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临终关怀: 让每个生命带着尊严谢幕

深度 2018-05-09 14:53:39 总第250期 放大 缩小
  当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每个人都希望平静而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调查显示,上海近年每年肿瘤死亡3.6万人,70%癌症晚期病人需要给予止痛、心理安抚等“舒缓疗护”及临终关怀。

  临终的过程,因人而异。但绝大多数人都会需要一根“拐杖”,才能走得更平稳、更安详。这根“拐杖”,可以是家人、社会不离不弃的支持与关爱,也可以是对死亡本身的安然接纳。临终关怀在生理之外,更给予了一份这样的心灵安抚。

  一个人奔波劳苦一生,在人生临近终点的时候,在生命最脆弱的时候,在最需要人们关怀的时候,为何不能及时得到应有的关怀?最近,关爱癌症晚期患者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中国著名肿瘤外科专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沈镇宙表示,晚期癌症患者及其家庭应该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他认为可以发挥社区医院的力量来更多地开设临终关怀医院,采取舒缓疗护,同时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扶植。

  舒缓疗护,指以病患为中心的症状缓解治疗和身体照护,针对无法治愈疾病的患者最后阶段,提供积极疼痛控制和其它不适症状的最大程度缓解,使病患尽可能获得舒适的生活,在宁静而安详的环境中有尊严地死亡。舒缓医学还包括指导并教会家属更好照顾患者的技能,帮助家属尽快走出失去亲人的悲伤,投入正常的新生活。

  82岁的刘奶奶已经是第二次住进安宁病房了。“还是比家里开心,活动方便,还有人说话。”王奶奶说话的速度有些迟缓,但是记者并没有看到悲伤。“我会把剩下的每分钟都过好,这就足够了。”在这里,张阿姨也学会了感恩。除了每天医务人员的悉心照顾外,周末的时候,还会有志愿者来给她读报纸、放音乐,以这种轻松的方式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在她看来已经很满足了。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