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耕海洋“经济牧场”,打造海洋“文体秀场”,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成功举办!

阳光城市 2023-04-05 秋雅/文 总第309期 放大 缩小


  3月23日,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开赛仪式在深圳大鹏新区举行。本届中国杯设5个组别,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支船队在大鹏大亚湾水域以场地赛、环岛赛等方式,争夺最高荣誉。本次赛事的举办,象征着2023年中国帆船运动集结号已经吹响。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支持,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主办,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和深圳市纵横四海航海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增添海洋经济新动力!文化新活力!创造城市高品质生活!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雷检军,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何建辉,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波,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刘星,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钟勇等嘉宾出席开赛仪式。

  今年中国杯帆船赛邀请了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选手,以及美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荷兰、挪威、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参赛者组成的100支帆船队参加,将进行设置博纳多First40.7、J80、珐伊23R统一组别、IRC组别以及Topper青少年组别的较量。参赛船队云集了国际与国内的顶尖高手,他们曾参加过奥运会、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悉尼-霍巴特帆船赛等世界最高水平比赛。国内三大顶级职业帆船队上海诺莱仕帆船队、万年卡美丽亚中国宁波一号、深圳海狼队也将在本次赛事强强较量,向第十四届中国杯总冠军发起冲击。

  张小冬在开赛仪式上表示,经过13年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中国杯帆船赛劈波斩浪、屹立潮头,为年轻的深圳增添更多国际化元素和新鲜活力,逐步肩负起推动中国大帆船运动发展、丰富深圳海洋中心城市文化内涵的重要使命。祝愿国内外的帆船选手们在组委会专业周到的竞赛服务下,尽情享受海洋和帆船的巨大魅力。

  刘昂表示,中国杯帆船赛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大帆船赛事。深圳海洋生态环境优美,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海洋产业加快发展,海上运动蓬勃兴起,举办帆船赛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国杯帆船赛搭起了深圳精神、深圳文化走出去的一座桥梁。

  吴波介绍,大鹏新区正全力建设全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今年将举办80多项体育赛事。希望通过举办中国杯帆船赛,让更多市民、游客体验全新的滨海生活方式。

  中国杯帆船赛创办于2007年,现已发展成知名度、影响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大帆船赛事,曾被世界帆联授予推动航海运动特别奖,也是我国水上运动第一精品赛事、广东省十大国际品牌赛事。中国杯将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人参与水上运动,促进海上运动、品牌赛事、海洋旅游、休闲娱乐形成有机整体,推动体育与旅游深入融合。

  行之所往,赴深圳之约。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国际著名体育城市,做好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耕耘好经济的“海洋牧场”,打造好文体的“海洋秀场”,共同增添海洋经济新动力、海洋文化新活力,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城市高品质生活。

  中国杯深港船友相聚,推动大湾区融合发展!

  “虽然这次比赛我们准备得比较匆忙,但能重遇这么多老友,我觉得很开心。”说到再次参加中国杯帆船赛时,香港游艇会帆船队队长叶华德笑容灿烂。深港两地的选手与他一样,很渴望回到大亚湾,与熟悉的朋友重聚。多支香港队伍来到深圳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这项赛事一直是深港两地帆船运动员、爱好者交流的大舞台,不论老朋友还是新面孔,都能在比赛和交流过程中有所收获,共同进步。

   “我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加中国杯了……”面对提问,叶华德很骄傲。过去16年见证这项大赛的成长,他有说不完的感慨:“最开心是又一次遇到了很多老朋友,这么多年大家一起参加中国杯,看到他们总能想起很多回忆。今年多了很多新面孔,通过比赛,可以认识到更多新朋友。”

  叶华德的朋友,来自香港白沙湾游艇会帆船队的船长Alex Chan第一次参加中国杯,他很期待探索这项亚洲影响力最大的大帆船赛事。“第一比赛日之后,我对这项赛事有了更多了解。在新的场地、操纵新的帆船,还是需要时间熟悉。”这两天,Alex在赛场外已收获颇丰:“我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比如与我们同一组别的深圳航运帆船队,比赛结束后我们会在一起聊天,挺开心的,都加微信了。”

  Aegeansailing Team也来自香港,船长许泽熙第三次参加中国杯。“之前两次跟其他船队参赛,认识了很多内地选手。这次再来,我相信是一个信号,未来会有更多比赛,有更多机会认识不同地方的朋友。”

  深圳海狼队船长颜宇业认为,中国杯帆船赛不仅让两地船队和选手结下友谊,更为深圳业余选手提供了学习和成长的机会。“香港帆船运动发展相对悠久,几乎每周都有比赛,安全意识深深刻在他们心中,比如器材的检查、天气的判断等。与他们同场竞技,对深圳选手来说是很不错的学习机会,能近距离了解到怎样做会更好。”

