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孩子接种了问题疫苗怎么补救?

深度 2018-10-18 10:32:45 钟国新/文 总第254期 放大 缩小

“长生生物疫苗事件”虽已过多日,但仍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自己的孩子现在12个月,已经接种过2次疫苗,虽然未在公布的问题疫苗批号内,但仍然非常的揪心,连日来,密切关注着问题疫苗事件的相关报道和最新进展。

我们该拿什么保护我们的孩子?

如果问题疫苗事件只是偶然,公众不会如此愤怒,十年前的国产奶粉还未从信任的沼泽中爬出,十年后问题疫苗大规模爆发,重蹈着国产奶粉的覆辙,正在伤害着我们的孩子,作为家长,愤怒又无力,我们该拿什么保护我们的孩子?

2008年的国产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大规模爆发,整个国产奶粉市场为之陪葬,大家想方设法给孩子购买进口奶粉、国外奶粉,去香港代购、通过各类电商海淘,甚至过了十年后的今天,国产奶粉仍未重获国人的信任,自己和身边的大多数朋友仍然通过国际妈咪APP、亚马逊这类渠道海淘直邮国外奶粉,以国际妈咪APP为首的跨境母婴电商因专做国外奶粉、国外母婴用品直邮而发展的如火如荼,国外奶粉品牌的市场份额更是一路高歌猛涨。

对国产奶粉不信任、不放心我们可以海淘国外奶粉,但对国内疫苗不放心,我们能怎么做?疫苗是什么?它是药!必须注射的预防、控制传染病发生的药,是国家规定必须注册的一类疫苗,它对孩子的伤害可远大于当年的三鹿奶粉。

三鹿奶粉事件、长生生物劣质疫苗事件、以及最近几年频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我觉得不仅是制度的问题,也不仅是监管的问题,重要的还是人的问题,人的思想是问题的本质。为政者没有把心放在民声之事,近几年国内经济发展迅速,官员求政绩,大局求稳妥,谁会愿意管那些在底层挣扎的普通人?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从政人员多能倾听大众声音,大众所关心的食品、药品问题也就会得到更多关注,何愁不根治?

孩子接种了问题疫苗怎么补救?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自豪感不来自于高铁速度、卫星发射数量、钢铁产量等冰冷的指标,而是来自于我们民生的公正、正义,那才是真正的自豪。食品、药品频发的安全问题,看似一个个独立的事件,但实际上深层的是影响人的制度问题,如果不根除,这种事情应该还会发生。作为家长,当凭一己之力,无法改变现状,可能唯一会做的,就是不遗忘。

孩子已经接种了长生生物问题疫苗怎么办?(注:下面内容解答来源于联盟专家)

答:根据目前权威的消息,此次百白破疫苗的问题主要是效价不合格。

如果只是单纯的效价问题,则意味着接种这种疫苗的预防效果可能只是减弱或无效,没办法有效帮助孩子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这三种传染病,不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额外危害。

孩子接种的是劣质疫苗,是不是要马上带孩子补种?

答:不建议家长带孩子去盲目补种。

目前还没有准确的调查结果说明问题疫苗的效价究竟失效到什么程度,是部分失效还是全部失效,并没确认。

如果接种的疫苗仅仅是缺少了某一成分,其他成分正常水平,再补种剩余成分等于重复接种,反而可能损害孩子的健康。建议等相关调查结果出来,再做决定。

孩子接种了问题疫苗,是不是有必要带孩子去查疫苗抗体?

答:不是所有的疾病都能从孩子身体里查出特异性抗体。

目前能够查的极少,麻疹、风疹、甲肝、乙肝、水痘等可以,而这次出问题的百白破疫苗,并没有办法检测出相关抗体。

长生生物劣质疫苗事件的起因进展:

事情的起因:长生生物生产车间内部老员工实名举报。

据一位疫苗行业资深人士透露,此次长生生物劣质疫苗事件的爆出是因为疫苗生产车间内部老员工实名举报所致。

截止2017年年底,长生生物拥有在职员工1041人,其中大部分员工都在子公司长春长生。长生生物目前在售产品包括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裂解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这些产品都由长春长生进行生产。长春长生在职员工数量在1000人左右,其中生产人员约600人。

举报此次劣质疫苗的员工便是其中一位,举报前,疫苗生产线已经换了两拨人,前述资深人士说,不清楚到底是因为内部岗位调整导致举报人利益受损进而进行举报还是有外部因素驱动。但另一位知情人士称,此次举报是因内部岗位调整所致。

至少在7月11日之前,员工实名举报信就已经到了国家药监局。但无论什么原因驱使内部员工实名举报,都是此次长生生物劣质疫苗事件的根本爆发点。

7.15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调查公告。

7.15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7.11日对长春长生生物进行检查,并发布公告,公告显示:发现该企业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同时,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组成调查组进驻企业全面开展调查。

通报中的“生产过程记录造假”到底指的是什么?

