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

文化 2019-12-23 16:01:59 本刊记者 秋雅/文 总第269期 放大 缩小
“让城市的每扇窗户都透着阅读的灯光!”深圳——一座青春逐梦之城,二十年来以持之以恒的态度,在每年十一月敲响读书月这座“文化闹钟”,筑起了一座因热爱阅读而赢得尊重的城市。深圳,用二十载高贵的坚持,用阅读筑起了人们的心灵灯塔,照亮了这座城市文明的方向。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正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城人们的精神生活追求。

11月8日,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在五洲宾馆隆重启幕,开启了深圳市民热切期盼的“文化狂欢节”。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活动并启动开幕式,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发表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文化助理总干事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发来贺信。本届读书月以“先读为快、行稳致远”为主题,活动期间全市组织开展700多项文化活动,分设“特别策划”“书海导航”“名家分享”“互联网+”“书林撷英”等十大板块的主题活动,众多知名作家、文化学者做客深圳,与广大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分享。

作为全国首个以“读书月”命名的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活动,深圳读书月已走过20年,打造了深圳读书论坛、经典诗文朗诵会、诗歌人间等知名阅读品牌。20年来,深圳读书月举办了8000多项活动,累计吸引1.5亿人次读者积极参与。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阅读已经成为深圳重要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为涵养城市文明、激发创新潜能注入了强劲活力。

李小甘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城市文明典范”战略定位要求,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深圳,不断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文化软实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弗朗西斯科·班德林在贺信中指出,“深圳对阅读推广的高贵坚持,彰显了这座城市对人文精神的守望,对知识就是生产力的高度认同,这为深圳的创新创意、快速发展提供了绵绵不绝的动力,为全世界城市经济文化同步发展树立了一个优秀的范例。”

从2000年11月深圳举办首届读书月以来,深圳二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推动全民阅读,为这座青春之城注入沁人心脾的诗书之气。第二十届读书月,是党中央国务院发文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后的首届读书月,在这一重要节点上举行的读书月,提出了“先读为快,行稳致远”的年度主题。过去20年,深圳人“先读为快”,沿着书籍铺就的阶梯,和这座城市一起攀登、一起成长。站在新起点上,“先读”的深圳,着眼于“行稳致远”,用远见卓识之举,夯实城市发展的人文基石,设定城市未来的精神轨道,在书、城、人的美妙互动中描绘城市的美好未来。

琅琅书声,熠熠芳华。城市书香浓郁、市民热爱阅读,早已成为深圳的动人景致,而读书月在持续点燃人们阅读热望的同时,还展示着这座城市对格调、品位、气质的不变追求。文化决胜未来。城市之间的竞争,并不取决于建筑群勾勒出的天际线高度,而取决于文化的高度。作为新兴的现代都市,深圳既有推进文化健康繁荣的条件,也有这种高度的自觉。深圳读书月活动一年一届昂首阔步前行,就是最有力的证实。

二十年的跨越,能够见证一个初生婴儿长成英气勃勃的青年,也能见证一座城市的文化崛起。深圳读书月从首届到第二十届,举办活动一年比一年丰富多彩,与之相应的是这座城市悄然崛起的文化绿洲——24小时书吧、图书馆之城、敞开大门的文化讲堂、免费送上的文艺表演、不断拉近与市民距离的音乐会……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阅读的滋养。深圳这座城市如满天的繁星诠释着“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的魅力,也为城市健步迈进亮起了不眠的灯火。

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也是对内心信仰的坚守。对阅读的坚持,体现了深圳这座改革之城的本真所在。愿深圳就这样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把阅读作为这座城市的精神品格,去尽情展示自己的美丽、优雅与芳华。阅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深圳二十载的坚守,接续了民族精神中最为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中华文明延绵不断,与热爱阅读密不可分。深圳正在持之以恒地坚守阅读,在阅读中收获知识、体验生命,将阅读转化为这座城市的巨大创造力,在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道路上,开启一份民族未来的梦想。

“先读为快,行稳致远”,第二十届读书月的主题,巧妙地把“先行”二字与阅读、与城市融为一体。先读的城市、先行的城市,需要不断传承学习精神、秉持阅读传统、磨砺创新气质,方能行稳致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一座“爱阅之城”面对未来的远大抱负,更是热爱阅读的深圳人的恒久追求。

一座热爱读书、崇尚读书、敬重读书、提携读书的城市,是最可爱的城市,是令人尊敬的城市,也是前程远大的城市。读书月活动的持续开展,让我们看到了深圳不屈不挠的文化攀升,也让我们看到了城市主政者对于市民读书权利和福利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更让我们看到了深圳之所以永葆青春和绚烂的底蕴所在。

过去的20年,深圳人“先读为快”,沿着书籍铺就的阶梯,以阅读为强劲动力,推动城市的跨越发展;站在新起点上,深圳更着眼于“行稳致远”,用远见卓识之举,夯实了城市发展的人文基石,设定城市未来的精神轨道。文化攀登路上,读书月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一起成长、一起探索,正努力打造一个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展活力与文化魅力相匹配的书香社会,以更丰硕的全民阅读成果向世界证明——深圳,不仅是经济特区,不仅是花园城市,不仅是创新之城,她还有满城书香浮动,更有如星火般不灭的阅读之灯,在先行示范区的每扇窗户里闪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