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共享”背后有大智慧

卷首语 2017-11-14 20:03:37 本刊记者 毕晓宁/文 总第244期 放大 缩小
  自从2015年开始,“共享经济”这四个字就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短短的两年时间,共享经济“千树万树梨花开,忽如一夜春风来”。随着共享经济的迅猛发展,在短时间内已经快速地渗透到了很多行业和细分市场。共享单车、共享雨伞等等共享模式的共享性经济产品在为公众提供着极大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乱槽糟、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尴尬。自从ofo小黄车问世后,共享雨伞、共享电动车、共享汽车、共享宝马、共享马扎、共享空调、共享打印机、共享精灵、共享篮球、共享床铺……给人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有人形容,共享经济是“资本在流动,美元在燃烧,激情在彭拜”。在Airbnb联合创始人、CEO布莱恩·切斯基看来,共享经济能让任何人瞬间成为企业主,60秒内你就能立马变成一个企业家,这是21世纪的一种新的形态。优步大数据专家江天认为,共享经济,就是通过大数据,将闲散资源与社会需求进行匹配。如今越来越多的共享经济性产品出现,可是这些产品都离不开收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和恨。

  “共享”本无原罪,“共享经济”也是一种市场经济下的“新型经济”,成为一种趋势经济。但是时下“共享经济”的好经,却被歪嘴和尚念歪了,“共享”成了筐,啥东西都可以往里装。于是一些投资取巧者,不是充分利用“共享”的真正价值,而是把“共享”想歪了,什么都与“共享”挂钩牵手,利益互动,出口成“共享”,事事与“共享”树攀藤、藤攀树,把“共享”当作炒作的噱头,乱玩“共享”花样,好像什么产品一旦与“共享”搭边产品就成了热点,就好卖多了,到处拉大旗作虎皮,拿“共享”说事,滥用亵渎了“共享经济”,是一种“伪共享经济”。

  如此乱糟糟、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共享游戏”,坏了“共享经济”规矩,没了底线,成了戏说恶搞,乱了“共享经济”的方寸,试想“共享校花”都出来了,下一步“共享老婆”之类恶搞共享经济岂不是花样不断翻新?“共享经济”是法制经济、文明经济、有序经济。面对“共享经济”,人们应该有底线,而不是把“共享经济”当成炒作的噱头,当成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都来利用“共享经济”做“伪共享”的文章。正在背离共享经济“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实属“伪共享”、“假共享”。

  “共享经济”,也是道德经济。“伪共享经济”一旦大行其道,那么市场经济就会混乱,真正的共享市场被糟蹋,乱花渐欲迷人眼,消费者被戏说恶搞,利益受损害。在商业营销中,利用或制造某些噱头进行炒作,确实是提高知名度、吸引顾客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与手段。促销本无错,但这一切,都应在合法、合规的范畴内进行,断不能为了刺激消费而任意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