事发后,多位长生生物推广商得到的说法是,此次违规问题主要是出在狂苗生产过程中的“小罐发酵”环节。“比如,如果按照GMP规定,需要用一定规格的发酵罐进行细胞发酵,但为了提高产量,违规使用了较大规格的发酵罐进行。”不过,最终结果需要监管部门认定。

7月15日,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签发了内部文件,并通知各地推广商赴总部长春召开紧急会议。7月16日下午,面对来自全国20多位推广商,高俊芳在会上介绍了此次事发的大致情况,她强调,此次涉事和召回的产品均无质量问题。

7月16日下午,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次事件发送采访提纲至高俊芳,至记者截稿,公司方面尚无回应。来自推广商的消息称,公司已经口头通知各推广商,对外一律保持克制,等待监管部门最终的认定结果。

7月19日: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没344万元。

7月20日:长生生物预计狂犬疫苗事件将2018年度减少收入7.4亿。

7月22日:国家药监局已立案调查!长生生物: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

7月22日:李克强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7月23日:长生生物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股票下午复牌。

7月23日:公安机关对长生生物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立案调查。

7月23日:总书记对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

7月23日:深交所对长生生物相关股东所持股份实施限售处理。

7月24日:国家药监局称对长春长生所有疫苗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彻查。

7月24日:长生生物从7月26日起股票变更为“ST长生”,董事长等15人被刑拘。

7月24日:高俊芳之子张洺豪质押长生生物1.67亿股,有关方面将实时跟踪事态发展。

7月24日:长生生物董事长及部分高管无法正常履职,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7月24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启动对长春长生生物疫苗案件腐败问题调查追责。

7月25日:国家药监局深夜回答问题疫苗流向和控制情况,武汉生物整改后已复产。

7月25日:国务院调查组赴吉林开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

7月26日:ST长生公司及长春长生主要银行账户和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

7月27日:证监会称对有关重大违法公司坚决依法实施强制退市。

7月27日: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7月29日:深交所称坚决贯彻退市决定精神,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

7月29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79条规定,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生产、销售劣药罪,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某芳等18名犯罪嫌疑人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

7月30日:ST长生公司及全部子公司名下34个银行账户全被冻结。

7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会议听取长春长生疫苗案件调查进展汇报。

7月31日:国家药监局介绍武汉生物百白破疫苗情况,该批次疫苗效价不合格属于偶发。

8月02日:ST长生子公司长春长生9处房产和61台车辆被查封。

8月03日:深交所对ST长生董事、高管高俊芳、张晶等人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8月6日,国务院调查组公布了吉林长春长生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案件调查的进展情况。调查组介绍,长春长生公司从2014年4月起,在生产狂犬病疫苗过程中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和国家药品标准的有关规定,其有的批次混入过期原液、不如实填写日期和批号、部分批次向后标示生产日期。目前,召回工作在进行中。其销往境外的涉案疫苗,同时启动了通报和召回工作。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事情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但假疫苗事件给国人带来的伤痛和造成的恐慌以及由此所带来的信任危机远不能一时半会消除掉的。

也许很多人觉得,此次事件被揭发的原因似乎是因为内部员工利益分配不当,而被内部员工举报的,听起来极为讽刺。数万人的生命安全问题,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被牵扯出来。

涉事企业员工在知情生产的疫苗存在造假问题,却并没有向有关部门举报,反应事实。而是为了能多拿一点工资,都假装视而不见,最后还是因为利益问题才牵扯出来,也就是说这次假疫苗事件被揭发是个意外事件,不然很有可能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其中的黑幕。正是因为这些内部员工的不作为,才导致假疫苗事件一致被掩盖。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这群人,也许大家都是为生活所迫吧,只能借鲁迅的一句话:正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最后,三鹿毒奶粉事件的伤口还未愈合,假疫苗的事件也没有完全调查清楚,却得知三鹿奶粉前董事长,在狱中由于表现良好获第三次减刑,原为无期徒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