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举行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 搭建全球青年国际化交流平台

阳光城市 2018-10-18 11:04:06 本刊记者秋雅/文 总第254期 放大 缩小
“促进全球青年人才沟通合作,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近日,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美丽鹏城,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促进办公室主任哈希姆侯赛因、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主席梁丹、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等领导和社会各界嘉宾出席了开幕活动。

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 促进青年人才沟通合作

据记者了解,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以“青年智慧 共创未来”为主题,旨在为全球青年搭建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促进青年人才沟通合作,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推动深圳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同时,大会以全球视野和最大诚意推进国际创新青年人才引进工作,助力深圳构建世界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在开幕式上表示,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14至35岁青年人数约有1054万,在全市人口中占有较大比例。一直以来,深圳市将促进青年人才在深更好、更快发展作为重要任务。近年来,深圳先后推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孔雀计划”,以及“促进人才优先发展81条”等,广揽人才为深圳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与此同时,深圳正积极探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一方面希望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营造有利于青年尤其是创新创业青年发展的客观环境、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城市对青年发展的承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另一方面要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广泛凝聚青年共识、激发青年活力、助力青春建功,增强青年对城市发展的参与感、推动性和贡献度。深圳青年一向有着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品质,希望深圳青年能为深圳的发展出谋划策,用智慧和创新的火花点亮深圳的未来。

围绕四大领域16项议题进行学术探讨和交流

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从8月12日持续到8月14日,与会嘉宾围绕经济、科技、社会和环境四大领域延伸出的16项活动议题分别进行了学术探讨和互动交流。本次大会共设有10个主题论坛,除开幕式主论坛外,还包括基因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青年参与社会治理与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未来教育与青年公益等贴近社会热点时事的主题论坛。另外设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主题演讲,涵盖贫富差距、文化、次生环境、性别平等等重要议题。来自各国的青年代表们分别结合专业领域,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青年群体的参与和努力推动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其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悉,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邀请到80余名来自海内外国际组织的嘉宾,其中包括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署、联合国海上大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高级官员以及国际NGO组织的高级代表。

此次参会的全球高校博士生达200余名,分别来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巴林国王大学、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北京大学、意大利热那亚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圣彼得堡皇家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同时吸引了近180名海内外青年创客代表前来参会。

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健康论坛解密生命基因科学

记者了解到,作为本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的重头戏,8月12日开幕当天下午,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基因健康论坛在大梅沙万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约200名全球高校博士(硕士)代表、青年创客代表、社会组织机构代表围绕基因检测、基因编辑、基因修复、基因治疗等话题展开研讨。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深圳团市委副书记、深圳市青联主席蓝涛,盐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刚等出席了活动。

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基因健康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盐田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盐田区青年联合会共同举办。据了解,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设有基因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青年参与社会治理与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未来教育与青年公益等主题论坛,涵盖贫富差距、文化、次生环境、性别平等多个重要议题。基于盐田区生命基因科学研究的优势,此次大会分论坛之一的基因健康论坛由盐田区承办。

盐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刚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盐田区一直致力于加快以基因科技为代表的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着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园,积极举办生物与生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加快推动以华大基因为龙头的生命健康产业飞速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生物科技已经成为盐田产业发展中的一张世界级名片。

据悉,本次论坛别开生面地设置了特邀嘉宾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特别邀请了UNIDO ITPO巴林卫生和健康专家Dr. Amal Jowder,中国科学院基因组学博士、元码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田埂,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张乐,德诺资本(DNV Capital)合伙人Yuval Binur,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博士谢立恒等国内外基因科技领域的专家,围绕基因编辑、基因检测等前沿话题展开对话,为现场来宾带来了一席精彩绝伦的精神盛宴。

“圳”等您来,打开全球青年创新筑梦空间

出席此次活动的深圳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此次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旨在为全球青年搭建一个国际化交流平台,促进青年人才沟通合作,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推动深圳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在开幕式致辞中透露,“深圳是一座青春之城”,14岁至35岁的青年人数约有1,054万,占全市实有人口数的50.7%。作为创新之城、设计之都、志愿者之城,也是圆梦之城的深圳,每年都吸引到超过10万名大学毕业生来深就业创业,寻找自我价值。在更大意义上,深圳是一座青年之城,不仅因为这个城市本身很年轻,更具备条件建设为一座青年发展型城市,而且深圳未来也将努力稳步提高对青年的承载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提升青年对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参与感和贡献度,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

据悉,2017年8月,由深圳市人才办、深圳市青年联合会指导,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主办召开了首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取得了良好的效应和广泛的影响。今年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为深圳推动以人才兴产业,以产业聚人才,最终形成区域协调和城市永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青年智慧 共创未来”16项国际创新项目落地深圳

8月14日下午,为期3天的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在深圳市青年广场圆满闭幕。总统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执行董事兼研究总监AblaAbdelLatif、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与促进办公室主任助理AfifElBarhoumi、深圳团市委副书记蓝涛以及海内外组织机构嘉宾、优秀青年代表及大会志愿者近300人出席了大会闭幕式。

在为期三天的大会中,来自全球的参会嘉宾、青年代表对特区深圳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对深圳的未来发展和前景充满了信心。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积极推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中心在深圳落户。同时进一步促进2019年联合国南南合作博览会在深圳召开。

本届大会共有来自全球102个国家及地区包括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的博士代表,国际创客青年代表及各领域杰出青年代表通过学术研讨、企业参访、城市文化体验等活动,大家充分感受到深圳的开放与包容,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据记者了解,第二届国际青年大会期间,共有16项国际创新项目达成了落户协议,其中有8项代表项目在闭幕式现场与深圳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签订项目落户意向书。大会除了在合作方面达成广泛共识外,与会代表积极评价深圳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理念,并就深圳今后的持续发展存在的瓶颈、打造青年创业就业公平环境、服务青年人才举措、深圳在国际上的推广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针对性地提出建立汇聚海内外青年才俊的全球青年智库、为青年创业就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注重本土青年人才培育等方面建议。

闭幕式上,总统经济发展咨询委员会执行董事兼研究总监Abla Abdel Latif女士为优秀路演项目颁奖。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蓝涛副书记为第二届国际青年创新大会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优秀志愿者代表在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和大家一起分享志愿服务心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