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提升公共道德素养是一道“全民考题”

卷首语 2019-07-23 16:12:54 总第265期 放大 缩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巩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近日中央宣传部研究起草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民道德建设与每个公民的言行举止紧密相关,中宣部起草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给了公民一个参与制定公民道德规则的机会。如何提升社会公共道德素养,是摆在每位公民面前的一道考题。

守护社会公德,是每个人都应尽的社会责任,理应出于内心的道德自觉和道德戒律。然而,现实生活中随地吐痰、公共场所抽烟、高铁上霸座、旅游景区乱刻画、汽车乱停放、垃圾不归类、公共场所不管理好宠物等有失社会公德的现象时有发生。值得欣慰的是,每每有这类事件曝光,都会引发网民深入讨论,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很好的公民道德教育,也是自我反思的良机。经过人们的讨论,模糊的概念愈发清晰,抽象的条文愈发具体,应对的手段愈发明确,有助于公民道德素养的提升。

40多年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个体意识,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下,让社会交往形态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物流、人流、信息流前所未有的奔涌交汇,格式化了人与人之间的传统联系。每个人的言语行为的半径都大大拓展了,个人与社群的关系如此紧密,以至于每个人在公共空间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他人,引发社会舆论,因此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培育一种契合现代文明的公民道德素养,这种素养既包括公共场合的“注意事项”、出行出游的“文明守则”、与人往来的“交际法则”,也涉及对“公共意识”深层次、系统性的理解。《纲要》对此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

网络空间更应该注意提升公共道德素养。《纲要》专门有一个章节强调“抓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应该引起每个网民的注意。网络空间是现实生活空间的延伸,是每个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这个家园清新宜人,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面对新时代,每一位网民都应该努力以担当尽责的历史使命,在网络空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凝聚起强大正能量。作为好网民要有责任感,面对网络空间的“雾霾”,不能沉默,要主动出击,努力在众生喧哗中厚植正能量,让人们远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络空间落地生根。

公民道德建设,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守护社会公德人人有责,更需人人尽责。让我们行动起来,遵循公序良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规则、敬畏规则,提升道德、守护公德,共建更加和谐美好的大家园。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