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网络文学不必醉倒在阅文的上市狂欢中

文化中国 2017-12-11 21:22:31 总第245期 放大 缩小

  腾讯旗下的阅文集团日前在香港证交所上市,引来各路资本狂欢,阅文集团的股价直线上升,并在上市当天实现了股价翻倍,站定在每股100港元之上,市值逼近千亿港元。然而,受市场追捧的阅文集团在上市大涨之后,股价迎来两连跌。既11月10日下跌3.46%之后,13日,继续延续下跌趋势。狂欢背后,暗藏危与机。

  阅文集团CEO执行董事吴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价表现超出预期,“阅文资本市场的表现,代表网文在公众中收获更多认同感”。阅文集团的上市并非吴文辉及其团队的简单成功,更代表着以付费阅读为基础的网络文学盈利模式得到资本市场认同。盛大网络创始人陈大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阅文上市亦是网络文学的里程碑,网络文学公司成为资本宠儿则是腾讯的贡献”。

  阅文集团上市也引起内地文学界的躁动,在很多人看来,以传统文学为主要业务的文学出版社即使获得上市机会,也不可能创出这样高的价格,因此网络文学已经战胜了以纸质为载体的传统文学,成为文学未来的发展方向。

  网络文学战胜传统文学?

  网络文学在发展初期,曾经为传统文学所不屑,但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崛起,网络文学展现出了它强大的生命力。现在,不仅中国作协将一些优秀的网络作家吸收为会员,而且网络文学已成为影视剧改编的主要来源,甚至一些已经功成名就的“传统作家”也开始试水网络文学。

  但是,网络文学的随意性,一方面使它在数量上出现了持续的强劲增长,但另一方面也导致网络上充斥了劣质作品,而一些爆红的作品,其题材集中于武侠、玄幻、穿越等方面,严重缺乏现实题材作品。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对网络文学作品的版权保护不够有力,导致抄袭现象十分严重。泛滥的抄袭使网络文学作品呈现井喷之势,但质量却难以提高。

  阅文集团的股价暴涨,使一些人误以为网络文学战胜了传统文学,其实这是严重的误解。股价暴涨,重要因素是受了腾讯股价高企的影响,作为腾讯旗下的一个大IP,这成为股市投资者最大的一个炒作理由。因此,这是资本的胜利,而不是网络文学的胜利,网络文学没有必要醉倒在阅文集团上市所带来的资本狂欢中。

  文学与股市不同,文学不能用炒作来建立起它的市场。网络文学再怎么发展,都不能脱离文学的基本底色。古往今来,文学的样式变换了很多,但就内容而论,不管怎样变换,文学与现实的联系和与社会的融通从来都是文学占有市场最为重要的承托。目前的网络文学看上去很热闹,但作品题材集中于武侠、玄幻、穿越之类不着边际的题材,使网络文学的丰富性明显受限。由于网络文学的读者主要是青少年,题材的单一造成的后果是,使青少年读者的文学鉴赏单一化,长此以往,也会影响到文学在未来的质地。因此,网络文学应该看到自己的短板,在作品多样化上作更多努力。成功上市的阅文集团已经拥有雄厚的财力,如果能够在这方面有所作为,开拓出一条新的路子,不仅有利于网络文学更全面的发展,也有利于其在股市上树立更好的形象。

  网文第一股的危与机

  自阅文集团开始冲击上市,其估值一直是多方热议的焦点。眼下作为网文第一股,阅文集团登陆港股,市值逼近千亿港元,在业内人士看来,更长远的意义在于资本市场对网络文学市场的肯定,阅文集团千亿港元市值则来自腾讯与资本市场等多方加持。

  成立于2013年的阅文集团,始于2002年成立的起点中文网。2014年,腾讯文学7.3亿美元收购盛大文学,两者合并成为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小说阅读网、潇湘书院等网文品牌。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集团平台共有640万作家和960万部文学作品,占网络文学市场作家总数和文学作品总数的份额分别为88.3%和72.0%。另据Frost&Sullivan报告,中国文学市场的整体规模由2013年的人民币297亿元增至2016年的人民币40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7%。市场预计规模会于2020年进一步增至人民币591亿元。阅文集团显然选择了合适的时机以网文第一股和压倒性的市场份额冲击上市,从市场认可度看也比当年的盛大文学时机更成熟。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不容忽视的还有腾讯的联动效应,以及香港对科技公司IPO的欢迎开放心态。腾讯的背书亦是加分项。目前,腾讯总市值超过3万亿港元,其通过全资附属公司间接控制阅文集团61.95%股权,强大的股东背景也给资本市场与投资人以信心。

  盈利模式待变

  对于阅文集团来说,上市受资本追捧更像是对吴文辉团队过去15年深耕网文市场迟来的肯定。尽管市场追捧将市值迅速带向千亿港元,但对于阅文集团来说,如何优化现有的盈利模式,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才更具挑战。

  2017年上半年,在线阅读业务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84.9%。有外界曾质疑盈利模式过于单一,此前吴文辉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付费阅读是目前阅文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和盈利方式,“未来阅文的营收结构会略有改变,但不会特别大”。在他看来,版权费虽会不断上涨,但数量有限,比不上不断膨胀的付费阅读人群消费额的增长。

  阅文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则表示,在线阅读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但版权运营可能成为未来的重要爆发点。“阅文正在向整个泛娱乐产业渗透,整个泛娱乐产业预计到2020年会达到8000亿元市场规模。”

  另外一种声音来自对阅文集团利润率的担心,梁晓东回应称,从2016年开始公司毛利不断提升,得益于内容上的合理控制以及规模化之后,固定成本占收入比例下降,长远看还将取决于未来的增长速度与收入规模。

  阅文集团成功登陆港股市场,不得不提的还有盛大文学与陈氏兄弟。2011年,盛大文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走上IPO之旅,彼时网络原创文学是盛大文学的最大标签。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盛大文学2010年总收入为3.93亿元,传统书籍的出版业务却占到其总收入的47%,网络文学占其总收入的比重下降到26%。从当时的基本面看,盛大文学当时的营收快速增长得益于线下业务的快速增长,最大一块收入来自传统出版业务。

  当年盛大收购起点整合盛大文学,最大业务卖点即是付费阅读,不过彼时这部分业务仅占其总收入的比例约26%。谈及当初冲击美国上市,陈大年对记者表示,“当年看中起点,就是想证明中国人愿意付费阅读,但美国人对此存在偏见。”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当年陈氏兄弟对网络文学的前景判断准确,只是来得太早。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从2002年起点成立到登陆港股,吴文辉团队用了15年证明网文付费阅读模式,但从长远看,未来阅文集团需要在版权运营和泛娱乐资源的布局上进一步突破。

  梁晓东则表示,围绕产业上下游将加大内容与分销内容渠道的投入,包括和合作伙伴建立深入的资本关系。据其透露,旗下作家天蚕土豆所著玄幻小说《斗破苍穹》正在尝试全版权运营,为此阅文集团与万达成立了合资公司,联合腾讯各路资源进行多维度开发:万达负责大电影,游戏则由腾讯天美工作室负责(天美开发了现象级手游《王者荣耀》),动画在腾讯视频上单集的播放点击率超过0.95亿。如果合作顺利,《斗破苍穹》将率先成为中国多元化、长线开发的超级IP。谈到合资公司的优势,梁晓东称在于三方均有股权,做起事来有充分动力。

  (编辑组稿/式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