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滴滴打车遇害 网约车真的如此不安全?

卷首语 2018-06-18 20:02:22 总第251期 放大 缩小
  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近日,济南一名21岁的空姐在郑州乘坐滴滴顺风车时,被顺风车司机残忍杀害。该事件发生后,滴滴平台对此做出回应,发布声明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向其家人道歉。滴滴这次的回应、道歉本是应该的,但不管是迫于舆论压力,还是作为一个平台一个企业的责任与良知,滴滴的责任是免不了的。近年来,网约车事件频发,网约车真的如此不安全了么?
 
  滴滴是网约车的一种,网约车是指基于移动互联网、以手机APP为主要服务平台、为具有出行需求的顾客和具有出行服务资格与能力的驾驶员提供信息沟通和有保障连接服务的新型商业运行模式。网络预约专车类服务包括专车、快车和顺风车等等,是传统用车市场的补充。该模式除了提供预约租车服务之外,还通过创新性地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管理优化技术来开发整合一系列综合服务,包括驾驶员服务质量与信用评价、导航、拼车等。
 
  对于此次空姐乘滴滴遇害事件,从法律上来说,滴滴平台是一种中介服务平台,促成滴滴签约的车主和乘客方达成通行协议,乘客支取合理费用,车主获得相应费用,滴滴也从中收取报酬。在法律上,中介方应当在其能力范围内,应提供真实信息。
 
  滴滴对车主身份、车辆和驾驶资质进行审核,通过车主提供的材料确认其是否符合车主认证条件。乘客选择滴滴出行,滴滴收取这一部门中间费用,那么乘客实际上是与滴滴签订了旅客运输合同。运输方滴滴要负责把乘客安全运输到约定好的地点,如果滴滴司机没有将乘客运送到指定地点,故滴滴平台构成违约。如果因为承运方(司机)的原因,致使乘客的财产遭受损失、人身安全受到损害,那么作为承运方还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近年来,网约车事件频发。由此我们受到不少启发:无论专车、顺风车还是出租车,深夜独自打车都要有所防范!特别是女孩子。坐出租车这些事一定要注意,或许能避免不必要的事件发生!①上车前:记下车牌号和司机信息,最好拍下照片发给亲友。②行车中:观察司机动态和行驶路线,把实时位置发给朋友并持续更新,不要只顾玩手机、听音乐。③下车时:在家附近明亮、人较多的地方下车。④遇险时:盯住某一个人,请求帮忙报警。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