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到2025年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个 以先行示范担当推动教育现代化

阳光城市 2021-01-21 17:16:59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82期 放大 缩小
深圳以先行示范担当全力推动教育现代化!12月3日,深圳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会议透露,到2025年,深圳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8.2万座以上,包括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9.7万座以上,特区深圳大步向教育强市迈进。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全市上下要感恩奋进、起而行之,推动深圳基础教育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坚定前行,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学位建设,全力推动教育现代化,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保障基础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强力推进学位建设,深圳市委市政府于近日出台《实施意见》。记者从会上获悉,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班额标准、教育先行示范等方面因素,经深入调研和测算,《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深圳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个,加上此前规划新建公办高中阶段学位9.7万个,到2025年,深圳共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个。

据悉,该目标将分为2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20至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万个、幼儿园学位6万个;第二阶段(2023至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5万个、幼儿园学位8.5万个。建成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预期能有效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12月3日11时许,深圳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结束后,深圳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相关解读。《实施意见》明确了深圳新一轮基础教育大扩容大提质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吹响了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办好基础教育,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义务,是决定城市未来的基础战略,也是彰显城市温度的民心工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推动基础教育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千方百计建学校、增学位、提质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基础教育累计新增64.1万个公办学位,新增学位数居全国首位;累计投入2396亿财政资金,年均增长近21%。

成绩有目共睹,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也不容忽视。近年来,虽然深圳学位建设力度空前,但是基础教育资源总量供给与人口规模及其增长幅度还不相匹配,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基础教育需求与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不相适应,市民对扩大基础教育学位特别是优质学位供给的呼声较高。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既是国家意志,也是人民期待,更是深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使命担当和应有之为。深圳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是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对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视是空前的;《实施意见》综合未来人口增速、班额标准、教育先行示范等方面因素,明确到2025年全市合计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个,奋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绝对是大魄力、大手笔。这充分体现出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先行示范的标准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郑重承诺,也是深圳加快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提升先行示范区成色的迫切需要与必然选择。

要打赢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攻坚战,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须牢牢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党委政府优先研究基础教育工作,领导挂帅牵头,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坚持空间资源优先布局基础教育设施,加快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有效解决学校建设“落地难”“中梗阻”等问题;坚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基础教育投入,大力引进优秀教师、建设高水平学校、探索未来教育形态,努力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民办学校提质特色发展,实现扩资源与提质量同步推进、双向发力。

基础教育学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教育部门一家的事,而是涉及市、区两级政府和多个职能部门职责,且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必须举全市之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超常规强力协同推进。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市区协同、部门协同,建立健全工作专班机制、规划实施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凝聚全社会合力,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件一件干出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相信深圳全市上下一定会锚定目标、起而行之,举全市之力把基础教育的事情办好,把祖国的未来培养好,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