  赛场之外,不少参加中国杯帆船赛的船队也在尽自己所能,推动深港两地体育、经济、文化交流。参加珐伊23R组的香港明兴水务帆船队由集团行政总裁原伟强(Johnson Yuen)率领集团高管共同出征,明兴集团2008年就开始投资广东清远水务事业,为当地8万人口提供服务;香港彩宝集团也组队参赛,该集团与深圳珠宝从业者通过中国杯舞台,促进业务交流,共同进步;香港游艇会、香港白沙湾游艇会每年举办青少年赛事,邀请深圳俱乐部参加,促进两地青少年交流。

  中国杯帆船赛终身荣誉顾问庞辉也对深港两地、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充满期待。他说,未来愿意以赛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内地开展更多帆船运动交流与合作。“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下,我相信深港两地会在体育、文化、旅游等方面有更大融合和发展空间。”

  海洋之城扬起蓝色风帆 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圆满闭幕

  历尽风雨,终见彩虹。3月26日晚,第十四届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大鹏圆满闭幕。经过精彩激烈的较量,赛事各个组别冠军悉数出炉。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李全海,深圳市副市长张华,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组委会委员Chris Lee,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王佳鑫,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志强,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波,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钟勇出席闭幕仪式暨颁奖晚会。

  本届中国杯帆船赛,共有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选手,以及美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荷兰、挪威、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参赛者组成的100多支帆船队参赛。在大亚湾的碧海蓝天下,选手们扬帆竞逐、激情拼搏,尽情演绎着大帆船运动的独特魅力。

  颁奖仪式上,各组别前三名尽情享受拼搏后赢取的无上荣耀:FE23R组冠亚季军分别为Aegeansailing Team队、陈佩娜METASEA 女子帆船队和深圳航运帆船队;J80组冠亚季军分别为厦门海洋学院帆船队、厦门大学队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帆船队;IRC 组冠亚季军分别为中山队、千岛游帆船队和福州星帆·阳帆阿吉仔队;博纳多FIRST 40.7组冠亚季军分别为上海浦积大山队、深圳海狼队和Sailing Forward泛洋传成航海赛队。特别参赛奖获奖队伍分别是梅沙远航队、海帆者帆船队、千金队、老炮启航队、福州星帆·阳帆阿吉仔、RHKYC香港游艇会、深圳帆瑞德女子帆船队、新华三鹏城扬帆队、陈佩娜METASEA女子帆船队、白沙湾游艇会帆船队、RWS深圳帆船队。

  中国杯成为深圳海洋之城亮丽标志和蓝色先锋,是深圳海洋文化的生动符号

  历经十余年发展,中国杯帆船赛已成为中国大帆船赛事的标杆,成为知名度与影响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大帆船赛事,曾被世界帆联授予“推动航海运动特别奖”,是我国水上运动第一精品赛事、广东省十大国际品牌赛事,是写入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唯一体育品牌赛事。

  本届赛事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国内国际航海界的交流合作,为中国航海运动事业发展做了积极贡献。中国杯帆船赛已成为深圳这座海洋之城的亮丽标志与蓝色先锋,是城市名片,更是深圳海洋文化的生动符号。

  张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杯帆船赛的举办成为深圳海域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为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国际著名体育城市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衷心希望中国杯帆船赛进一步创新办赛思路和机制,发扬赛事优良传统,珍惜各界人士信任,不负众望和嘱托,团结奋进,持续推动帆船运动事业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与深圳共同成就美好未来。”

  李全海长期支持中国杯帆船赛的成长与发展。他表示:“中国杯帆船赛首次在三月举行,再次证明大家从未改变对大海的热爱。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帆船运动一定要为这座城市锦上添花再做贡献。本届中国杯的仙境之海影像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我也是传播者之一,大家都很羡慕,都很期待今年11月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杯上再聚。”

  近年来,深圳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培育、举办了一系列国内外水上运动赛事活动,充分彰显了深圳作为滨海城市的特质。2023年深圳将举办50余项帆船帆板、赛艇、龙舟等水上运动赛事,这些赛事将有利于丰富和完善深圳水上运动赛事体系,打造赛事品牌。

  据悉,2023年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WMRT)总决赛将于12月在深圳宝安举行。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是世界帆船联合会的特别赛事,与美洲杯帆船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共为世界帆联三大特别赛事,是航海领域的F1方程式大赛。深圳市获得该项赛事五年的总决赛举办权。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将进一步与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开展深度合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确保赛事和各项活动的顺利举办,助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