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巴黎圣母院大火:人生来来往往,哪有什么来日方长

阳光絮语 2019-04-30 18:07:23 总第262期 放大 缩小
我们穷尽一生,能抓住的,不过只有眼前和此刻。

即使一生没去过巴黎的人,也都曾在中学课本上了解过维克多·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开放、浪漫、优雅、艺术……这座塞纳河畔辉煌雄伟的教堂,始建于1160年,花了整整一百年时间,才在1260年完工,距今约760年历史。甚至在爱情电影中,圣母院也是巴黎永恒的地标,象征着爱情的神圣与坚贞。没人能想象,电影《爱在日落黄昏时》中的一句台词,多年后竟成为现实。“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一语成谶。

2019年4月15日,这是被写进历史里的一天。

这一天,正在维修当中的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火势蔓延速度很快,难以控制,滚滚浓烟遮蔽了塞纳河畔的天空。在紧张围观的人群注视下,巴黎圣母院标志性的尖顶被烧断,坍塌倒下。在巴黎圣母院附近,数百人跪在地上祷告,有人在啜泣,有人眼含泪花。

记得几年前,曾打算和朋友一起去法国旅行,但因为某些事情耽搁了,后来再也没人提起这事。

我们总觉得,所有的好风景,以后再看来得及;身边的人,以后再珍惜来得及。

但从未真正认识到:所有的事物和人,都是有期限的。

正如《重庆森林》里所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一个东西上面都有个日子。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也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任何事物,也许某一天在历史长河里就消失了。

今年1月23日,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去世,终年65岁。之前我们也不曾想过,那个和时间赛跑的人,会这么快地,在某一刻输给了时间。

生活中,也有太多类似的经历:

学生时代睡在一起的兄弟,分离之后就真的走散了;

曾经相濡以沫的恋人,多年后只有一人在世间游荡;

饭桌上每天一起吃饭的家人,突然有一天只剩下一张空位。

我们也是从这些渐行渐远的生命里,开始懂得,原来在很多道别里,并没有再见。

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每个人命运的最终也都如这钟楼一般,在某一时刻瞬间崩塌、毁灭。

人生,就是短暂的停留,然后突然的消失。

这是现实,也是无奈。

面对离别,我们总说下次再见。

可是,人生哪里有那么多明天,哪有那么多再次相见?

我们穷尽一生,能抓住的,不过只有眼前和此刻。

所以,喜欢的风景就赶紧去看,喜欢的人就赶紧去争取,不要让所有的希望和向往,成为永生的遗憾。

不管经历过什么,愿此刻的你我,都能珍惜眼前的人,人生的风景。

(编辑/秋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