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严控超纲教学 是一大治理难点

绝对深度 2018-04-09 15:29:32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列举了6项治理任务和整改要求,涉及校外培训机构的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培训内容是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

  此次通知堪称史上最严厉。通知发布之后,家长立马就看到了一些变化。小学数学联赛和华杯赛广州赛区决赛两大数学竞赛暂缓举行,是否复办仍待通知。日前,记者走访各个培训机构发现,学生们依然在赶场,培训机构老师、家长和学生对教育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有所耳闻,但“整改令”并未对补习机构开课造成太大影响。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不是一项容易的事情。以校外培训机构的营业执照和办学许可为例,目前市面上的机构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有照有证,一种是有照无证,还有一种是无照无证。无证无照的培训班有很大风险,一定要坚决取缔;有照无证主要是超范围经营,这需要一定的规范;有照有证的也存在一些问题,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在上面所举例的三种情况中,目前大量存在的是第二种情况,即有照无证,许多校外培训机构都是在工商部门注册了教育咨询公司就开展培训业务,并没有在教育部门取得办学许可证,这类机构将是此次治理整改的主要对象。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等问题,也是一大治理难点。如何界定教学内容属于超纲,提前?有时还不太好操作。同时,部分家长有提前学习的潜在需求,如何引导也是一大问题。

  教育部称,对于“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在治理过程中各地要认真甄别对待。一是严格审批、从严控制,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二是依法强化管理、从严治教,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一些教师的不良行为。三是加强过程监督,畅通群众反映情况的渠道,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良好育人环境。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