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

阳光城市 2018-10-18 11:01:16 本刊记者 常新/文 总第254期 放大 缩小
——评2018(第四届)中国智博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8月21至22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智博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主题,围绕中国智慧城市最新进展、现存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展开并达成共识。作为国内智慧城市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服务类博览会,智博会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在往届的基础上,呈现出诸多新的亮点迸发出新的火花。

比如,突出“全球影响、国家高度、城市思维、合作共享”,坚持“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精品化”原则;举办2018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论坛等20余场次内容丰富、广泛参与的高端主题论坛活动;精心设计和策划了“展览+路演+考察+结对”一条龙服务,为展商提供多维度、定制化的综合服务平台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深圳共识》的出台……智博会因此打上更深更鲜明的深圳烙印。

据了解,作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起步较早,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先发优势。早在2010年,深圳就提出要抓住城市竞争力要害,打造智慧城市,彰显出先人一步的城市发展理念与创新精神。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织网工程”,形成了强大的城市大数据中心,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为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深圳集聚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相关骨干企业,为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赋能,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为国内基础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深圳有能力、有责任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立标杆。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鲜明提出,要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推进高速宽带网络、全面感知体系等工程,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项目,高标准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

有心的读者可能还记得,就在不久前,《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出台,深圳将坚持全市“一盘棋”“一体化”建设原则,强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到2020年,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号走遍深圳、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一站创新创业、一屏智享生活”的发展目标,建成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这是一种非常值得期待的智慧生活图景。以“一号走遍深圳”为例。对企业而言,意味着在办理各类事项时,无需重复提交各种证明材料,只需要使用社会信用代码+数字证书就可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尽量做到不见面办理。对市民而言,意味着其身份证、驾驶证、社保卡、图书证、银行卡等,只要是实名办理的卡都可合成一个账户,在购物支付、医疗保障、图书借阅等过程中,均可使用身份证办理相关事项和服务。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智慧城市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是“以人为本”,让广大市民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正如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所言:“真正的智慧不是以系统数量和复杂程度论英雄,而是有多少市民能为城市竖起夸赞的大拇指。” 眼下,深圳已进入城市经营、治理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的总体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城市环境品质与国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政府治理能力与超大型城市快速发展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智慧城市建设,正是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一招。

“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深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将其作为高标准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的一项重点任务。作为广东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将以此为契机,围绕企业和市民的现实需求,建立以大数据驱动政务创新的政府信息化建设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重构行政审批流程,增强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也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增色助力。

本届智博会在深圳举办,是对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一种肯定。作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为最具互联网气质的城市,目前深圳已基本形成高效集约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和大数据应用体系,建成了全市统一公共信息资源库,规模居全国前列。

深圳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热烈拥抱,奠定了利用最新技术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础。深圳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基地,基本形成了智慧城市产业集群,“互联网+”业态不断创新,所有这些,使深圳在建设智慧城市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第四届智博会牵手深圳,为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更开阔的视野、更充沛的动能。目前,全世界已经超过上千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化城市的实验,相信深圳必将志存高远,不负众望,积极借鉴国际社会上的成熟经验,让城市更“智慧”,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