近万名农村妇女自主创业,开创了妇女“炕头”经济,成为西吉县农村妇女致富的一大产业,为发展“绣娘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记者了解,多年来,马兰刺绣取得了非凡的业绩,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人民团体的表彰奖励,成绩辉煌,硕果累累。创始人马兰也被授予一系列荣誉和称号。2011年西吉县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协会被自治区民政厅授予5A级奖项,同年她本人被固原市委、政府和西吉县委、政府授予“创业之星”光荣称号, 个人被自治区总工会评为全区“工字号”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固原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称号。马兰刺绣《宁夏全景》作品在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中荣获银奖。

2016年固原市命名“马兰为固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刺绣)表性传承人”,2013年马兰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马兰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2015中国银行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同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6被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评为“老区脱贫巾帼标兵”,同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培训中心2016年被固原市总工会授予模范“劳模服务基地”,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评为“先进培训学校”,2017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培训中心评为“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基地”,2017年8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评为“马兰手工创意工作室”,同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对取得的成绩马兰非常谦虚,她表示所有的荣誉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的路任重而道远。为进一步做好人才培训,马兰计划与国内知名职业院校联合建设刺绣示范基地,继续让培训管理规范化和扩大创业培训规模,让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残疾人、下岗职工和农村妇女更好地创业致富。

用勤奋智慧勇气和赤子之心谱写人生华美篇章

马兰对宁夏刺绣人才的培训和刺绣经济迈上新台阶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为西吉乃至宁夏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马兰深切地对记者说:“多年来,是党和政府为西吉脱贫给了好政策和大量的物资帮助,老百姓从心眼里感谢党和人民政府。作为西吉的一个普通妇女,我深深地认识到不能靠等靠要,而是要自强自立。国家从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转变,我们也要克服重重困难,咬紧牙关,开创未来。筹建西吉县蓝天培训中心,就是树立我们的自信心,用自已的双手,绣出灿烂明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走幸福之路。我们创立的——马兰刺绣的宗旨就是和全国人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共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家园!”

马兰,宁夏人民的优秀女儿,她坚强勇敢、身先士卒、披荆斩棘,引领家乡姐妹共同奔小康,给乡亲们带来新希望;她厚德诚信、敢闯敢拼、自强不息,与时代同进步,与国家同发展……她用自己的大爱、勤奋、智慧、勇气和一颗金子般的赤子之心谱写了一篇恢弘壮丽的人生华美篇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