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超纲教学”和“提前教学”的根源在哪里?

卷首语 2018-04-09 15:23:35 总第249期 放大 缩小
  日前,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指出:要求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其实,这些不良行为由来已久,素质教育的推进举步维艰,现在已经到了非综合治理不可的地步!为什么呢?

  “超纲教学”和“提前教学”是应试教育的必然产物。众所周知,一个人的体重只是衡量他的身体健康与否的一个指标,而不是全部指标,也不是最重要的指标。但如果把体重作为唯一标准去选拔人,那大多数人就必然想尽一切办法、甚至不择手段去增重。以重为主,以肥为美就成为人们普遍追求的目标。长此以往,人们整体的身体健康状况便可想而知。

  以简单的纸笔考试成绩作为选拔人才的唯一标准,就类似于在通过称“体重”来选拔人。虽然简单方便,成本较低,但大多数成绩较好者必然是“高分低能”、“高分低德”、“高知低智”。要想获得更高的纸笔考试分数,肆意拔高教学要求,加快教学进度(俗称“赶进度”)是一条捷径。

  事实上,不论是在校内课堂还是在校外培训班,所谓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是中国目前中小学生应试教育的普遍现象。只不过一般校内班容量(人数)较大,学生参差不齐(不让分快慢班),教育行政部门监管较严格,又有“公开课”的引领作用,其程度不如校外培训班厉害罢了。

  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仅是一个定性的标准;中高考是选拔性考试,没有一定量的“超纲”题目,就无法达到选拔的目的。对于那些不超纲的题目要想提高回答的正确率,反复训练、强化记忆效果是最基本的方法;不“提前教学”,就无法赢得足够的时间去强化训练。

  不良行为的治理要想从根本上取得成功,必须从改革中高考制度入手。比如:什么样的考试才不是主要考知识、考记忆?如何考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考出学生的认知、合作、职业、想象、创新等能力?如何考出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显然,靠两三天的纸笔考试是不行的!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